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巨额养老金怎么投

巨额养老金怎么投 [《金融世界》2012年07月号 ]

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需改革当前投资体制,明确“统账结合”的具体要求。

侯雪静 何雨欣/文

在基本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陷入困境时,广东省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1000亿元养老金,开启了投资体制改革的先河。目前,像广东一样,养老金结余超过千亿元的省份还有5〜6个。

广东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是不是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近期,养老金投资相关话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讨论。

养老金保值压力增加

目前,中国养老体系中共有三大支柱: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其中,百姓上缴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数额最大,截至2011年已达到1.92万亿元,占整个养老体系的60%以上。

基础养老金不仅数额巨大,而且承担着满足当期支付的重要使命。可以说, 基础养老金是中国养老体系的基石,也是社会安定团结的稳定器。

但基础养老金由于投资体制落后,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造成基金缺口不断扩大。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2001〜2011年,平均通胀率为2.47%,而同期养老金平均收益率为2%,10年间养老金损失高达6000多亿元。

除了通胀压力外,养老金还承担着隐性福利损失。郑秉文介绍,1995〜2010年,剔除物价因素后居民平均工资增长率为11%,意味着如果养老金投资收益不能超过11%,就将承担着隐性的福利损失。

更为严峻的是,未来中国养老金规模仍将高速增长。数据显示,按照目前的缴费率、财政补贴力度、扩大覆盖面的速度和年均2%的利率等政策参数计算,8年之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规模将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列世界第三,其投资压力将仅次于外汇储备。

另一方面是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压力,20年内,65岁以上的人口将从目前1.15亿人增加到2.4亿人。

基金规模越大,保值增值压力越大。如何满足老龄化高峰到来之际的支付需求,成为解决中国老龄社会到来之际的首要问题。

改革养老金投资体制

近年来,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引起中央高度重视。

2010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

2011年8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适当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

目前制约中国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核心是,“统账结合”的具体要求尚不明确。“因此,无法提高统筹层次,全国地方养老金分散在全国2000多个县级单位,难以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不能进入资本市场进行投资。”郑秉文指出。

在当前政策下,“名义上的部分积累制,变成了实际上的现收现付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文炯表示。

统筹账户资金不足以满足当期支付,造成个人账户资金挤占,这一数额在2011年底达到1.6万亿元。在巨额的“空账”面前,是否改回原来的现收现付制,成为社会各界争论的焦点。

“明确统账结合的具体要求,是我国当前实现养老金中长期收支平衡急需解决的问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指出。

对于未来改革方向,当前业界主要分为两派:一派主张统筹部分上缴中央满足现收现付,个人账户部分做实后省级统筹参与市场投资;另一派建议一次性做实个人账户后,全部交给中央尽快实现全国统筹。

郑秉文认为,目前较为可行的政策有两个:一是全国统一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二是建立全国独立法人机构。他认为,省级统筹运营养老金已基本不可能,未来上述两个方案可能同时产生,也可能偏向其一。

发展多层次养老体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已取得了一些投资管理的初步经验。未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需要充分参考借鉴这些经验,并针对基金特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要求,有所创新。

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机构投资者初步形成了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体、其他各类机构投资者相结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但还存在机构投资者占股票市场的比重较低,且结构不合理、养老金发展水平滞后等问题。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指出,证监会将采取包括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养老金发展、支持机构投资者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大力发展QFII等境外机构投资者等综合措施,促进资本市场和机构投资者共同发展。

“股市的发展离不开养老金这样的大规模机构投资者的进入,这正符合股市倡导的长期投资理念。”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注入,会间接促使监管部门加快治理股市制度积弊,推动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变革。”

目前,社会各界对于养老金进入股市的担忧主要来自股市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养老金投资风险无需担忧,可以效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于养老金设计专门的组合型产品分散风险,在保本情况下跑赢CPI肯定没有问题。

记者了解到,中央正在制定的投资管理办法中,风险防范就是其中的重点之一,例如建立专门的监管制度和机构,定期审计养老金运营情况。

对于监管审计的重点,李大霄认为应该放在稳健度上,这也是国外考核基金经理的重要指标。

养老金投资股市的国家不在少数,这些国家在保持对固定收益产品和证券投资比例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加大另类投资,收益率出现回升趋势。以美国为例,截至2010年底,在参与美国“401K”养老计划的投资者中,有约60%的投资者将他们账户中超过80%的资金投向股市。

但“入市”不能单纯地理解为进入股市,而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比如债市等。总体来看,专家认为,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模式应该是综合的、多种投资渠道组合的方案,而不是单一的投资渠道。

除此之外,专家建议,中国未来应该发展多层次养老体系。成立于1879年的美国信安金融集团董事长施伯文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家,都需要由社会保险、私营雇主制度及个人储蓄构成的混合制度,以实现足够的退休收入水平。

国际一流的投资机构普遍认为,中国有机会且有必要考虑以目前的企业年金制度为基础,大力发展雇主主导的缴费确定型养老金制度。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