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政策助推文化航母

政策助推文化航母 [《金融世界》2012年04月号 ]

文化资源与资本之间缺乏融通工具,制约了文化产业的市场化进程。

本刊记者  关志薇/文  

随着政策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目前,资本市场上市文化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显著增加,并购重组等方式受到鼓励,有助于产业集中度提升。

文化吸收资本动力

安徽出版集团总裁、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非近期表示,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和资本市场相结合,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动力。大量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投融资和文化产业的结合要切实落到实处。

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出版业龙头企业的培育,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用好上市这个工具来保证文化产业的发展,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核心企业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科技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等一大批中央直属企业正在筹备上市。同时,广东、上海、山东等地的文化出版类集团以及一批有潜力的国有民营企业约15家出版企业的上市工作都已全面启动。

与新闻出版总署同时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还有文化部。近日发布的《“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明确提出,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优质文化企业利用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融资,培育30家上市文化企业。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顾欣表示,当前,特别需要把组建若干家中央文化企业集团公司作为重点,推动中央文化企业尽快上市壮大实力。

2011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江苏熔盛投资集团联合发起设立东方熔盛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迈出了中直文艺院团与社会资本结合的重要一步,东方熔盛此前也提出2〜3年内上市的目标。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截至3月8日,进入上市审批流程的文化传媒类企业已有11家。考虑到诸多在辅导期和环保核查中的后续企业,预计目前仅有40余家上市公司的文化传媒类板块将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扩容。

在文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背后,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也已粗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文化产业投资基金111只,资金总规模超过1330亿元,其中2011年1〜11月间设立的基金数量达47只,资金规模达554.2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40.9%。

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融资方式极大拓展了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江苏证监局局长左红提出,要打造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的全链条,为文化产业提供全方位、全阶段的投融资服务。借助资本市场的投资退出机制,积极发展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资基金和其他金融产品,引导风险投资等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资力度。

并购重组文化航母

顾欣提出,以“演艺产业化,产业立体化”的理念来发挥演艺产业的裂变效应,通过大规模的资源整合和业态延伸来打造演艺产业的航母。

“小舢板、单兵作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拘泥在业内平面扩张的发展模式显然已经跟不上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需求。”顾欣认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壁垒,最终依靠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促进文化资源和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流动,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引导文化资源和要素向优势企业适度集中。”

近期,文化传媒行业并购重组不断上演。3月12日,国内视频网站两家旗舰企业——优酷与土豆宣布在纳斯达克换股合并,通过资本运作加速行业整合,上演了互联网传媒领域有史以来最大一桩并购案例。

3月初,上市仅半年的浙报传媒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定向增发及并购贷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大资产收购。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等考虑,并购贷款仅向实力、资产质量、现金状况等方面均更具优势的上市公司或其母公司倾斜。分析认为,浙报传媒获得仅少数公司能够“享受”到的并购贷款,显示出政策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

浙报传媒此举也折射出文化产业强烈的并购需求。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统计报告指出,在强大的市场需求及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近年来文化企业并购重组不断增多。

据初步统计,2011年中国文化行业并购案例23例,远远高于2010年的3例,其中已披露并购金额的案例19例,涉及并购金额64亿元。

新元文智咨询发布的《2011年中国文化产业并购研究报告研究预测》,预计2012〜2015年期间,每年将有约70起的文化产业并购事件,并购涉及的资金额度350亿〜400亿元人民币;并且将会有15〜20家的企业通过上市公司的并购而实现上市。

推动并购重组是推动产业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证监会上市部巡视员兼副主任欧阳泽华指出,支付手段单一造成我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融资困难,应大力发展并购基金和多元化债券产品,为企业并购重组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文化上市公司在文化产业的并购重组市场中是重要主体,肩负实现文化产业“十二五”倍增目标的重任,无论是大型国有文化传媒集团的全产业链建设,还是民营企业强强联合抑或是抱团取暖,资本市场文化行业并购重组将不断升温。

欧阳泽华还提出,今后并购重组的监管应以强制信息披露为基础,放开融资产品设计,鼓励自主创新。可以预见的是,作为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的重要驱动,企业兼并重组已经被提升到的战略层面,未来更多有利于文化传媒行业的并购重组政策或将浮出水面。

资本市场须加强制度设计

在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的基础上,如何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等,成为促进产业深入发展需要探讨的问题。在上市文化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显著扩大、通过并购重组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同时,如何提高资本市场服务水平,以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措施来促进文化产业向更为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江苏证监局局长左红建议,要进一步优化相关市场机制,使资本市场为文化产业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比如针对文化企业具有无形资产重、有形资产轻的特点。针对文化企业人才是决定因素的特点,制定有特色的股权激励机制。总之,就是要通过完善相关制度,提高资本市场服务文化产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面对我国文化人才稀缺的现状,“人才培养需要引进来,更要留得住。”安徽出版集团总裁王亚非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出台的《关于加快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允许条件成熟的出版传媒集团探索试行经营管理层股权激励机制”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股权激励对于我们吸引职业团队很有吸引力,职业团队能够获得一些股权,他可能就把自己业务放在公司来做,否则就无法尽职尽责。”王亚非表示。

此外,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产权市场在服务文化产业中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谢卫表示,目前文化产业的市场化程度低、文化资源与资本之间缺乏融通工具。

“标准化后的一部电影、电视剧、小说、剧本,都可提供服务;长到数十年的文化工程,短到几小时的一次演出、活动,也可提供服务。”他表示,标准化是文化产业借力金融资源的重要途径,相关监管机构应该进行积极的探索。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