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投资美国的挑战

投资美国的挑战 [《金融世界》2012年04月号 ]

就目前美国各方面条件看,中国大规模投资美国的时机尚未到来。

本杰明 卫/文

近日,温家宝总理提出:中国可以大量投资美国基础建设。然而,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对投资中国项目存在忧虑;同时,中国大规模投资美国的时机也未到。

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无论是主政的民主党,还是在野的共和党,都表达了对美国国内就业问题以及中国与美国竞争关系的高度关注。

随着中国的继续强大,中国和美国多方位的全球竞争愈演愈烈,中美两国既是伙伴又是对手。美国一方面希望通过中国的持续高速发展带来更多的美国产品出口到中国,促进美国就业;另一方面,又担心中国会动摇美国全球经济领袖地位。

在美国资本市场中,这种矛盾和焦虑的态度,在宏观层面上表现为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巨大担忧;微观层面上体现为不信任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是否应该大力投资美国,参与美国基础建设项目呢?

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直接拉动经济的增长。目前,美国的很多城市靠自身力量来筹划大规模基础建设投资的资金很有困难。尽管如此,要把这些命脉产业的所有权或参与权分给外国企业,这从心理上和操作上都非常不易。

何况,这样一系列的投资所带来的中国劳务输出势必影响美国就业,如果全面使用美国当地的工人,工会和员工待遇等问题会使建筑成本增加,给本来就负债累累的美国城市财政雪上加霜。因此,中国可以通过投资美国基础建设债券来投资美国。2009年2月,奥巴马签署的“美国复苏和再投资法案”里有一项“建设美国债券”(Build America Bonds)的基础设施债券,该债券于2010年后就没有再实施。如果美国也有意引入基础建设投资,该债券是一个可行方案。

纯粹作为投资而言,美国也并非一个有吸引力的项目。美国的基础建设投资回报时间长,回报率也不容乐观,何况还有前面提到的许多政治因素的制约。最近一年,美国为了吸收海外投资开放了一些投资移民计划,包括通过投资美国而换取美国永久居留身份等。一些中国高收入群体参与了该项投资移民计划。但是,拿了美国绿卡并不是一劳永逸的。

首先,新移民需要每半年时间到美国入境,这给一些事业上忙碌的移民者带来了不便。其次,美国为了解决赤字问题,近两年来对税收的监管格外严格。往年美国只是针对高收入人群重点查税,近两年以来针对一些收入不超过10万美元的中产阶级甚至一些低收入人群的纳税情况也进行了严格的审查。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的个人所得税在30%以上,收入越高税率也随之增高,而且是全球征税,无论一个人在哪里得来的任何收入都要向美国政府缴纳个人所得税。很多新移民不一定会适应美国的税收方式,处理不好会带来很多麻烦。因此,从经济的角度来看,透过投资移民的方式成本非常高。对于中国个人投资者而言,这在未来带来的不便以及高成本也是不容小觑。

虽说现在投资美国的大环境不让人满意,但是,就如温总理所说“……合作比对抗好,只要循着这条正确的路子走下去,中美经贸关系会走上一条健康、持久发展的道路。”展望明年,大选过后,中美关系应会得到进一步缓和。

作者系纽约国际集团总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