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徽商银行“盯紧”A股

徽商银行“盯紧”A股 [《金融世界》2012年07月号 ]

通过“6+7”联合重组,徽商银行迅速发展,但也带来不少问题,股权结构复杂、业务扩张滞后、竞争优势不突出,上市之路并不轻松。

本刊记者  张玉洁 孙飞/文

证监会网站上,去年9月就已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材料的徽商银行的状态是“初审中”。

根据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披露的信息,截止2011年5月31日,共有11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正在排队上市。其中,除了杭州银行、重庆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东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以及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其余银行目前均处于“初审中”状态。

“这15家银行提交了IPO材料,上会审核是一种状态。但总的来说,城商行上市还没有动静。”一位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银行业分析人士均对城商行上市开闸一事出言谨慎。

自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以及宁波银行成功上市以来,城商行IPO闸门已关闭了5年。在农商行中,只有重庆农商行于2010年借道H股实现上市。

“从财务指标来看,不少城商行和农商行已达到上市要求,但目前还不明朗。”前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尽管城商行上市困难重重,但做大规模并择机上市,仍然是众多城商行首选。“城商行上市的原因主要是监管部门对资本充足率有要求。

城商行如果要做大,资本需求就很大,这是上市的动力之一。”徽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非常“6+7”

徽商银行是全国首家由城商行和城信社联合重组设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徽商银行重组设计采取“6+7”方案,即由合肥、芜湖、安庆、马鞍山、淮北、蚌埠6家城商行,以及六安、铜陵、淮南、阜阳等7家城信社合并组建,于2005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这种联合重组方式被业内称为“徽商模式”。

徽商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徽商银行资产总额2553.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056.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395.8亿元,分别较成立之初增长4.25倍、3.74倍和3.58倍;不良贷款率0.47%,较成立之初下降5.53个百分点;2011年,实现经营利润51.73亿元,净利润35.18亿元。

据年报显示,2011年年末,该行在岗员工4964人,经计算,人均创利70万元。相关调查表明,该水平在城商行中居于前列。据年报数据推算,徽商银行人均年度薪酬接近18万元,在安徽省内也属高薪。

曾为徽商银行次级债评级的一位中诚信银行业分析师认为, 2011年,徽商银行存贷款均实现持续增长,净利润稳步提升。不良贷款实现“双降”,资产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对于徽商银行未来发展,该分析师进一步表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规划的实施,将给安徽经济增长带来较好前景,从而为徽商银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徽商银行在支持地方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方面具有地缘和人缘优势。

2010年,徽商银行开始进行战略调整,“主要是业务结构调整,把信贷结构优化放到重要位置,改变过于依靠利差的收益模式,向多元化发展,主要是中小企业贷款、中间业务和个人消费贷款等。”一位徽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实际上,徽商银行在成立之初,就设立了小企业银行部,并设立5家小企业特色支行,采用“准事业部制”管理方式。“小微企业贷款一直是着力发展的业务之一。”前述徽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一位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同2010年相比,2011年,徽商银行总资产、贷款、净利润增速均有所放缓。尤其是净利润增速,同比仅为2010年一半。

而成立时间晚于徽商银行,组织结构类似的江苏银行,资产规模已突破5100亿元,是徽商银行的2倍。

庞大的股东规模

城商行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徽商银行身上都有所体现,但股权结构问题却更加突出。

庞大的股东数量一直是徽商银行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

脱胎于城市信用社,采取多家银行联合重组方式,徽商银行不可避免地从一开始就存在股东过多问题,特别是大量员工持股。

近年来,随着资产质量和经营情况好转,经过增资扩股,徽商银行股本结构变得更加复杂,其公司治理一直为业内所诟病。

目前,虽然不少城商行为实现上市目标,根据《公司法》要求展开了大规模的个人股东清理确权工作,但大部分拟上市城商行仍然存在这一问题。

2010年9月以前,城商行复杂的股权结构一直是阻碍其上市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是股东超过200人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内部职工持股比例问题。

2010年9月,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对城商行内部职工股的处理提供了解决路径。

该通知采取“新老划断”办法,即2006年以前形成的股东超过200人问题不构成上市障碍,之后则构成障碍;职工持股比例则限定在“公开发行后职工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0%”。

至此,徽商银行上市扫清了法理上的障碍。

从2010年年初开始,徽商银行频频进行股权转让和清理,累计转让近8亿股,占其总股本约10%,但清理效果似乎并不显著。截至2011年年底,徽商银行股东数从2010年年底的18304户,减少到16382户。

与此同时,其大股东阵营也在发生变化。并列第十大股东的奇瑞汽车、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经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接盘奇瑞汽车的休宁新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跻身为第十大股东。第六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转让8175.35万股后,退居第七大股东。第三大股东国元控股持股比例较2010年有所上升。

即便如此,徽商银行股东庞杂的情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善,且法人股东不减反增,从2010年的234户,增加到271户。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则从2010年的61.24%,降至55.64%,股权结构更为分散。

“分散的股权结构给徽商银行公司治理提出了不小挑战。”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未来挑战不少

先行者并不意味着可以始终保持先发优势。

徽商银行明显在异地扩张上“慢了一步”,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根据公布的数据看,徽商银行的扩张步伐与同业相比慢了,这两年的扩张和前几年相比也慢了。”一位徽商银行相关人士认为。

目前,徽商银行仅在南京设有一家分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其他城商行纷纷进行跨区域经营时,徽商银行动作缓慢。此后,监管层限制城商行异地扩张,徽商银行便失去了“机会”。

“城商行只有加快发展才能解决各方面遗留问题,一些过去规模比我们小得多的银行通过跨区域发展,效果很明显。”徽商银行行政总监刘鸣表示。

前述中诚信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徽商银行业务主要集中在安徽地区,易受当地经济形势和环境波动的影响,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其在保持传统经营领域优势方面面临压力。

“安徽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也制约了徽商银行的发展。”某私募机构投资人士表示。

“一般来说,城商行和当地政府之间的关系都比较密切,被形容为地方政府的‘提款机’,虽然目前有所改善,但地方政府对其干预依然较大。”前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了对徽商银行市场化经营水平的担忧。

城商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一直是监管层期许。对此,一些城商行人士纷纷表示,受制于我国分业监管体制和其他一些原因,城商行普遍在这方面进展不大。

最近几年,银行纷纷推出私人银行和高端财富管理业务,并将其视为转型的重要方式之一。徽商银行也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但这块业务也只是刚刚开始,目前规模有限。”前述徽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占比仅次于地方平台类贷款,一直是徽商银行优势所在。但随着国有大行加入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竞争,不免会受到一定冲击。”徽商银行某支行行长表示。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徽商银行来说,最大挑战还是资本压力。虽然通过发行40亿元次级债,一定程度上补充了资本金,但其核心资本充足率已降至10.87%,较2010年下降0.32个百分点,通过上市补充资本金越发显得急迫。

“银行经营方式转型涉及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伴随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城商行IPO未必是唯一出路,比如,可以在场外市场做交易。”前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长期来看,真正符合上市标准的城商行,估计有20~30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