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债务危机与资本市场发展

债务危机与资本市场发展 [《金融世界》2012年06月号 ]

企业过度负债蕴含着极大的风险。一旦企业不能还债,就会导致银行产生不良资产,进而拖累整个国民经济,并形成恶性循环。

李扬/文

本次金融危机有很多教训值得记取,其中最大的一个教训,就是金融杠杆率不能过高。在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期间,美国经济学家费雪就曾一针见血指出:危机发生的原因,不在于过度投资,也不在于过度投机,而在于过度负债。这里的“过度负债”,就是“杠杆率过高”的另一种说法。

做全球比较,中国的整体债务水平是较低的。全球平均债务水平,即总债务(包括居民债务、企业债务和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在200%左右。而中国的整体负债水平大约在168.9%,低于平均水平。这是令我们宽慰的。最近,国际上有些人在唱衰中国,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中国自2009年应对危机以来采取了大剂量的刺激措施,从而积累了大量的债务。一旦这些债务变成不良,中国经济就会受到相当大的拖累。显然,这种论调正是从国家资产负债表角度立论的。然而,我们的研究显示,中国的债务问题目前并不严重,中国整体的杠杆率仍然处在健康的范围之内。这不仅意味着我国在不短的时期中不会出现债务危机,而且意味着,即便出现部分债务违约的状况,我们也有足够的资财去解决它们。

值得警惕的是,尽管整体负债水平不高,但中国企业的债务率却是极高的,2011年达到105.4%,在我们所研究的20多个国家中处于最高的等级。应当说,在一定范围内,企业负债增长,即杠杆率的提高并非坏事,但是一旦超过某一阈值,利弊的主导地位就会迅速易位。一项对18个OECD国家的研究显示,90%是这些国家企业债务的阈值。以此参照,中国企业的负债水平已经超过危险水平很多了。

企业过度负债蕴含着极大的风险。一旦企业不能还债,就会导致银行产生不良资产,进而拖累整个国民经济,并形成恶性循环。

从金融角度来看,解决企业杠杆率过高问题的根本途径,就是发展资本市场。企业若能从股票市场中筹得较多的资本金,从而改善其资本结构,当然就能直接降低杠杆率。即便企业通过发行债务凭证的方式从市场上筹集债务资金,由于其流动性较高,其风险也会比借取银行贷款低一些。

论及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有如下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首先,就股票市场而言,我国股票市场的资本化价值已经很高,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是,上市公司的数量却相对较小。因此,真正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让更多的小微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股票市场,是我国发展资本市场的一项紧迫任务。

其次,我国债券市场的总量较小,结构也不合理。债券这种流动性较高,定价也相对公平、公开的债务形式,在中国总负债中的占比在5%以下。这反映了我国间接融资长期占主导地位的事实。就债券市场结构而言,政府债券比重较大且期限单一;金融公司债所占比重太高且持有人相对集中于金融机构自身;非金融的企业债券占比过低且形式混乱,等等,是我国债券市场的主要问题。

最后,我国企业债券种类繁多,并且归不同的部门来监管,也是我国债券市场的痼疾。应当说,中国的分业监管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不同部门之间的监管理念、政策、手段不够协调,且组织合作不够,已经产生了降低整体监管水平的恶果。这在很大程度上也限制了债券市场的发展。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