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嘉实在行动

嘉实在行动 [《金融世界》2012年07月号 ]

经历了初创期的挫折,以及挫折后的成功,嘉实基金正努力寻求转型。

本刊实习记者  孙飞/文  

沪深300ETF引爆了市场的热情。作为首批获批成立沪深300ETF的基金公司,华泰柏瑞和嘉实基金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空前的关注。

从两只沪深300ETF成立,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华泰柏瑞与嘉实基金两家基金公司运作风格的差异显露无遗。

有媒体报道,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立后,仅用了3个交易日便火速完成了建仓。相比而言,嘉实基金沪深300ETF的建仓则要谨慎得多。

此外,同为沪深300ETF,两个公司的产品设计也有所不同。

“嘉实沪深300ETF看起来更加稳健。”业内人士评价。

事实上,嘉实基金的稳健不止表现在沪深300ETF上。多年来,稳健已经成了整个嘉实基金的标签。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目前,嘉实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为1542.12亿元,排名行业第3。

稳健的嘉实基金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这种稳健的投资风格,并非是在一朝一夕间确立的,期间甚至经历了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

艰难的起步

只有一个基金(基金泰和),20亿规模,30个人3000万收入。很难想象,这是嘉实基金2000年时的“成绩单”,在当时的“老十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垫底。

可想而知,对于刚于1999年3月成立的嘉实基金而言,这是怎样的打击。当然,也从反面印证了“人和”的重要性。

嘉实基金的发起股东为广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信托投资公司和中煤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现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之初,作为广发证券的代表,马庆泉出任嘉实基金首任董事长,公司总经理则由时任北京证券副总经理的洪磊担任,董事当中还有来自中煤信托的王少华。

1999年5月19日,一个看似平常,却可永载股市史册的日子。随着网络股股价大涨,沪深股市一扫低迷,当天,沪市上涨51点,深市上涨129点。随后的30个交易日,股指惊人地上涨了65%,高科技风暴席卷A股,这一轮牛市一直延续到2001年。这也就是著名的“5·19行情”。

但是,面对难得的机遇,嘉实基金内部却产生了矛盾。尽管嘉实基金的筹建过程颇为顺利,但当公司开始用真金白银在证券市场上操作的时候,决策层开始分裂成两派,双方在投资理念上的分歧越来越大。

根据媒体报道,当时,嘉实基金决策层的投资理念产生了鲜明的对立:董事长马庆泉、董事王少华等提倡集中、重仓短期持有股票;而总经理洪磊、投资总监兼基金泰和基金经理波涛等则倾向于科学化、分散化的长期投资。

矛盾很快升级。投资总监波涛以与董事长“在投资理念与策略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为由递上辞职报告,但未获批准;嘉实基金某高管先后两次建议洪磊利用基金泰和出资为亿安科技的庄家接盘,但遭到洪磊的拒绝。

于是,公司决策层的矛盾开始公开化,2000年6月12日,根据洪磊的提议,嘉实基金以公司的名义,提请中国证监会审查王少华的任职资格。但是三天后,王少华却利用董事长马庆泉的授权主持会议,抢先通过了罢免总经理洪磊的决议。

此后,马庆泉也淡出嘉实基金。

根据2000年基金泰和公布的年报,公司内部的种种矛盾、投资理念的巨大分歧,导致“公司未能执行5·19行情之前即已拟定的进场方案,致使基金满仓的平均成本点为上证指数1580点左右,因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基金泰和的投资绩效”。

赵氏烙印

错失了市场良机,经历了人事动荡,嘉实基金实在是到了“危急存亡之秋”。而赵学军正是在此时来到嘉实基金。从2000年10月加入嘉实基金至今,赵学军已经担任嘉实基金总经理将近12年。

1998年之前,赵学军曾经担任北京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1998年9月~2000年10月,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

赵学军深知,高层管理人员的不和是嘉实基金遭遇重大挫折的重要原因。因此,到任后,赵学军马上就开始着手重建嘉实基金的公司治理模式。

博士出身的赵学军喜欢用逻辑的思维思考问题,面对棘手的人事关系,他采取了一条相对迂回的途径,搭建了一套系统的流程化管理程序框架。

后来,赵学军曾发表了一篇名为《流程的力量》的文章,提到“是什么使得复杂的工作变得简单起来?又是什么使得产品品质得以提高并稳定?”最后总结为:“流程的力量是巨大的”,“流程必将改变我们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在赵学军看来,流程管理的关键是让一切变得有章可循,但是并不等于制度。

