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西班牙求援之后

西班牙求援之后 [《金融世界》2012年07月号 ]

西班牙求援获积极评价,但由于救助细节不明朗,市场对救助前景存有疑虑。

本刊记者  沈忠浩 吴丛司/文

足球和救助,这两个关键词使西班牙在6月初成为欧洲焦点:一面是西班牙国家队6月10日在2012年欧洲杯足球赛首秀中战平劲旅意大利;一面是西班牙政府6月9日公开宣布,有意为银行业资本重组向欧盟寻求融资帮助,标志着其成为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之后,第4个在欧债危机中寻求外部救助的国家。

不过,西班牙此次求援仅针对其银行业,是一次局部“小救助”,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申请的全面“大救助”不同,因此,其尚未真正成为债务危机中欧元区倒下的第4张多米诺骨牌。

就在西班牙政府表态后不久,欧盟方面即予以积极回应。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欧元区愿意接受西班牙的救助请求,救助贷款金额将包括银行业重组所需的资本金以及其他备用资金,总计不超过1000亿欧元。

针对西班牙政府“识时务”的选择和欧盟的积极反应,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解决西班牙银行业危机的实质性措施,有利于重建市场对西班牙银行的信心,缓解市场对西班牙局势的恐慌情绪。

此前,西班牙当局迟迟不愿呼救,根本原因在于忌惮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提供救助贷款可能开出的附加紧缩条件。而对欧盟来说,随着紧缩与增长的矛盾正在欧洲大陆愈演愈烈,其既不愿见西班牙银行业崩溃殃及包括德国在内的欧元区国家,也不愿见以严格紧缩为条件对西班牙全面施救所导致的衰退加深、民怨沸腾、市场恐慌的局面。

在此情势下,欧盟与西班牙共同设计并选择了局部“小救助”的路径,以期用最小的代价尽快稳定西班牙局势。对此,西班牙经济大臣路易斯·德金多斯6月9日在发出求援信号时强调,唯一的条件针对银行业,对西班牙民众没有额外条件。德国及欧盟官员也均表示,向西班牙提供救助的条件会比较宽松。

然而,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仅针对单一经济部门的救助尚属首次,其前景不甚明朗,市场投资者主要存有三方面疑虑。

一是“小救助”所需资金来自何处。为了避免来自外部的严格监管,针对西班牙银行业的救助很可能将IMF排除在外,其资金来源的最佳选择是欧盟救助基金。不过,是继续使用EFSF,还是使用7月份即将启动的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各方存有分歧。

从目前来看,EFSF较ESM更具备施救条件。去年7月,欧盟领导人就提高EFSF救助灵活性达成一致,使得EFSF不仅可为失去融资能力的成员国提供全面救助,也可为一国的银行业资本重组提供贷款。更何况经扩容后的EFSF具备较充足的资金池。

相比之下,ESM显得有些“师出无名”。根据规定,只有当 90%的认缴资本注入资金池后,ESM才能启动,而目前ESM在最大出资方德国议会两院的“通关”之路尚未完成,已批准ESM的成员国仅有法国、斯洛文尼亚、葡萄牙和希腊四国。另一方面,ESM的运行机制中尚不包括对银行部门的直接救助条款。德国前财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表示:“约定的‘游戏规则’是,ESM不能被直接用于银行业资本重组。”

二是“小救助”会否引发连锁效应。 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于尔根·马特斯认为,“小救助”成为了欧盟救助某一具体经济部门的先例,并开辟了一条“不必严格紧缩即可获得救助贷款”的安全路径,很可能引来其他陷入困境的国家效仿。

事实上,爱尔兰、希腊、葡萄牙、匈牙利等国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银行业问题。对这些正在严格紧缩的国家而言,类似的局部救助将削弱欧盟威信。如果有更多的国家谋求“小救助”,欧盟的救助工具将面临资金压力,德国等主要出资国与求援国的矛盾将激化。

三是“小救助”会否演变成“大救助”。有分析指出,“小救助”只是短期解决了西班牙银行的生存问题,却不能解决增长问题。

英国劳埃德银行经济师查尔斯·迪贝尔说,其效果如何尚待观察,毕竟这依旧是预防措施而非治疗措施,只是维持银行业的生存,而非实际支持其增长。

位于德国基尔的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延斯·博伊森-霍格雷费认为,欧盟委员会需仔细考量,仅救助银行业能不能解决西班牙问题,目前尚不能排除西班牙最终接受完全救助的可能。

事实上,除银行业问题外,西班牙的实体经济和地方债务问题也备受关注。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西班牙工业产出同比下滑8.3%,为2009年9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暗示西班牙实体经济衰退加深。同时,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5月底因再融资断流,被迫向中央政府求救,标志着西班牙地方债务风险出现质变。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西班牙政府不仅需要重组银行业,更需要提升经济竞争力及政府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继续推进全面的结构性改革是唯一出路。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