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勇敢的一步

勇敢的一步 [《金融世界》2012年07月号 ]

中银国际成为LME会员,瞄准了大宗商品市场的巨大商机,有利于谋求金融定价权,但将面对国际巨头激烈竞争。

本刊记者  韩韬/文

“这绝对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格林期货副总经理于军礼神情激动地表示。

多年从事期货行业,能让于军礼如此按捺不住情绪的事件并不多见。

2011年4月,中国银行网站披露,旗下的中银国际获得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会员资格,成为了第一家可以在该交易所直接提供交易及清算服务的中资金融机构。

“终于等到了。”一家LME经纪商交易部门主管表示,“中国是时候正式进入这个市场了。”

然而,这勇敢的一步迈得并不容易。

LME的吸引力

于1998年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的中银国际,是中国银行开展投资银行业务的主力平台,也是最早进军国际资本市场的中资投行。

在加入LME之前,中银国际已经获得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纽约金属交易所(COMEX),以及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的清算会员资格。独缺LME这一世界最大有色金属交易所的会员资格。

目前,全球70%的铜生产量,均是按照LME公布的牌价作为基准进行贸易。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资质,对中资金融机构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成功加入LME会员,中银国际商品期货服务将全面涉及有色金属、贵金属、农产品、钢材期货、能源及工业品,并计划推出铁矿石期货和掉期业务。

1929年就在伦敦开设第一家海外分行,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一直梦想旗下的国际化“先遣兵”——中银国际,拥有LME会员资格。

LME官方资料显示,其会员资格分为五类,包括最高级别的圈内会员(第1类)、准经纪清算会员(第2类)、准交易清算会员(第3类)、准经纪非清算会员(第4类),以及准交易非清算会员(第5类)。

这些会员资格总体上又被分为两大类:经纪会员(第1、2、4类)和交易会员(第3和第5类)。其中,仅经纪会员可以参与交易,代其客户买卖金属期货合约。交易会员只能清算自有业务(第3类)或及时收到交易所战略变动的消息(第5类)。

中银国际此次取得的是第2类,即准经纪清算会员资格。

目前,LME圈内会员共13家,都是国际公认实力较强的期货经纪商,这些国际期货业巨头也是很多被批准参与期货保值业务的中国国有企业的代理商,包括摩根大通、巴克莱银行、法兴银行等,圈内会员可在圈内进行交易和电话交易。

根据LME会员资格指引,除准交易非清算会员外,其他四类会员资格获得者均须持有LME股份。其中,圈内会员、准经纪清算会员须持有2.5万股B类股票,准交易清算会员和准经纪非清算会员须分别持有5000股和2500股B类股票。

中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王军介绍,要成为LME会员,主要有两种途径:其一,向英国金融监管局(FSA)和LME直接递交申请,准备所需要的材料;其二,通过收购LME现有的会员单位,直接成为LME会员,同时也需要经过FSA和LME董事会通过。

一位中国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中银国际申请加入LME远非一朝一夕之功,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着手准备,也曾经尝试过很多路径,历经曲折。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中行有意收购去年11月破产的曼氏金融(MF Global)的伦敦业务,从而直接获得曼氏金融LME的圈内会员资格。不过,不久又传出消息称,中银国际已经另起炉灶,直接申请LME会员资格。

今年2月,中银国际全球商品部门获得英国金融监管局(FSA)批准。到今年4月底,会员资格终于尘埃落定。

双赢的选择

中银国际加入LME,对于中国来说,是实实在在的需求;对于LME来讲,也牵扯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全球80%左右的金属交易是通过LME完成的,其中,有50%来自中国客户的需求,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逐渐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国际市场进行采购,客观上需要相应的金融工具对冲风险。”王军指出。

他进一步表示,作为交易所,最大的功能就是风险管理。“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在中国越来越融入国际市场的时候,中银国际选择在金属期货交易方面做得最好的LME,申请成为其会员,也就不足为奇。”

于军礼表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背景下,也需要中资金融机构进入国际期货业核心“圈子”,不断谋求话语权。