很快,公司治理得到了改善,内部高管、股东之间的矛盾得到了淡化处理,在公司发展的很多关键问题上,董事会也对管理层给予了足够的支持。

同时,在经营管理中,赵学军不断向员工“灌输”价值投资的理念。

多年的证券、基金业从业经历,使赵学军对资产管理行业有着非常深入的了解。赵学军认为,基金公司要获得长远发展,就必须坚持价值投资、组合投资的理念。

久而久之,嘉实基金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企业文化得以建立,“远见”、“稳健”的口号在嘉实深入人心。

经过一系列调整,嘉实基金很快步入正轨,发展速度明显提升。

2001年12月,嘉实与英国保诚集团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对嘉实基金推出开放式基金提供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2002年3月,价值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丰和成功发行;2002年11月,嘉实基金顺利地推出了开放式基金;同年12月,嘉实获得首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

2005年是嘉实基金发展历程中极为关键的一年。

经历了前几年的迅速扩张,嘉实基金有机会对未来进行重新规划:既可以选择继续“闭门造车”,走自我发展的道路,也可以选择成为一个大的国有银行控股或者主导的基金公司,毕竟,“背靠大树好乘凉”。

但最终,嘉实选择成立合资公司。

2005年6月,嘉实基金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股东变更——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参股嘉实基金,出资195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总额的19.5%。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表示:“合资基金公司对于中国基金市场的最大贡献在于,外方有效地给中国内地资产管理行业带入了专业化投资管理的一些理念、方式,以及公司的管理架构、运作模式等,促使中国的基金行业在借鉴、参考的基础上更快地成熟,并向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与嘉实基金的合作非常融洽,2008年初,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增持嘉实的股份至30%。

合资还使得嘉实基金的业务得以拓展。有嘉实员工表示,“如果没有2005年的合资,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也不会把它的亚洲业务给嘉实来做。”

2009年2月,嘉实基金香港子公司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嘉实国际”)成立,随后,嘉实基金与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再次达成合作协议,自2009年9月1日始,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将旗下包括亚洲股票、大中华股票在内的数只共同基金委托给嘉实国际管理。

争议与批评

嘉实基金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其出色的营销能力。基金业内早就流传着“业绩学华夏,市场学嘉实”的说法。

2002年的时候,嘉实就率先放弃了当时基金业内普遍采用的全员行销模式,改由独立的销售队伍来完成。随后,嘉实又将机构业务和零售业务分开,除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心城市设立分公司之外,也在福州、南京、杭州和青岛等二线城市建立分公司。

有基金业内人士感叹,“我们能去到的地方,他们比我们快,我们无法顾及的地方,他们也能争取到。”

此外,嘉实基金还非常善于使用个性化的方式进行营销。

不过,嘉实基金当前的营销遇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挫折。

今年4月,嘉实基金正式发布公告,原副总经理李道滨离职。李道滨被业内称为“最会卖基金的人”,从2000年开始,已在嘉实工作了12个年头。

市场有分析称,李道滨的离职将会对嘉实基金影响重大。

虽然嘉实基金的营销很“犀利”,也为公司带来了不菲的收益。但对于这种营销模式,业内存在着一些争议。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家企业,嘉实基金首先是逐利的,营销模式本无可厚非,但“基金公司应该是一个以投资管理为核心的企业”。对此,该人士引用美国指数基金教父博格尔的话说,“我们所需要的共同基金业,应该更加注意对持有人资产的管理,而不是基金份额的销售。”

近年来,嘉实基金在QDII上的表现也饱受批评。

2007年,在首批扬帆出海的5只QDII之中,嘉实发行了旗下首只QDII产品——嘉实海外中国股票,首募规模将近300亿份。但是,随着海内外市场之后变成熊市,该基金净值缩水不少。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14日,该基金净值缩水47.2%,规模也缩水到104.71亿份。

