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5月号-保险业

2012年5月号-保险业 [《金融世界》2012年05月号 ]

王岐山在沪考察保险业
4月20日~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上海市考察工作,并主持召开保险业改革与发展座谈会。王岐山强调,要处理好保险业与百业的关系,强化保险监管,完善宏观审慎、资本充足、准入退出、风险处置等监管制度,加强监管协调配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保监会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机构市场准入许可
为治理保险代理市场“小、散、乱、差”问题,保监会3月27日发布《关于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机构和部分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市场准入许可工作的通知》,决定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和金融机构、邮政以外的所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市场准入许可,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中介集团和全国性的保险代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设立。

提高农业保险服务水平
据保监会网站4月4日消息,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农业保险工作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要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农业保险面临的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力争使我国农业保险形成发展环境明显优化、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制度体系逐步完善、风险分散得以加强,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市场秩序日趋规范的良好发展格局。

保监会召开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专题座谈会
据保监会网站4月5日消息,保监会日前召集部分市场份额较大的财产保险公司,就规范市场秩序、保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座谈。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财产保险公司必须切实采取措施对违规经营和非理性竞争加以遏制,保险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强化责任追究。

建立健全保险纠纷调处机制
据保监会网站4月17日消息,日前,保监会联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召开了保险纠纷调处机制工作座谈会,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会议并指出,保险纠纷调处作为促进调解、解决纠纷的有效途径,是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的一项重要措施。
周延礼强调,到今年9月底,原则上各保监局所在地均要建立保险纠纷调处机构,并逐步在所辖地(市)级地区建立保险纠纷调处机构,有条件、有需求的县级地区要探索建立保险纠纷调处机构。

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准入条件明确
4月19日,卫生部、保监会、财政部和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参与新农合经办的商业保险机构要公开招标确定,委托经办费用标准应坚持“保本微利”原则。

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建设启动
4月8日,保监会对外公布《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规划》,规划明确,用3〜5年时间,形成一套既与国际接轨、又与我国保险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

保险公司案件责任人员任职资格管理明确
据保监会网站4月13日消息,为加强对案件责任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强化案件问责工作,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明确保险公司案件责任人员任职资格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保监会通报部分保险公司整改规范中介业务情况
保监会4月23日发布《关于保险公司落实监管要求强化中介业务管理有关情况的通报》,通报了14家保险公司落实监管要求、整改规范中介业务管理相关情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