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话说“顶层设计”

话说“顶层设计” [《金融世界》2012年06月号 ]

如何避免改革风险,减少改革代价?唯有不断改革。

陆晓明/文

近来,“顶层设计”成了一个热词。这一建筑概念被借用于改革,首现于去年公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其中提出:“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这本来只是强调一下改革要统筹全局,协调配套,未见得有什么深意,但经过一些学者煞有其事的解读,认为“顶层设计”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升华,这就有些变味了。

一家权威媒体评论说:现在我国的改革已经从起初的“摸着石头过河”进入了深水区。改革开放初期的重大改革都是由基层发起、自下而上。如今深化改革,更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

也有人这样解释:改革进入深水区,不能再“摸着石头过河”。河过到一半,没有石头了怎么办?过去可以下水趟过去,现在水深了,水急了,趟水过河风险太大。“顶层设计”则可以在下水前测量好水深和流速,设计好过河路径。

现在的改革比过去更困难吗?未必。

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从来都难。不同阶段的改革,面临的困难各有不同,很难说哪个阶段更困难。如果硬要分出难易,别忘了那句老话“万事开头难”。不识水性的人初次下水与学会了游泳的人游到深水区,你说哪个更难?

河过到一半会摸不着石头吗?不会。

改革之河的“石头”就是基层群众的不断探索和创新。改革初期农民自发的“包产到户”,后来的个体商贩“倒买倒卖”和个体工商户“雇工剥削”,目前民间的“地下金融”,都是改革过河的“石头”,就看你敢不敢踩上去。

改革可以“自上而下”吗?不可能。

改革从来都是民间自发的,只能“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这与“实践”和“理论”的关系是一样的,当然是实践在先。正如理论是对实践的总结一样,改革政策也是决策者对群众探索创新的总结、规范和推广。

过去的改革对“顶层设计”重视不够吗?当然不是。1979年中央就成立了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小组,当年就形成了《关于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总体设想的初步意见》;1980年国务院成立体制改革办公室,也曾拟定《经济体制改革总体规划》;1982年成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由总理兼任,其首要职责就是“拟定适合我国国情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

如何避免改革风险,减少改革代价?唯有不断改革。

改革总会带来新的麻烦,这是任何总体规划或“顶层设计”都难以事先完全预料的。但正是这些需要解决的新麻烦、新问题、新矛盾指向了改革过河的下一个“石头”,需要勇敢地摸上去实践。再好的“顶层设计”也只有在改革实践中才能不断完善,“顶层设计”首先应该鼓励改革实践,而不应成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踌躇不前的代名词。

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其著名的“南巡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不冒风险,万无一失,没那回事。我们的政策就是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怕什么?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在“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之前还有一句话:“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这说明,对于当前推进改革而言,决心和勇气与设计和规划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作者系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