紧接着,嘉实又推出了第二只QDII产品——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可是,该基金同样表现不佳,目前,规模已由首次募集的10.17亿份缩水到1.12亿份,累计净值仅为0.6798。

上述嘉实的两款QDII基金业绩均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2011年8月4日,嘉实黄金,嘉实的第三个QDII基金成立,基金经理由已任国内指数基金经理的杨阳担任,基金经理横跨不同的市场,被业内批评为“一拖三”。受近一段时间国际金价持续下跌影响,该基金表现也非常一般,6月20日,净值为0.92。

事实上,QDII运行状况不佳的,也并非嘉实基金一家,国内基金业QDII产品多成颓势。根据好买基金数据,今年5月,QDII基金全部下跌,平均跌幅为6.99%。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目前QDII基金多投向发达国家,而这些经济体相对来说,同步的特征比较明显,地区经济相互关联的紧密度非常高,所以QDII基金出现集体涨跌不足为奇。

此外,“目前,QDII基金经理很多没有国外市场操作经验,对金融行情的把握有一定困难,投资思路和方法离成熟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这也是导致QDII基金“靠天吃饭”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转型探索

随着股市的持续低迷,基金业的处境异常艰难。业内人士在反思基金业运作模式的同时,也在谋划着基金业的未来。

在6月7日举行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了题为“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的讲话,强调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

事实上,在探索基金公司转型方面,嘉实基金已经有所行动。

业内人士分析,嘉实已经设立投资者回报研究中心、第三方销售公司等,可能意在建立一条从产品研发到投顾服务,到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

2012年5月18日,嘉实“投资者回报研究中心”正式宣布成立,并首次对投资者发布基金投资建议。嘉实基金方面表示,成立投资者回报研究中心,“旨在帮助投资人在市场波动转换间从容应对,致力于实现投资人长期投资与中短期投资的协同。”

“过去,基金业总是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全能的基金,这个基金无论市场涨跌都可以挣到钱。”嘉实基金营销策划部总监钟俊杰表示,“但是,这几年的情况告诉我们,这样的一个股票型基金很难做到。即使基金的业绩非常好,投资者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如果在高位买入基金,也难以实现收益。”

据悉,嘉实基金为该中心配备一位MD(董事总经理)、多位博士的团队阵容。

不过,“嘉实投资者回报研究中心可能产生一定的风险。”有业内人士表示:“预测本身是一个有风险的行业,尤其在涉及自己的基金产品的时候。”

与此同时,在基金第三方销售方面,嘉实基金也在积极布局。今年3月1日,嘉实基金旗下子公司——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正式成立,成为继华夏基金之后,第二家布局第三方销售业务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

第三方销售公司可以销售其他公司的基金产品,并且往往配以投顾服务。赵学军表示,目前,第三方销售的材料已完成送批,如果顺利,下半年有望取得牌照。

公开数据显示,在国外,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是基金的第一大销售渠道。比如,美国基金第三方销售的比重占到70%。然而在我国,银行渠道占比超过60%,基金第三方销售的份额几乎微乎其微。

尽管基金第三方销售似乎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王群航对此却并不看好,“与银行相比,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在物理网点、知名度等方面都处在劣势,比如工行,全国的网点有好几万个,第三方销售机构怎么与之竞争?”

此外,嘉实基金还将目光投向了海外。

“赵总一直希望嘉实能成长为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产管理公司,为投资人在海外市场寻找一些投资的机会。”钟俊杰表示,“尽管在过去我们出海的时机选择不当,也有了很多经验教训,但是并不代表这个方向是不对的。”

“除了代替中国人去海外投资,另外一个就是做外国人的中介,中国还是投资的热土,我们希望,在未来外国人来中国投资的时候,我们可以在某些方面比外国资产管理公司有优势。”钟俊杰表示。

同时,嘉实基金也在努力拓展新的业务领域。今年2月,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另类投资集团与阳光红岩投资事业集团合作投资的“嘉实七星媒体私募股权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全球媒体并购基金和内容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

“当前,基金行业的主要问题,是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往往都是‘靠天吃饭’,没有办法显示出专业投资机构的优势。”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向现代财富管理公司转型,应在产品创新、合作创新等方面做更多的尝试。

嘉实基金能否突围而出,转型成功,仍需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