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原油期货露真容

原油期货露真容 [《金融世界》2012年06月号 ]

原油期货合约草案终于浮出水面,争夺国际原油定价权,机遇与挑战并行。

本刊记者  陈云富/文  

原油期货初步设计方案终于浮出水面。“合约草案的内容与此前市场流传的差不多。”分析人士指出。

然而,与原油期货草案的内容相比,草案公布的场合可能更让人激动。在5月3日举办的“白银期货分析师培训及原油期货方案调研”会议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了原油期货合约草案。

“这无疑给市场发出了又一个信号,白银期货上市之后,很可能下一个品种就是原油期货了。”上海一期货公司高层说。

国际化合约

按照交易所的原油期货合约初步设计方案,原油期货将以中质含硫原油作为标准品,交易单位为每手100桶,合约的交割月份为1~36个月,每日价格波动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则分别为5%和7%。不过,计价和结算货币仍未最后敲定,交易所提供了美元和人民币两个选项。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合约和规则的设计仍可能变动,但原油期货的设计框架核心原则已基本清晰:国际平台、保税交割,以及离岸交易。“与国内其他大宗商品相比,原油期货很可能一诞生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合约。”有分析人士称。

首先是基准油选择了具有更多交割标的的油种。据了解,全球共有8个原油品种符合国内原油期货的交割标准,涵盖了伊拉克、阿联酋以及国内胜利油田等8类油种。同时,也与纽约、伦敦上市的原油期货合约形成了差异化。

目前,在原油期货市场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纽约和伦敦市场则分别以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和北海布伦特原油作为标准品,而中质和重质原油期货还未形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期货品种,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基准油选择也与当前亚洲地区炼厂正在进口越来越多的中质原油以节省成本的趋势相一致。

其次,引入国际投资者参与的计划也将使原油期货更为国际化。“原油期货设计的保税价格,使得交割价格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等税费的净价,这与国际原油贸易以及期货交易的惯例一致,有助于货物的流通以及方便国际市场投资者,届时将会有助于增强原油期货价格在全球的代表性。”分析人士指出。

剑指亚太时区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从合约设计的细节来看,原油期货的初步方案设计一开始就被赋予了争取亚太时区原油定价权的使命。

目前,在全球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原油期货,主要为纽约商品交易所WTI原油期货合约和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分别反映了美洲和欧洲地区原油市场状况,而作为越来越重要的原油消费地,亚太地区仍未形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原油期货价格。

事实上,近年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越来越区域化的特点也使得亚洲地区建立起权威的定价显得越来越迫切。“一直以来,纽约商品交易所上市的WTI轻质原油期货合约都是全球原油定价的基准,其交易量一度占据全球主要能源交易所成交总量的一半以上,另一基准油价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往往追随其走势。但随着地缘政治因素的演绎以及美国推动能源的独立,此前欧美市场的定价呈现出越来越区域化的态势。”分析人士指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原油定价的这一变化为亚洲地区带来机会。此前,由于亚洲地区普遍缺乏权威的定价基准,中东地区输往亚洲地区的原油还存在“亚洲溢价”现象,从而导致亚洲地区的石油进口国要比欧美国家支付更高的原油价格。“尽管这一溢价在逐步收窄,但这一现象在历史上也是事实。”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实际上,从原油的消费以及经济前景来看,未来亚洲地区具备建立原油定价权的国家只有中国和印度,在新的格局下,越早建立起定价体系,就越能抢占先机。“目前,印度已上市原油期货交易,并且交易较为活跃,亚洲地区正处于争夺定价权竞争较激烈的过程中。”业内人士指出。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震则撰文指出,在国内市场适时上市原油期货,一方面,将会有助于形成亚太地区权威性基准价;另一方面,可以吸引社会资源参与交割库的建设,也有助于推动我国石油储备体系建设。

正视挑战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欧美地区相比,无论是从历史上,还是在趋势变化上,建立起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亚洲原油定价中心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尤其是现货市场的交易、市场的监管等方面仍面临不少的挑战。

石油贸易商摩科瑞高级交易员李立忠此前就表示,目前,亚洲原油市场的一个特点是,炼油厂在不断改进炼厂的技术和设备,购买更多中质、高硫的原油,这比轻质、低硫原油价格要低得多,提高技术替代轻质低硫原油,可以节省成本,从现货的角度看,推出原油期货合同争取基准定价会有机会。

“但作为一个成功的原油期货合约,生产商非常重要。”李立忠说,原油作为紧缺的商品,卖方比买方更有主动性。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国内的原油生产仍较为垄断;另一方面,合约的设计、规则制定以及资本流动的便利条件等又成为国际投资者考量的重要方面。未来,包括监管等制度体系的设计将考验监管层和市场组织者的智慧。

与此同时,李立忠也指出,现货交易的缺失也可能使得期货交易面临一定的挑战。“期货交易是实货交易的延伸,即使保税交割,远东地区真正交易比较活跃的原油实货交易也非常少。”李立忠表示。

对此,复旦大学教授吴力波指出,期货市场建设还需要审慎地规划和设计交易合约和交易规则,通过这些规则的引导和其他有效措施的配合,限制市场投机因素,同时适度开放。一方面,能够引入国际资本,提高市场流动性,增强价格发现的作用;另一方面,我国市场要与国际市场形成互动,也必须大胆地“走出去”,以市场整体的力量来影响国际油价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期货业而言,在原油期货的新起点上,未来期货合约的成功上市无疑会大幅突破现有的期货市场限制,包括国际投资者的引入以及国际社会对国内价格的关注等必将大幅提升国内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国内的原油期货很可能成为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不仅对于石化产业争取话语权产生影响,也会对期货行业带来巨大影响。随着国际投资者陆续进入市场,未来国内市场交易出的价格将更具代表性,市场影响力也有望由此得到大大增强。”有业内人士预计。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