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其它 > 【回音壁】尴尬的食品安全责任险

【回音壁】尴尬的食品安全责任险 [《金融世界》2012年06月号 ]

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多为人为造成,保险公司对此当然不予赔付。

本刊记者  梁敉静/文 

“就告诉我什么能吃吧,不要再跟我说什么不能吃了,太多了,记不住。”在听到老酸奶、果冻中添加的明胶竟是由旧皮鞋加工制作而成时,某市民表示。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频频见诸报端,从双汇瘦肉精到“塑化剂”风波,从地沟油事件到工业明胶问题……食品安全已成为近年来最受公众关心的话题之一,与之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责任险也引起了关注。

企业投保

4月14日,湘鄂情与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保险公司”)签署了《保险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长安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本刊记者表示,湘鄂情计划用100万元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累计赔偿金额高达1亿元。正式投保后,消费者在湘鄂情就餐时,如发生食物中毒或遭遇摔伤、烫伤等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都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

“湘鄂情并非第一家在我们公司投保的餐饮行业企业。”该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2008年我们开业后,先在江苏展开试点,4年以来虽然鲜少有人问津,但是,还是有一些公司投保。”

“此次战略框架协议不仅仅包括了新开展的校园餐饮业务,还包括该公司所有范围内的餐饮业务。”这位负责人补充说,“我们会定期对湘鄂情餐饮产品进行考察,风险评估等,虽然整体投保赔偿金额为1亿元,但每一单都有限额。”

当记者问该负责人,对于将来一旦发生事故,该公司所要承担巨额赔偿费用的风险是否有所担忧时,这位负责人回答说:“湘鄂情在食品安全方面做得不错,所以并没有很大忧虑。”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对于食品加工企业提交的保险购买申请,保险公司有着严格的审核程序。与行政性食品安全检查体系相比较,保险公司更看重食品企业在原料采购、生产、包装和运输过程中的国际规范,如HACCP、ISO、FDA等标准,特别是可能对公众造成危害的细节,更是核保把关的重点。

“这一核保过程给食品安全加上了一层‘防火墙’。”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投保后,保险公司也会密切关注投保公司的食品安全,实际上起到了‘安全卫士’的作用。”

记者从长安保险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自开业以来,一直专注于用责任保险来化解和防范风险事故。特别是在食品安全责任方面,该公司已进行了多项调研与研究。

记者多方打探了解到,此次湘鄂情与长安保险公司签订战略协议,与湘鄂情近来开发的群体性移动配餐车这一新业务有关。

“这是一件好事情。”在谈到湘鄂情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一事时,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表示,“对非故意行为带来的责任事故伤亡,使受害者有一些经济保障,对这一部分,加害人不需要再承担责任,而受害人受到责任范围限额内的保障,超额部分加害人还可以再赔付。”

推广遇阻

多位受访学者对记者表示,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能够给受害人带来更加迅速合理的经济赔偿,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于企业而言,能够减轻食品安全问题引发的赔偿责任,弥补企业经济损失,保证企业正常经营;对于保险行业而言,能够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控制风险以及社会管理功能;对于政府而言,能够减轻财政负担。

然而,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投保情况却不尽如人意。

在本刊2011年7月号《恼人的食品安全责任险》一文中,曾提到食品安全责任险在国内尽管不是新产品,但相关企业投保率非常低,市场上投保率还不到10%。

记者发现,这一现状目前仍未改善。

本刊记者对国内几家上市险企进行了调查,各险企负责人表示,这一险种投保率非常低。

“平安产险有食品安全责任险的产品。据了解,该项业务在产险业务总量中占比较小。”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而另一业内人士的说法更为犀利,“你也别去问了,就我所知,现在各险企这一险种所占业务量都少得可怜。本来责任险占比都不大,食品安全责任险所占比重更小。”

“这一险种投保情况,在各家开展责任险业务的公司中,都不太好。”这位业内人士表示。

而记者的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保守估计,这一险种在某些险企,投保率甚至不到一成。

“食品安全责任险?我们没有买!”王先生说,“买那个干什么?”

王先生在北京西城某地开了一家山西刀削面馆,对于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他表示所知甚少。

“为什么要买?你就放心吧,我们餐馆食品挺安全的。”另一家餐饮企业分店领班反问道。

记者走访一些小型餐馆后发现,鲜有餐馆认为自己应该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大多数餐馆认为,不需要将成本花费在食品责任险上面。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李晓林指出,2005年,华安财产保险公司开办了餐饮业综合保险,又称“食客安心保险”,包含公众责任、财产损失、停车场责任等多个险种,也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但承保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据粗略估算,广州3万多家餐饮店中,购买该险种的餐饮店占比约为2%。

作用有限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食品安全责任险是自主选择购买,而企业欠缺风险意识,是这一险种推广遇到阻力的重要原因。

“由于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出的时间短,部分企业保险意识不足,而且在食品安全领域,各相关方较少应用保险方式转移社会风险,因而目前我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投保率不足10%,而且主要集中在出口产品上,投保率过低。”李晓林说。

但是,另一种观点认为,这与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有关。

“食品安全责任险是解决非故意行为的。”王绪瑾说,“如果是被保险人,或者加害人的故意行为带来的伤亡,是不属于保险公司赔付范围的。”

记者查阅了几份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的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条款后发现,这几份责任险的条款中都有被保险人故意行为的免责条款。

“这一险种卖得不好一点都不奇怪,”王绪瑾说,“因为你看我们很多食品安全,更多是故意行为,你看三鹿奶粉问题,地沟油问题更是明摆着的。‘毒胶囊’、可口可乐问题等等,故意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太多了。而故意行为保险公司是不赔付的,属于责任免除的项目。关键在于政府部门要作为,执法部门要执法。”

“食品安全这几年变本加厉,这值得我们反思。要从根源上解决,靠食品安全责任险,作用非常有限。故意行为要赔付的话会发生道德风险。”王绪瑾说,“关键在于要有法必依。”

长安保险公司总裁刘智认为,应修订《食品安全法》,实行食品安全强制责任保险;积极推行食品安全生产许可信用保证责任保险、食品卫生许可信用保证责任保险、食品安全评价许可信用保证责任保险。

他并非第一个提出实行食品安全强制责任保险的建言者。

2012年两会期间,就有许多保险业内人士呼吁,中国应当实行食品安全强制责任保险。

业内对于强制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的呼声愈来愈高,但是,业内对此存有较大争议。

一些学者认为,虽然在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中国推行强制性责任保险是今后趋势,但根据目前中国食品行业发展状况与保险业的实际能力,结合法律建设环境,全面推行强制性责任保险似乎为时过早。

另有一些专家则更加犀利地指出,无论强制还是不强制,食品安全责任险根本无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北京中高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滨表示:“为什么我国企业大都没有投保食品责任保险?您看看‘毒酸奶’和‘毒胶囊’事件,有企业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吗?所谓‘无责任,无保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品鉴】陈金文书法艺术


【品鉴】张震方国画艺术


【品鉴】王幼学绘画艺术


【品鉴】刘子贤书法艺术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