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斗牛士”苦战欧债

“斗牛士”苦战欧债 [《金融世界》2012年05月号 ]

西班牙四大危机重燃欧债之火,短期内局势可控,但风险上升。

吴丛司/文

市况萧条,低价出售。

这是埃尔马斯诺的一家商店外面挂出的标语,黄底黑字,非常醒目。街上行人来来往往,不时将目光投向墙上的字。

埃尔马斯诺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郊区,虽是个小地方,却似乎已感受到债务危机带来的阵阵“寒意”。

西班牙在4月迎来偿债高峰,偿债规模达250亿欧元,该国已“接棒”希腊和葡萄牙,成为欧债危机的核心焦点。

尽管西班牙政府4月9日宣布,追加每年100亿欧元的减赤计划,却未能阻止其国债收益率继续上升。4月10日,陷入恐慌情绪的投资者继续抛售西班牙股票和国债资产。

欧债焦点转向西班牙

去年年底至今,欧洲央行推出了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有效减轻了欧洲银行业流动性压力,缓解了主权债务危机的紧张局势。然而,LTRO的疗效已开始减退,近期不断攀升的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失业率,再次点燃投资者对西班牙经济状况的担忧情绪。

数据显示,4月10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6.016%,达到去年  12月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西班牙10年期国债与德国同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扩大至431个基点。

分析认为,融资成本回升,反映市场对西班牙整固财政、削减赤字的信心正在下滑。

荷兰合作银行资深利率策略师理查德·麦圭尔表示,LTRO的积极效应正在消退,虽然LTRO带来了相当大的提振,但效果只是暂时的。目前西班牙的借款成本已回升至欧洲央行进行第一轮LTRO前的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3月初单方面宣布,提高2012年本国财政赤字目标至5.8%,引发欧盟内部强烈反应,诱发投资者对西班牙财政基本面和紧缩政策前景的强烈担忧,是西班牙债务风险骤然升温的直接导火索。

从深层次看,西班牙债务风险之下蕴藏的四大危机正日益凸显。

首先,市场分析认为,西班牙政府实际债务水平远高于欧盟公布的数据,并将进一步上升。

根据西班牙银行3月1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西班牙2011年公共债务增长14.3%,达7350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8.5%,是西班牙近年来的最高值。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的实际债务总额,已经大大超过了根据欧盟定义计算得出的数字。

巴塞罗那经济学家爱德华·休认为,按照欧盟标准,西班牙的公共债务已经达到GDP的70%左右,但在此基础上,还应增加7个百分点的中央、地方和市级政府的未偿款项,5个百分点的国有企业债务,以及5个百分点的政府养老基金所持公共债务。

有分析指出,由于西班牙连年赤字,债务总额持续增长,预计2012年债务总额又将增加600亿欧元。若把未偿债务及其他额外项目考虑在内,西班牙的实际公共债务总额大约为GDP的87%。

其次,西班牙经济正陷入深度衰退。

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西班牙经济环比萎缩0.3%,政府预计今年全年将萎缩1.7%。

同时,西班牙的失业率一直在欧盟高居首位。根据西班牙劳工与移民部的数据,3月份西班牙登记失业人数增加3.88万人,环比增幅达0.82%,为连续第8个月上升。西班牙失业人数达到自1996年以来的最高峰。逾50%的西班牙青年失业率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引发民众阵阵抗议浪潮。

分析认为,西班牙政府不断拧紧财政“阀门”,不仅无益于解决失业等经济基本面问题,反而会将西班牙经济进一步拖入深渊。

第三,严格的财政紧缩与经济改革步履维艰。

3月30日,西班牙政府公布了2012年预算草案,着眼财政紧缩,总调整额度超过273亿欧元,为该国1975年以来紧缩规模最大的一次。尤其在支出方面,西班牙政府13个部门开支将削减约16.9%。

由于国内民众抗议声不断,西班牙政府推行财政紧缩改革面临很大压力。3月29日,西班牙两大工会发动24小时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通过的劳工改革法案。

此外,西班牙地方公共开支占全国开支的比重达到50%,2011年财政赤字中的2/3由地方开支造成。因此,即使西班牙中央政府的减赤目标能够达成,地方政府的减赤计划能否兑现仍有较大难度。当前,西班牙的地方预算案还缺乏细节,财政整顿很可能将要求西班牙各地区对其福利制度进行艰难改革。

