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6月号-保险业

2012年6月号-保险业 [《金融世界》2012年06月号 ]

《农业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国务院法制办5月4日就保监会起草的《农业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征求意见稿将农业保险定位为有国家补贴的商业保险,规定国家对农业保险给予财税政策支持,明确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农业保险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明确了保险公司经营农业保险的原则;根据农业保险的潜在风险、业务操作及经营结果等方面的特殊性,规定了农业保险的经营规则。

保监会部署农业保险工作

保监会网站5月14日公布《关于做好2012年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保监局和各保险公司积极稳妥推进农业保险发展,全面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切实加强农业保险风险管理,同时稳步推进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切实促进农业保险规范经营。

保监会将适当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比例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4月27日在浙江温州调研时指出,保监会将适当调整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比例,并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则,重点研究保险资金投资温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温州产业投资基金、参与温州保障性住房、养老产业、医疗产业等领域的支持政策。

保监会明确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有关事项

保监会网站5月14日公布《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同意保险公司扩大信用债投资范围,并提出保险机构可以投资以簿记建档方式公开发行的已上市交易的无担保企业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商业银行发行的无担保可转换公司债等债券。此外,保监会将根据有关情况,适当调整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比例。

这被业内解读为保险资金投资监管放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将进一步开放。

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开通

保监会4月26日宣布,决定即日起开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12378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试运行)”,受理保险消费者维权投诉以及对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旨在畅通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渠道,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大力度规范财险市场秩序

保监会5月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审慎评估2012年业务规划和绩效考核政策,全面规范销售激励行为,健全完善责任追究机制。

保监会提出,保险行业协会应及时通报行业及各地区市场运行关键指标情况,提示市场风险,并积极探索与完善新形势下行业自律机制。

保监会还要求各地保监局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加强非现场分析与监测,加强监管联动。

互联网保险业务风险提示

保监会5月16日发布《关于提示互联网保险业务风险的公告》称,除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以外,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包括在互联网站上比较和推荐保险产品、为保险合同订立提供其他中介服务等。

保监会已在官方网站上披露了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相关情况。

人身保险业务经营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据保监会5月16日消息,《人身保险业务经营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征求意见稿分别从分支机构和人员管理、条款和费率管理、销售管理、业务管理、客户服务管理及团体保险特别规定等方面,对人身保险业务进行规范。

进一步加强财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

据保监会网站5月22日消息,为规范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产品业务,保监会日前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对财险公司经营投资型保险产品应具备的条件、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