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6月号-第37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

2012年6月号-第37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 [《金融世界》2012年06月号 ]

5月16~17日,第37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公开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内外证券监管部门官员及市场人士齐聚一堂,建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加快推进市场改革和创新,既要大力拓宽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为“三农”、科技创新型企业、文化创意、中小微型企业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也要抓紧开放国债期货、期权、利率互换等金融工具,为实体企业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提供间接支持。

中国应该保持理性、务实的态度,坚定不移地深化市场化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同时以提高市场透明度为核心,强化市场基础制度的建设,完善市场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规则体系,积极构建、完善有利于市场稳定运行和功能发挥的经济机制。

中国资本市场中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风险隐患。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强化市场监管能力建设,严打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确保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资本项目可兑换没有绝对的、一成不变的标准,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必须根据各自对外资开放的具体路径和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完全自由可兑换”这个概念所描述的状态在现实中并不存在。在任何国家,资本项目可兑换都不意味着完全放弃管控措施。

特别是当国家经济和金融部门受到跨境资本流动冲击、发生严重的国际收支失衡时,也确需采取必要的临时性管制措施。这一点,在此次金融危机后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

为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目前需要做的工作主要有两项:一是按照名实相符的原则,开正门,“暗翻明”,清理有关的法律文件;二是向国际社会澄清相关原则的使用差异,说明中国大陆与港澳台的特殊紧密联系,逐项评估资本账户真实情况,尽快达成新的共识。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应提出切实的监管措施,限制交易频率。一方面,高频交易能否巩固价值投资理念这一问题尚未讨论清楚,需要考虑股票价格信息能否体现专业人士对企业基本面价值的判断;另一方面,如果交易机构为提高交易速度而进行计算机升级换代,相关费用将增加,导致这些机构为了降低成本而追求交易量。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是金融市场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这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

今后几年,中国资本市场将会有三个非常明显的发展趋势,这决定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今后几年必将加快。

第一个趋势是,直接融资的加快发展将带来市场规模的新的扩张;第二个趋势是,市场化改革的深化将促进市场功能的更加健全;第三个趋势是,人民币跨境业务的稳步推进,将推动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

今后,我们将继续改进和加强监管,进一步完善监管协调配合机制,加强跨境监管严度,推动国际监管合作,共同促进维护全球衍生品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在刚结束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我们承诺外资对合资期货公司持股上限可达49%。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根据经济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进程,积极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工作,积极研究论证以原油期货为开端的推进对外开放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规则,探索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扩大行业对外开放的水平,加快引进成熟市场的机构、人才、经验和技术的步伐,有效提升我国期货公司的专业服务水平。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

上海证券交易所面临服务转型,现在服务的对象太少,要转型服务中小企业的发展。要拓展服务的渠道、广度、深度,提升服务质量。将来要在吸收非上市企业方面作出调整。调整上市公司结构,既包括现代服务业企业,新型产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文化创意类企业,也包括民生产业如农业、食品企业。同时,加快服务进程,过去,上交所每年有十几家企业上市,现在提出每年要有几十家企业上市。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

国际上很多交易所产品丰富、功能健全,衍生品交易成为交易所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由于发展较为成熟,国际上很多交易所出现了并购趋势。而内地两家证券交易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还是如何满足实体经济的强劲需求,以及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目前,内地两家证券交易所提供的股票、债券等产品远未满足投资者和市场需要,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能力还有很多欠缺,因此,两家交易所工作的主要着眼点还是集中在交易所基础功能的发挥上。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

目前,国债期货的合约设计、规则准备、技术安排均已就绪,并已进行了仿真交易,将争取尽快推出。国债期货将是更加小众化的市场,以机构参与为主,并且有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这个过程与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过程相吻合,与中国整个金融市场改革的深入相匹配。

未来,中金所的产品构成将包括三个层面:一是股权类期货,在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基础上,还将研究推出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等期货产品,期权产品也已做了大量研究和准备;二是利率类期货,国债期货将从中期国债开始,再研究推出长期国债和短期利率产品;三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将推出外汇类产品。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