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8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8月号-资本市场 [《金融世界》2012年08月号 ]

证监会力推机构投资者建设

7月4日,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表示,要大力推进机构投资者建设,进一步加强机构多元化业务发展,促进包括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等多种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引导风险投资、私募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阳光化、规范化运作,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投资者步伐。

财经评论人皮海洲指出,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之路并不平坦,有三关需要突破:第一关,股市必须要有赚钱效应;第二关,机构投资者必须提高理财能力;第三关,投资基金必须处理好与基民的利益关系,使基金公司的利益、基金高管的利益与基民的利益保持一致。

上交所鼓励中小企业进入沪市

7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上海召开民营企业公司治理暨中小微企业服务工程座谈会。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上交所将既服务传统的大中型企业,也服务中小微企业,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进入上交所市场,并为此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小微企业服务工程纲要》。

根据该纲要,上交所正式建立中小微企业成长导师制度,从已上市公司中选择有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队伍,组成上交所中小微企业成长导师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制度、管理咨询、人员培训等多方面服务,搭建上市公司与中小微企业沟通平台。

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表示,尽管不乏政策支持,但民营企业发展还存在“隐形障碍”,上交所明确传递出强烈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号,是对“隐形障碍”的冲击,给民营企业信心。但需探讨如何真正拉近距离。

个人投资者即将参与新股询价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对象及配售对象备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明确,主承销商可推荐不多于20名机构投资者、10名个人投资者成为推荐类询价对象。主承销商还应针对个人投资者的推荐工作建立专项合规管理制度,保证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发行业务的独立性。

有关券商人士表示,个人投资者参与新股询价,有利于在新股定价过程中引入大众投资者的需求,而且在此基础之上,有望推进券商未来的自主化新股配售工作,券商有望因此建立核心客户群。

此前,大部分券商尚未制定对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的细则和流程,随着证券业协会的正式规定出台,各家券商将迅速制定有关细则并实质开展个人投资者询价工作。

证监会严控内幕交易

7月20日,证监会发布《基金管理公司开展投资、研究活动防控内幕交易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指出:一要确立基金管理公司防控内幕交易机制的原则及重点;二要将防控内幕交易机制纳入公司内部控制,构建职责体系;三是建立完善内幕信息的识别、报告、处理、检查、责任追究及合规审查、培训、考核等重要防控内幕交易制度;四是强调证监会的监督管理职责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自律管理职责。

“通过法规将防控内幕交易纳入基金公司内部监管体系,完善防控制度,同时明确职责,对基金公司而言是‘有法可依’了。”业内人士表示,防范内幕交易,一方面需要法律来严加监管,另一方面还需要依靠基金经理的职业操守,“在以人为主的金融资产管理行业,从业者的素质非常重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