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LME花落谁家

LME花落谁家 [《金融世界》2012年06月号 ]

如果港交所成功收购LME,将推动LME采用人民币结算,同时也会带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胡俞越/文

近日,关于伦敦金属交易所即将出售的消息引起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成立于1877年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金属交易所。LME在全球范围广泛设有交割库,其价格和库存对全球有色金属市场有着重要影响。

这样一家历史悠久、影响力巨大的交易所选择出售,似乎让人难以理解。但是,考虑到近年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动向以及欧债危机的深入,LME的出售也具有其合理性。

首先,借助电子化手段,交易所的进入渠道更为便捷,更多的交易者能够直接参与价格形成过程,而不再是单纯的价格接受者,这就使得交易所对价格的影响力显著下降。既然拥有交易所不再等于拥有定价权,交易所所有权的重要性自然随之下降。

其次,近年来,全球交易所的合并进程加快,跨国甚至跨大洲的合并屡见不鲜。而LME的影响力仍仅限于金属市场,发展速度也要慢于CME等交易所集团,这就使得LME有合并的内在需求。

再次,由于英国不再是全球最主要的金属交易国,使得LME绝大多数的客户来自海外,其中20%左右的交易量来自中国客户。因此,LME对英国的重要性已经大大降低。

最后,欧债危机深入发展加速了LME出售的速度。据报道,LME的圈内交易会员之一、法国第二大银行Natixis银行近日宣布,受欧债危机的影响,计划关闭其商品经纪业务。事件发生的第二天,LME便召开紧急董事会,讨论潜在收购者的第二轮报价。出于对欧元区解体带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进而造成交易所价值下降的担心,LME加快了其出售的进程。

我国企业参与LME市场的过程中,曾频繁遭遇国外机构逼仓。由于LME的交割库大多控制在国外机构手中,造成我国生产企业无法及时注册仓单进行交割,从而面临“多逼空”的被动局面。如果港交所成功收购LME,将有助于这一被动局面的改善。

此外,随着我国在LME的地位逐渐提高,用人民币结算的呼声越来越高。LME官方也公开表示,将研究人民币结算的可行性。香港是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港交所也具备丰富的人民币结算经验,如果收购成功,将推动LME采用人民币结算,同时也会带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与竞争对手相比,港交所具备四点优势:

第一,港交所的竞争对手已经占据了世界商品市场的一定份额,收购行为将面临欧洲监管部门的垄断调查,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港交所较为薄弱的商品业务则能够避免这一调查。

第二,港交所欠缺运作商品市场的经验和人才,合并之后必然会选择尽量保持LME现行机制和人员。因此,对LME会员及管理者的冲击最小,他们也自然倾向于选择港交所作为合并的对象。

第三,我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和消费国,归属港交所将促进LME中国市场的开拓和业务量的提升,最有可能形成双赢的结果。

最后,由于历史原因,中国香港与英国在文化和制度上较为相似。同时,曾任香港证监会主席的韦奕礼(Martin Wheatley)现担任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市场部门的负责人,他也可能会促使港交所收购的完成。

同时,我们也不应对收购过分乐观。首先,港交所有可能面临过高的收购成本。据估计,LME的价值约为16.2亿美元,而据报道,港交所正与多家银行协商,用于收购的贷款规模达到30亿美元之巨。如此一来,港交所自然有被“敲竹杠”的可能。其次,欧盟对我国市场经济地位始终持有疑虑,这也或许会成为港交所收购LME的阻力。

作者系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