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让ATM对假钞说“不”

让ATM对假钞说“不” [《金融世界》2012年05月号 ]

通过技术改良,ATM可以暂时不吐假钞,但若要杜绝此类事件,技术改良并非最佳选项。

本刊记者  张玉洁/文

近日,一次腾讯微博主题讨论,短时间内,竟然吸引数百万网友参与其中。

事情导火索是有网友称,其同事2月22日晚,从北京静安中心一家银行ATM机中,取到6张做工粗糙连号假钞,次日到银行投诉,被要求拿出证据,但由于条件所限,无法说清楚,最终不了了之。

不久,“爆料人”删除了发言,该事件涉及银行则回应称,ATM设备内现金不会出现假钞。从操作流程上说,钞票放入钞箱后,立即签封,管机员全程无法接触钞箱内现金。

此外,“自助存取款一体设备也具有假币识别功能。”

在网络上搜索“ATM取假钞”,会发现,此类抱怨不少。本是一件小事,但却同广大普通金融消费者利益密切相关,也考验商业银行信誉维护和风险应变能力。

不敢百分百的“肯定”

互联网对ATM取假币的描述,却与银行业内人士看法存在差别。通过走访,众多银行一线员工表示,在日常工作中并未遇到过此类纠纷。

那么,在整个过程中,防伪装置是否起到作用?银行内控流程又是怎样呢?

某国有银行分支机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银行加钞方式主要分为在行式加钞和离行式加钞。两者区别在于,离行式加钞需要通过押运人员,将钱箱押运至目的地。

无论哪种加钞方式,银行人员所有操作行为都会在监控录像中备案。同时,根据相关内控制度,双人操作、自动柜员机钥匙和密码双人保管,也是为防止银行内部人员出现操作和道德风险。

目前,各银行自动柜员机具主要分为两类:自动取款机(ATM)和存取款一体机(CRS)。由于,存取款一体机具有存款功能,因此,流程控制更加复杂一些。

国内自动柜员机生产商恒银金融总工程师乔文轩表示,现在,市面上大多数ATM尚未安装防伪模块,出钞过程中,不会进行验钞操作。

CRS则通常具备防伪模块。“一般来说,存取款一体机在存入现钞时,会进行正反两面验钞,确保没有假钞放入。同时,在取现出钞时,也会验钞一次。从存取款一体机中连续取出多张假钞,可能性几乎没有。”乔文轩认为。

CRS结构较ATM更加复杂,分为可循环式和非循环式。为降低假钞风险,人民银行已明文要求各家银行CRS循环功能关闭,一位客户存入现钞,未经银行后台校验,不会被其他客户取走。

因此,不论是ATM还是CRS,放入钞票都经银行先行验过。

谈及设备防伪能力,乔文轩认为,随着技术进步,即使出现类似“HD90”这类高仿真伪钞,系统也可在几天之内,将所有机具防伪模块进行升级。

因此,国内机具防伪能力可靠。这一观点也得到另一家国内主要清分机具生产厂商相关人士认同。

银行方面,某国有银行经营网点职员沈女士表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业内通行做法是,如果银行CRS收到假币,损失将由机具生产厂商承担。因此,机具生产厂家在提高伪钞识别技术方面丝毫不敢大意。

即便如此,许多银行业内人士和机具生产厂商谈及这个问题时,都不敢百分百保证机具防伪技术能够“拦住”所有假币。“毕竟机器准确性不可能是100%,而且银行内控执行严格程度和水平,也会因为多种原因而有所不同。”沈女士表示。

尽管受访银行人员均表示自己未曾经历过类似纠纷,但由于银行无法保证自身内部系统能够100%防范假币,因而,多少显得不十分“理直气壮”。

技术只是辅助手段

“这类纠纷之所以被传得沸沸扬扬,关键在于现有手段无法认定假币来源,因而无法判断谁来负责。”一位金融业律师表示,我国现阶段举证责任可以概括为“谁主张,谁举证”。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认定从ATM中取出假钞,而向银行提出索赔需求,消费者应当提供相关证据。

然而,虽然通常在取款时,消费者会保留相关凭证,但取款凭证上不会显示钞票号码信息,除非消费者在操作时发现假币,并及时上报,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想完成举证责任,几乎不可能。

目前,消费者普遍认为,银行作为金融服务机构,面对这种纠纷,应在已有技术手段前提下,承担举证责任,监管层也应当制定相应法规进行约束。

“取现金额较大时,客户很难在摄像头前展示所有现钞序列号。

因此,一旦出现此类纠纷,根本没办法界定假钞来源。”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

就此,一个看似简单的假币来源问题,却成为用户和银行间进行零和博弈。一方获利同时,意味着另一方绝对损失。加之举证难,更加深双方不信任感。

此类纠纷,能否通过技术手段加以解决?从2010年起,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江苏无锡、南京、南通、泰州、徐州、常州和连云港七个省辖市,试点推出ATM配款记录冠字号码,意图通过这种操作,界定纠纷责任主体。

所谓冠字号码,是位于人民币百元钞票左下角的一串数字,相当于每张纸币唯一的“身份号码”,记录该号码,即可对钞票进行准确定位和备案查询。

以上试点城市中,无锡市成为全国首个全面推广这一手段的城市,所辖地区所有自动柜员机,均已实现记录、存储、备查冠字号码功能。

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社会上有关ATM取假钞的传闻不少,但实际被确认的几乎没有。

“如果有储户认定在ATM中取到假币,可以到涉及银行查询冠字码,确认假币是否来自于该行,可以避免‘哑巴吃黄连’,也能够杜绝某些恶意行为。相当于引入第三方保护机制。”前述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表示。

有报道称,去年8月,一位客户向无锡市邮储银行投诉,称自己从该行ATM中取出一张百元假钞,经过冠字号码查验,最终证实假钞并非出自该行ATM。

谈及技术推广成本问题,前述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更新设备成本将由商业银行承担,储户不会增加成本。

一位银行基层员工表示,“此类事情传闻沸沸扬扬,很难界定责任方,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声誉不免受损。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