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谁将左右金融市场

谁将左右金融市场 [《金融世界》2012年07月号 ]

全球金融市场持续震荡,政策走向将左右下半年走势。

本刊记者  乔继红 牛海荣/文

今年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场价格分化,股票和原油等风险资产大起大落,呈现过山车行情,而固定收益资产则持续上涨。

专家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欧洲债务危机和全球经济复苏中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会加剧金融市场动荡,而主要国家的政策选择将左右市场走向。

全球风险资产大起大落

今年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场资产价格分化明显。

受到欧洲债务危机恶化、美国经济复苏势头遇阻,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全球风险资产在第一季度冲高之后,在第二季度大幅回落,股市基本跌尽年内涨幅,油价则回到去年10月份的水平。而同时,美国、德国国债等资产价格却持续上涨,收益率降至历史新低,市场避险情绪高涨。

截至6月11日,纽约股市最具广泛代表性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与4月2日创下的年内高点相比下跌近8%;处在债务危机漩涡中心的希腊,其股指已经跌至22年最低点;整个欧洲股市也难以避免地遭遇大幅抛售,欧元区蓝筹企业股指斯托克50相较3月16日的高点跌幅已经达到20%。

大宗商品方面,国际油价年初受伊朗核问题等地缘政治因素推动,持续冲高,在3月1日达到年内高点。但之后,随着伊朗局势趋稳,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国际油价进入下跌通道。截至6月初,纽约油价跌至85美元以下,伦敦油价则跌破100美元的重要关口,较年内高点均暴跌20%以上。

与此同时,传统避险工具如美国国债、德国国债等政府债券,以及美元、日元等货币则受到资金追捧。上半年,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路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6月初有史以来首次跌至1.5%以下;德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一度跌至负数,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首次跌至2%以下。而美元在欧元下跌推动下不断上涨。

相较而言,本来在风险时期应发挥避险工具作用的黄金和白银等贵金属,由于美元的不断走强,在上半年持续承压,黄金价格大多数时间维持在每盎司1600美元以下。

对此,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市场恐慌情绪,投资者将资金大量撤离风险资产,而希腊、西班牙等国也出现大量的资本外逃,导致传统的“避险天堂”受到追捧,而市场上“现金为王”的观念也再次凸显。

欧债恶化增加不确定性

在所有影响金融市场的因素中,最吸引投资者目光的,仍是不断恶化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在联合国最新公布的2012年《全球经济展望》的更新版中,经济学家坦言,欧债危机是目前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最大威胁,而保诚国际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普拉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都将笼罩在欧债危机的阴影中,市场信心将持续疲弱。

高盛集团报告预测,即使希腊选举的结果是依然留在欧元区,“危机蔓延或者西班牙危机”也可能将标普500指数拖入熊市。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大卫·考斯汀(David Kostin)在报告中说,一旦欧洲债务危机恶化,标普500指数可能下跌至1125点;如果欧盟应对政策无效或者出现银行破产,那么该指数将进一步下跌至2009年创下的低点158。

另外,虽然欧盟决定给予西班牙1000亿欧元的贷款,用于救助其面临困境的银行业,但这一举措只给市场带来了极为短暂的兴奋,不仅股市的上涨宛若昙花一现,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也不降反升。

分析人士认为,救助西班牙银行业的实施细节未明,且数额也不一定足以解决西班牙金融系统的流动性问题。欧盟之所以在此时出手,无非是给市场吃上一粒定心丸,从而为自己赢得一些时间,以处理短期内更为棘手的问题。

除了欧债乌云继续重压市场之外,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均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受阻。近日公布的5月份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一年来首次上涨,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金融市场的担忧情绪。

不仅如此,今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之后,民主和共和两党会就债务、预算等经济议题展开新一轮谈判大战。如果美国国会在年底前无法就削减财政赤字达成协议,便会触发自动减赤机制,导致美国税收迅速增加,财政支出大幅减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财政悬崖”。

美银美林公司首席北美经济学家伊森·哈里斯说,目前市场还未充分认识到“财政悬崖”可能带来的影响。哈里斯预计,一旦出现“财政悬崖”,将对美国经济造成7200亿美元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6%,成为美国经济面临的一大严重威胁。

各国政策走向再成焦点

面对来自宏观经济的种种不确定性,金融市场中的投资者不得不再一次将目光投向各国政府和央行,希望能够有新一轮的救助措施和刺激政策出台,以防止脆弱的全球经济再次滑向衰退的深渊。

实际上,对于该如何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欧洲领导人心知肚明,但以德国为代表的“富国”拒绝制定统一的财政和银行业一体化方案,而坚持倚重严格的财政紧缩方案,对债务累累的“穷邻居”执行并不完善的救市计划,导致问题越积越多。

ICAP证券公司总经理肯尼斯·波尔卡里说, 欧洲一直以来所做的就是把问题一拖再拖,而不去解决根本的结构性问题。长此以往,市场就不会再买账。

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也有可能在7月份的会议上宣布降息,并有可能采取一些实际措施,刺激欧元区处于衰退边缘的经济。目前的形势要求欧元区向着财政整合的正确方向迈进,而这一切需要欧盟领导人展现出高超的政治智慧。

而就在欧洲努力维护欧元区完整的同时,美联储也在小心权衡着欧债危机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冲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7日在国会作证时,没有做出任何新一轮刺激政策的暗示,令市场十分失望。但投资者仍在期待美联储出台新方案,为摇摇欲坠的经济加一把力,并重振金融市场信心。

“QE3或者其他刺激计划的推出只是个时间问题,尤其是考虑到大选将至,民主党不可能让经济垮掉,”波尔卡里说,“但是,就像伯南克所说的,他无法凭一己之力做到这一切,而是需要财政政策的配合。”

很多业内分析师指出,从某种程度来讲,欧美的政策走向将直接左右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向。

百富勤私人资本公司总裁罗伯特·史密斯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债务谈判结果,都是决定下半年金融市场走向的决定因素。

另外,纽约商品交易所资深原油交易员雷蒙德·卡本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格外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政府采取的经济政策都将对金融市场走向产生影响。

史密斯认为,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原油等大宗商品下半年将继续下跌,但黄金等贵金属价格则会震荡上行,股票和固定收益资产之间将持续分化,而固定收益资产价格也将继续走高。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股市在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也因为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分别下跌16%和19%,但在下半年却出现反弹。这一情况同样有可能在2012年重现,但前提是各国的决策者展现出足够的政治意愿,出台有效政策拯救经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