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陈雨露的人大情结

陈雨露的人大情结 [《金融世界》2012年05月号 ]

从老师,到校长,再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角色转换间,陈雨露试图用鲜活的方式,让更多普通民众了解金融。

本刊记者  张玉洁/文

2012年3月2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即将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的大型纪录片《金砖之国》,正在此举行规模盛大的新闻发布会。这是继《华尔街》和《公司的力量》之后,又一部具有全球视野的纪录片,总顾问正是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

近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任命新一届专家委员,接替卸任的夏斌、李稻葵和周其仁,陈雨露名列其中,另两位分别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

“这三个人‘国际味儿’都挺浓。”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陈雨露正是“主攻”国际金融。从老师、校长,到智囊、高参,陈雨露面临新的角色转换。

用“人大制造”来形容陈雨露并不为过,在其职业生涯期间,除调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担任校长的一年多时间,20多年来,陈雨露从未离开人大,身上凝结着浓浓的人大情结。

陈父是南方人,在特殊年代,陈雨露3岁时,随母亲一起下放到河北一个偏远村庄。1983年,凭借高考优异成绩,陈雨露被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金融专业录取。

在谈及为何选择金融专业时,陈雨露表示,主要是出于对数学的喜爱,作为文科生,按照规定,无法选择数学系。于是,便报考了对数学要求较高的金融专业。

从此,一个崭新的世界出现在陈雨露面前。

1989年,陈雨露硕士毕业,那时,正是“下海潮”刚刚开始,许多老师离职经商,陈雨露却选择留校做一名老师,并师从著名经济学家黄达,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

当时,大学教师工资每月平均只有几十元,陈雨露坦承,自己也曾有过心理落差。但最终,陈雨露还是选择坚守讲堂和书斋。

一位他早年的学生回忆说:“那时,受到环境影响,大家对待上课比较散漫。但陈老师讲课,总能吸引同学早早来到教室抢座位,一边仔细听讲,一边认真记笔记。这在当时的人大课堂上,并不多见。”

1993年,由于表现优秀,陈雨露升任人大财政金融系副主任,此后顺风顺水,先后担任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院长、人大副校长。

2011年年底,陈雨露接替纪宝成,成为人大新一任校长,也是人大历史上最年轻的校长。

有人评价说,人大前任校长纪宝成热情奔放、个性鲜明,经常称呼大家为“孩子们”,陈雨露则显得内敛一些。尽管两任校长风格不尽相同,但同样都受到师生们爱戴,很多学生称纪宝成为“宝宝”,称陈雨露为“露露”。

“‘露露’非常有‘范’。他讲起课来很有激情,思路清晰,豪放豁达,而且非常愿意和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一位学生评价道。

陈雨露上课时,窗外经常站着学生旁听。很多非金融专业学生,正是听了陈雨露的课程,从而对金融产生浓厚兴趣,毕业之后,选择从事金融行业工作。

“陈老师说话娓娓道来,不疾不徐,肚子里有‘货’,又能很好地表达出来。除大量原理和概念外,陈老师上课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结合实际,案例极多。但凡是几十年中,国内外发生的金融大事,都可以从他那里听到介绍和解读。”一位陈雨露曾经的学生表示。

多年来,陈雨露一直坚持从事教学工作,不仅带硕士生和博士生,还开设本科生和硕士生学术讨论和系列讲座课程。

2012年2月22日下午,国家级精品课程《国际金融》在人大逸夫会堂开讲新学期第一课。作为课程首席教授,陈雨露为同学们讲授《国际金融》导论。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理解金融市场实际运行状况,陈雨露特意邀请财金学院毕业生,高瓴资本管理创始人、董事长张磊,给大家讲述如何学好《国际金融》。

平日里,不管多忙,陈雨露从未拉开与学生们的距离。

“校长很谦虚、平和。”一位学生评价道,同学们时常能在校园里发现他的身影,没有前呼后拥。

陈雨露也经常在基层调研,了解各种情况。他会登门看望校刊和社团的同学,也会到食堂看看学生们对伙食是否满意。

有一次,一位校友通过校长信箱,反映通州校区规划问题,陈雨露很快回复,虚心听取校友意见,还在回信末尾诚挚邀请校友们“有空回学校看看”,并表示,“人大永远是你们的家。”

“我和陈教授是多年同事,谦和、稳重是他性格的主要特点。”人大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庞红向记者表示。

人大师生和校友们期望,陈雨露能在前任基础上,把人大带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学者,陈雨露将研究方向确定为开放经济下的金融理论与政策。对此,他解释说,“我国金融体系在1978年以前是封闭的,但中国经济必然会越来越走向开放,直至融入国际大循环体系。因此,研究这一领域,是一种与未来经济和金融走向相吻合的趋势。”

如何实现“无金融危机的增长”也是陈雨露最常思考的问题,这源于他对历史的敏锐观察:历史上复兴的后崛起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几乎无一例外遭遇到内生经济和金融危机。

陈雨露喜爱历史,先后出版《金钱统治》和《世界是部金融史》两本财经专著,试图从历史角度解释金融现象。

业内人士评价说,陈雨露驾驭不同文风能力很强。在学术著作中,他行文精准,体现学者特有的严谨;在面向大众读者时,又能用诙谐的言语,将千年历史娓娓道来。

参与《金砖之国》纪录片顾问工作,陈雨露希望普通观众能够更多了解其他金砖国家发展带来的启示。“相比发达国家,金砖国家离我们更近。”陈雨露表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蝶变”潘功胜
两次大行IPO经历,使潘功胜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少壮派”银行家,较高的理论素养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


中再培育进行时
李培育兼具学术背景和实践经验,业内对其带领下的中再集团充满期待。


朱立南低调人生
升任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一如既往地低调,或许,今后他会有所改变。


“老辣”姜建清
在工商银行工作了30年,姜建清在改革的争议中带领工行破冰前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