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5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5月号-资本市场 [《金融世界》2012年05月号 ]

基金业构建可分析、可追溯信息披露体系
3月3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公布《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XBRL模板第2号<净值公告>》(下称《净值公告XBRL模板》)。自2012年5月1日起,基金管理公司应在对外公开披露的基金净值公告中应用《净值公告XBRL模板》。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净值公告XBRL模板》,是根据现行法规关于基金净值公告的披露要求,通过“披露表格+信息字段标引”的方式,将净值公告披露的格式与内容固化下来,具体规范非货币市场基金净值公告、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公告和分级基金净值公告。除了常规的净值信息外,基金管理公司还需要在净值公告中披露分红除息信息,以便投资者更好理解基金净值波动因素。

沪深300ETF面世
获证监会批复后,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两只跨市场产品开始发售。
作为创新交易型指数基金,沪深300ETF的推出,将沪市、深市、股指期货三大核心市场进行了有效连结,可以有效解决ETF跨市场交易、结算的联合运作机制问题。
对于沪深300ETF的推出,专家认为,一方面,可以为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提供价格低廉、交易便捷的长期配置及波段操作的工具型产品,满足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将强化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价格发现等功能,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工具。

QFII和RQFII额度齐扩容
4月3日,中国证监会披露,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央行及外管局决定,分别新增QFII、R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500亿人民币,按当前汇率,将有超过3600亿元新增资金在未来几年逐渐流入我国资本市场。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QFII、RQFII扩容对A股市场,尤其是蓝筹股走势,将构成中长期利好。二者扩容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以境外长期资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其规模扩大还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投资理念,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推向全市场
4月20日,此前尚未参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测试的中金所会员单位已经收到中金所通知,于4月23日开始参与仿真交易测试。相关期货公司也作出工作安排,要求信息技术(IT)部门、交易风控部门、结算部门等做好仿真交易测试工作。
此前,中金所自2011年11月9日开始在内部进行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各项业务运转通畅。2012年2月13日开始,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等多家公司已经开始仿真交易,并逐步对外开放,且分批次发展银行、证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

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出台
4月20日晚间,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确定自2012年5月1日起施行。
深交所方面表示,本次修订创业板上市规则,主要是将《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内容落实到创业板上市规则的具体条款,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是丰富了创业板退市标准体系;二是完善了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充分体现不支持通过“借壳”恢复上市;三是明确了财务报告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又不予以纠正的公司将快速退市;四是强化了退市风险信息披露,删除原规则中不再适用的“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章节; 五是增加了退市整理期的相关规定;六是明确了创业板公司退市后统一平移到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