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敢为人先范勇宏

敢为人先范勇宏 [《金融世界》2012年06月号 ]

执掌华夏基金14年,这位坚守到最后的“老十家”基金公司创始人也终于选择了放弃。

实习记者  孙飞/文

范勇宏不再是华夏基金总经理了。随着5月11日华夏基金的公告,沸沸扬扬的范勇宏离职传闻终于尘埃落定。执掌华夏基金14年,这位坚守到最后的“老十家”基金公司创始人也终于选择了放弃。

提起范勇宏,有一个著名桥段为人所熟知。2010年11月12日,沪指创出162点的当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马上就有传言称,下跌是某家资产规模排名前列的公募基金总经理被“双规”导致的。

股民及业内人士一番捕风捉影后,16日,传闻主角被锁定为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当日,沪指出现百点大跌,并下探至2900点下方。后来,业内人士戏称此次大跌为“范式大跌”。

虽然这则传言后来被证实是子虚乌有,但范勇宏的市场影响力可见一斑。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当年进入金融业,却多少有些偶然。

范勇宏曾回忆,当年考大学填报专业时,“并不知道金融是干什么的”,只是因为金融专业很热门。毕业后,范勇宏分到建行总行,顺利端起了“金饭碗”。

如果按照这条路线走下去,范勇宏过得也会很滋润,现在至少也应该是建行的中层干部。可是,范勇宏从来都不是一个“安分”的人,总是喜欢第一个“吃螃蟹”。

1993年,华夏证券第一家营业部在北京东四(下称“东四营业部”)开业,在银行系统招人。范勇宏有点心动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他选择了跳槽。

在东四营业部,他埋头工作,加班加点,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被任命为营业部总经理。

从此,范勇宏的领导能力得以崭露。当时,东四营业部深陷经营危机,亏空客户保证金达591万元,而整个营业部的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元。

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范勇宏很快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争取客户。比如,开通全国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STAQ)和NET系统,成为全国第一家开通四个市场交易的营业部;成立现货国债部门,开展国债期货业务等。

范勇宏还设立了“华夏之星股市研究中心”,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当时,这在营业部一级是很少的”,曾在东四营业部工作过的北京润天华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笑云表示,“范总非常重视研发,在那个年代,一般一个营业部只要有一个投研部门就行了,但是东四营业部有两个:投资咨询部和华夏之星股市研究中心。”

此外,范勇宏非常重视人才的选拔与培养。

对于新加入的员工,范勇宏总是亲自面试,甚至还亲自出一些考题测试新员工的能力。一旦该员工得到了认可,范勇宏会非常器重,给予宽松甚至放任的工作环境让其发挥。“范总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环境”,赵笑云说,“范总非常民主,很尊重员工的意见。”

在员工培训上,范勇宏也从不吝啬,比如,东四营业部曾经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合作举办了两届研究生班,先后有近百名员工参加,而每人的学费就要8000多元,这些范勇宏都毫不含糊地批了。他深知,现代企业最重要的资本就是人力资本,尤其在证券领域,起步晚、发展快、人力资源流动快的行业,人才就更加重要。

“他站得比我们高,看得更远。”范勇宏曾经的一个同事评价说。即使自己培养的人流失了,范勇宏也不介意,因为“这起码也是对这一行业有所贡献”。

在范勇宏构建的人才选拔、培养体系下,东四营业部人才辈出,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就是1995年加盟的王亚伟。

很快,东四营业部扭亏为盈。

从1994年起,东四营业部的证券交易额连续3年高居京城券商首位。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慕名而至,纷纷要求在此落户。而当年东四营业部的巨额利润更是令普通券商难以企及:1996年,利润是5508万元;1997年,净利润达1.5386亿元;1998年,净利润仍保持1.3445亿元。

正在东四营业部如日中天之际,范勇宏又一次改变了职业轨迹。1997年11月,范勇宏奉命筹建华夏基金,他不仅放弃了东四营业部的巨额奖金,更将面对刚起步的基金业极不明朗的未来。

在设在北京万寿路寿松饭店的筹备组里,范勇宏和从东四营业部带来的得力干将夜以继日地工作着。在筹建初期,办公所在地甚至还没有装修,范勇宏和员工只好边装修边进行准备工作。

1998年3月11日,证监会批复同意筹建华夏基金管理公司。1998年4月9日,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国内成立的第二家基金管理公司。仅仅几周之后,华夏基金的长子——基金兴华正式发行。

基金行业在当时的中国是新鲜事物,经营管理经验几乎是空白,范勇宏非常刻苦地学习行业知识,经常在周末加班。在华夏基金,范勇宏成为每天来得最早的人。范勇宏曾经说过,基金行业努力去做不一定做得好,但如果不努力就肯定做不好。

在范勇宏的带动下,公司其他员工也逐渐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经常半夜发邮件,第二天还去单位上班。”一位华夏基金员工表示。

在华夏基金,范勇宏依然重视投研,依然注重人才的培养。

“范总非常高瞻远瞩,非常注重研发队伍的发展,对此进行高额的投入。”曾长期担任华夏基金独立董事,被称为中国“基金业之父”的王连洲表示。

而且,范勇宏知人善用、用人不疑。2005年,王亚伟的投资业绩非常惨淡,范勇宏对他还是非常的信任,并安排王亚伟去美国学习。三个月之后,王亚伟回国,范勇宏立即重新启用王亚伟,这才有了后来的“王亚伟神话”。

“范总很多地方都是捷足先登,很有远见。”王连洲表示。2008年9月,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成立,是境内最早在大陆之外设置分支机构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华夏香港目前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成为首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还管理着多只私募产品,管理和顾问业务规模总计超过10亿美元。

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2012年5月11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公告,范勇宏因个人原因辞任总经理,将继续担任华夏基金副董事长一职。

在公告中,华夏基金对范勇宏的贡献高度赞扬,称在其担任华夏基金总经理的14年间,“确立并保持了华夏基金在行业的领先地位,为广大基金份额持有人累计分红达到785亿元,为股东创造了198.28亿元(200倍)的投资回报,切实履行了公司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对股东的诚信勤勉义务”。

对于范勇宏离职的原因,外界一直猜测不断。但一贯低调的范勇宏一直没有向外界透露任何信息。

有消息称,范勇宏接下来可能会担任即将成立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

“范总如果真到了基金业协会,对基金的发展是一个好事,是个积极信号。” 王连洲表示,“范总是一个实践者,行业规范发展的捍卫者,他对这行业的理解是一般人比不了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