第四,西班牙银行业风险继续上升。

金融危机后,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破裂,暴露了银行业负债过高的问题,使得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在金融市场借贷的成本显著上升。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房价在触底前还将跌20%〜25%。这将进一步蚕食银行资产负债表中3000多亿欧元的地产价值。

分析认为,虽然欧洲央行此前大量注入流动性,缓解了西班牙银行业危机,同时也推迟了西班牙银行业急需的去杠杆化与改革进程。但由于西班牙银行持有的主权债务中有90%是本国国债,这意味着一旦西班牙债务危机恶化,其银行业将随即出现重大危机。同时,西班牙财政基本面继续恶化,将使政府无力救助其银行。

债务局势短期内可控

鉴于西班牙政府推行改革的决心,欧洲央行的政策操作空间,以及欧盟整顿财政纪律的力度和对希腊危机的有效控制,无论从西班牙还是欧元区整体来看,债务局势短期处于可控范围,不会重现去年底的危急情况。

一方面,从西班牙来看,该国在年内步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后尘,寻求欧盟紧急援助的可能性较低。

西班牙新政府上台后,实施了切实有效的结构性改革,如放开劳动力市场、降低退休金等,成效得到了欧盟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分析认为,与希腊等国相比,西班牙政府推行财政改革态度坚决,措施强硬,相关措施可能在今年下半年逐渐显现成效,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说服”市场。

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部大臣路易斯·德金多斯表示,相信市场在仔细研究了西班牙的预算后,会作出积极反应。

同时,欧洲央行过去两个月一直未再购买欧元区主权债券,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要求欧洲央行恢复债券购买计划的呼声将越来越大。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伯努瓦·克尔4月11日暗示,欧洲央行可能再度通过债券购买计划来缓解西班牙面临的压力。

从欧债危机的演变历史来看,欧洲央行的介入将很快产生“镇静”效果,压低“问题国家”融资成本,为其改革赢得时间,使其不至于向欧盟请求直接援助。

另一方面,从欧债危机总体形势来看,年内欧债危机急速恶化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认为,近期诸多利空的市场反应,更多的只是反映出投资者信心急剧降低,并非证明西班牙、意大利财政一夜之间恶化。诸多因素表明,年内欧债局势仍可控。

3月2日,除英国和捷克以外的25个欧盟成员国在欧盟春季峰会上正式签署“财政契约”,以加强各成员国的财政纪律。此举使欧盟向财政同盟迈出重要一步,彰显欧盟对债务危机标本兼治的决心。而德国总理默克尔4月3日访问捷克时,捷克表示愿意加入“财政契约”,并表示已经将财政契约的内容付诸实施。

此外,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等国先后实施了切实有效的结构性改革,彰显各国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强烈意愿。

但是,由于西班牙引燃了全球市场的恐慌情绪,近期欧债危机潜在风险仍需密切注意。

一是政治风险。

随着法国大选的临近,市场对法国公共财政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西班牙点燃投资者担忧情绪之际,法国下一任总统将不得不向市场保证,能平衡经济增长与紧缩措施之间的矛盾,以消除法国国债被卷入冲击的疑虑。

按照希腊政府此前公布的计划,希腊议会将于5月初举行大选,市场担心希腊此前允诺的改革最终能否顺利推行。一旦希腊政府违背了当初的改革,国际救助方就会停止发放贷款,希腊将再次被推到悬崖边。

二是由西班牙引发的外溢风险。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表明市场紧张情绪已蔓延至意大利,因此,西班牙债务危机蔓延至意大利的可能性依然很高。

同时,意大利的债务规模依然很大,高达1.9万亿欧元,占GDP的120%,鉴于意大利经济增长已陷入衰退,如何偿还巨额债务依然是个难题。

三是“财政契约”在各国议会的“通关之路”恐难一帆风顺,可能引发市场不安。

爱尔兰政府宣布,将于5月31日就是否接受“财政契约”举行全民公投。不过,爱尔兰曾在2008年的全民公投中否决了《里斯本条约》,引发外界关于“财政契约”可能在爱尔兰遇挫的担忧。如果反对财政紧缩的人士找到更多支持者,那么该国公投可能在市场中引起比以往更激烈的反应。

德国此前也曾表示,实施“财政契约”必须同时在德国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获得2/3以上赞成票,这意味着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联盟必须寻求反对党的 支持。然而,反对党似乎不希望契约轻易地在议会两院获得通过。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