有学者认为,中国金融国际化道路可以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融入全球金融市场,学习国际市场运行规则和交易惯例;第二阶段是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和贸易量逐渐增加,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谋求话语权和金融定价权。

正如中国期货业创始人之一常清所言,中国的国际化要从“世界化我们”向“中国化国际”过渡。

现在,中国已经是很多大宗商品的全球最大消费国。去年全年,中国原油和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分别增长6%和11%。但与此同时,中国在大宗商品的定价能力方面仍显薄弱。

去年,中国证监会曾表示,通过扩大期货产品交易范围,希望增强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的定价能力,中银国际加入LME也正刚好顺应这一趋势。

一位资深期货业人士表示,LME清算会员只能为客户代理清算交易头寸,而不能为客户提供场内下单服务。

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参与LME市场,进行套期保值,都要通过担任经纪商的国际投行的LME场内交易席位进行下单,暴露了头寸,导致信息不对称,在交易中处于下风,甚至导致巨额损失。

前述中国银行内部人士对这点尤其看重,“这不只是关系到中银国际发展的问题,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业务平台,从更高层面上讲,可以为中国金融安全打下一定的基础。”

于军礼也表示,“在金融市场的博弈中,被别人看到‘底牌’是很被动的一件事,而且在信息流转过程中,可能会无意造成信息的泄露,如果中资机构参与其中,会放心很多。”

从另一角度看,成立135年的LME此时才第一次吸收中资金融机构成为其会员,也有自身的战略考量。

目前,正在待价而沽的LME已经进入最后的竞购阶段,美国洲际交易所和港交所入围角逐。

“中银国际的加盟无疑将提升LME要价砝码,现在任何一个机构都不可能忽略中国因素。”王军表示。

上述中国银行内部人士也对此并不讳言,认为这确实是中国加入的一个很重要的契机。

一位金融学者表示,LME此时吸收中银国际,可能还有政治环境上的考虑,一旦港交所成功收购LME,有中银国际的关系,后续同中国政府打“交道”可能顺利很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竞购LME,港交所基本上是‘陪太子读书’。”

风险与挑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中银国际已经成功迈出第一步,取得了LME第2类会员资格,但在影响国际规则制定、谋求话语权和定价权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银国际成为LME会员能带领更多投资者在LME交易,对于金属价格会有一定影响。”海通国际期货董事卢任培认为,但影响定价权似乎言之过早。

“对定价权的影响大小还要看中银国际的客户资质、交易规模,以及参与范围的大小等。”一位期货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参与国际商品交易的途径不多,只有少数有资质的企业可以直接参与美国或伦敦的商品交易,做一些套期保值业务。

实际上,加入LME会员后,现在中银国际还没有正式开展相关业务,未来的发展模式如何,尚未可知。

“刚开始可能是作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一个通道,收取一定的佣金。后续应该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制定符合单体需求的投资方案,一切还需要中银国际自己的努力。”王军认为。

“中银国际的优势在于对国内客户更加了解,也没有语言障碍。”某期货业内人士坦言,中银国际背靠的是中国银行,而中国银行基本上相当于享受国家信用,中国银行不可能放任中银国际出现任何风险事件,所以相对可能更安心。

于军礼认为,“中银国际未来也将面临很多挑战,目前,尚没有充足的客户基础,在此之前,很多国内企业已经与国外其他经纪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国外机构对国际规则更加了解,中银国际是否能同他们竞争,尚未可知。”

不过,确实有LME经纪商担心,中银国际进入后,会分流他们的业务。

“交易是讲究分仓的,并不一定要把所有仓位放在一个经纪商那里,可能会往中银国际转一部分。”于军礼认为。

他进一步表示,一旦开始业务,来自国内的资金可能会快速增长,中银国际需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其他中资金融机构也不能停步不前,应该继续争取LME会员资格,竞购LME内环交易席位。”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表示,国内市场需求很大,需要更多的服务提供商,应该给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只有充分竞争,才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