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一次“里程碑”式的收购

一次“里程碑”式的收购 [《金融世界》2012年06月号 ]

美联储批准工行收购美国东亚银行,意味着我国银行业监管获得国际认可,不过,中资银行未来的海外拓展之路,依然面临外部阻力和自身挑战。

本刊记者  阳建 牛海荣 高攀/文

美联储近日批准中国工商银行收购美国东亚银行绝大多数股权。

根据美联储的声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获批联合收购美国东亚银行不超过80%的股权。

这是中资银行首次获批收购美国的银行,引发业内极大关注。

目标:美国东亚银行

美国东亚银行拥有约7.8亿美元资产,主要经营零售银行和中间市场贷款业务,而中国工商银行总资产约2.5万亿美元,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银行。

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银行专业律师克里斯·丹尼尔表示,“对中国和中国的银行业而言,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里程碑。”

在这一总额为1.4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完成后,工行将获得东亚银行在美国的13家分行,其中,10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3家位于纽约,从而为进一步拓展美国业务奠定坚实基础。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将使工行获得美国商业银行牌照,填补工行在美零售银行牌照的空白,进一步拓展工行在美机构和业务网络,提升工行在美机构的经营实力。

有媒体评论指出,中国的银行机构一直以来都在寻求进入美国银行体系,为在海外经营的中国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并通过与海外投资者的业务往来,推广人民币的使用。但之前的尝试和努力遭到了各种推延和否决,因此,美联储批准此项交易,同样是美国银行监管机构“里程碑式”的一步。

与此同时,美联储还批准了中国银行在芝加哥设立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在纽约设立分行的申请。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表示,设立分行还需得到美国通货检察局的审批,中行将密切配合监管机构完成审核程序,只要拿到最终审批,就会尽快在芝加哥开设分行。

“中国银行在美国的扩张表明我们对美国经济有信心,同时,我们将能够更好地服务美国当地企业,以及实施全球化的中国企业。”中行纽约分行相关人士表示。

中行此前已在美国东海岸的纽约和西海岸的洛杉矶设立分行,此次获批在中部的芝加哥设立分行,将有利于中行进一步完善在美业务网络布局,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针对中国银行业强劲的海外拓展步伐,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表示,这主要受益于三个方面的有利因素:一是外贸增长推动传统贸易支付安排等金融需求水涨船高;二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对海外金融服务的需求上升,而中资银行对国内企业更加熟悉;三是许多海外银行,特别是欧美银行因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出现了经营困难,它们都是中资银行潜在的投资并购对象。

得来不易的国际认可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美联储在批准海外银行收购美国国内银行之前,必须确认相关海外银行在本国国内受到充分监管。

因此,美联储此次批准工行收购美国东亚银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尽管中资银行进入美国市场短期内仍难以形成抢滩之势,但却给他们今后的海外业务扩张开了“绿灯”,树立了参照样本,势必将推动更多中国的银行机构进入美国及其他国际市场。

记者注意到,在美联储批准三大中资银行拓展在美业务发布的三份声明中,均用了相当大的篇幅,介绍中国在银行业监管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对此发挥的积极作用,反驳了外界对中国银行监管质量的担忧。

声明还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对中国银行业监管的正面评价,对于中资银行此类业务申请起到了积极作用。

实际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去年11月,首次公布了关于中国金融部门的“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认为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整体监管框架符合国际标准。

该报告是对包括中国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在内的金融监管体系的详细评估。在美联储的上述三份声明中均有引用。

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了对中国金融监管实践进行的详细评估报告,再次表示,中国的金融监管体系在过去数年中取得了长足进展。

这两份报告均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金融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出台,而且在美联储的批准声明中均有引用,进一步证明,中国的金融监管水平确实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这将有利于最大程度减少此前针对中资银行及其国内监管的质疑。

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迈克·维纳表示,“此次交易对于工商银行的实际经营影响并不大,但对于其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来说,却有着深远的意义。美联储的决定可能会具有分水岭性质,从此,为中国其他银行进一步参与美国市场敞开大门。”

古根海姆证券公司分析师贾里特·斯伯格认为,美联储此举将加速中国银行业赴美进行收购和兼并行动。

在此项交易中代理东亚银行的美国著名律师亨利·科恩也表示,这显然是一个开创先例的决定,美联储对中国监管体系的认同,意味着以后至少会允许适度规模交易的发生。

此外,还有专家指出,美联储的举动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可能会对其他地区的监管机构产生影响,将进一步推动中资银行在美国和欧洲业务的发展。

充满挑战的未来

尽管中资银行国际化势头强劲,也享有诸多有利条件,但美联储的审批决定在拖延了一年多之后才姗姗来迟,从中不难窥见,中资银行进入和拓展美国市场,依然面临很多外部阻力和自身困难,未来国际化有待加强双边金融合作,仍需审慎而行。

首先,外国政府对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有着一贯的防备心理。

中国工商银行和美国东亚银行早在2011年1月就宣布了这项交易,但一直未获美国监管机构批准,而美联储审批此类并购案件通常只需60天。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对这一交易久拖不决,主要是因为美国质疑中国的银行监管不够充分,并对此实施了调查,以确定其是否符合国际标准。

另外,美联储在审批文件中也委婉地透露,美国国内一些人士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这项交易提出反对意见。

陈志武表示,许多国家的银行监管部门对中资银行还是有许多不信任,在市场准入方面存在一些歧视。

其次,美国银行市场已出现饱和且竞争激烈。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等本土大型银行的市场占有率具有绝对优势,这将阻碍中资银行大规模进入美国市场。

再次,金融危机暴露出很多大型银行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容易滋生风险,因此,美联储对大规模的银行收购交易仍然非常谨慎,这意味着中资银行在美业务难以实现规模突破。

此外,中资银行自身仍有诸多局限。比如,海外经营经验有限,中外经营文化与制度文化存在差别,以及激励机制不健全等,容易导致并购整合陷入困难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除中资银行要提高应对自身挑战的能力外,中国还要增强同美国的金融合作,以最大限度降低外部阻力。

从美联储的审批声明可以看出,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对金融监管的要求更加严格。2010年出台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对银行机构的运营、风险、资本标准等方面都作出了多项规定。为保证中资银行在美顺利拓展业务,中国需要与美国在监管协调方面加强合作。

媒体普遍认为,美联储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后不久迅速批准中资银行在美拓展业务申请,正是落实对话成果的直接体现。

推动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是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的重要议题,中美双方在金融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美国表示,欢迎外国对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各部门进行投资,并将继续承诺对于中资银行、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提供在类似情况下与其他外国金融机构同样的审慎监管标准待遇。

陈志武指出,中美通过加强金融合作,既让外资和民营金融机构更多进入中国金融业,同时,也要求美国扩大金融业对中资机构的开放程度,最终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效果,以此加快中资银行的学习和进步速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