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5月号-险企换帅

2012年5月号-险企换帅 [《金融世界》2012年05月号 ]

近日,中国人寿(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保集团三家险企频传更换高层领导人的消息,在业界引起震动。
其中,原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接替袁力担任国寿集团董事长,王滨接替林帆担任中国太平董事长一职,备受业内瞩目。

杨明生:跨界专家
2012年3月22日,国寿集团发布临时信息披露报告称,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杨明生同志任国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缪建民任副总裁、党委委员,张响贤任副总裁、纪委书记、党委委员,万峰、王思东、刘健、崔兰琴任副总裁、党委委员。
这距离袁力发布对中国人寿进行深度转型的“施政纲领”仅仅过去两个月的时间。
中国人寿近日发布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5.5%。
有观点认为,袁力任国寿集团总裁之时,旗下中国人寿股份公司正面临转型困境,而其对中国人寿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却无法在短时间内扭转困局。杨明生此番接替袁力,面临挑战。
杨明生现年57岁,1980年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工作,曾任农行辽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沈阳市分行副行长,农行工业信贷部主任助理、副主任、主任,农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行长,农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等职;2003年9月任农行党委书记、行长;2007年7月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这是一位从基层银行做起,并曾经担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多年从事保险行业监管工作的金融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这样评价。
杨明生与国寿的缘分早有迹可循。有业内人士指出,早在2006年,保监会放开保险公司参股商业银行时,时任农行行长的杨明生为农行引入国寿这一重要战略投资者发挥了关键作用。
这名业内人士认为,杨明生是银保跨界行业专家,其在保监会任职的经历和在银行界的人脉或为国寿带来新的转机。

王滨:雷厉风行
2012年3月21日,中国太平发布公告称,新一届领导班子确定,王滨任中国太平董事长、党委书记。
根据中国太平发布的公告,王滨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年53岁,1993年12月加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历任多项职务,包括筹备组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副主任及主任,以及江西分行副行长及行长;2000年1月加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交通银行”);2010年6月~2012年3月任交通银行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在交通银行期间,历任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副行长、天津分行行长等。
业内分析,随着调任中国太平董事长,王滨的职位由正厅级升为副部级。
2012年4月13日,刚刚履新不到一个月的王滨在中共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代表会议上就提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要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跨国综合金融保险集团,三年内实现保费、利润和总资产等方面再造一个新太平的目标。
王滨履新后,就“马不停蹄”地在一线调研。业内人士对其评价多为“动作很快”、“雷厉风行”。
记者从太平集团公司了解到,4月16日,王滨在上海进行调研。期间,他前往太平养老、太平人寿、太平资产、共享服务中心等子公司进行了视察和调研工作。
中国太平近日发布的公司业绩报告显示,2011年,其收入总额为531.68967亿元,同比增长3.19%;实现归属该公司股东权益4.95305亿元,同比下降77.94%,若剔除2010年出售民安中国的特殊收益,跌幅为53.4%。
中国太平认为,这与2011年灾害频发有关;而有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其银保渠道遭遇增长困境所致。
业内有观点认为,中国太平近几年来发展平淡,此次王滨接任“掌门”,其丰富的银行工作经验或能为公司银保渠道带来新的转机。
中国太平集团前任董事长林帆2011年表示,经过两年多来的综合配套改革与整合资源,中国太平已基本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经营模式,下一个目标是“一个客户、一个账户、一站式或无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
自从2001年中国太平集团在内地复业,虽然业务覆盖寿险、财险、团险、企业年金、资产管理等领域,但“多点开花”并没有“花开多点”,目前中国太平集团的盈利大户仍是太平人寿。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王滨的继任有助于中国太平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拓展以及银行资源的整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