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五大措施加快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

五大措施加快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 [《金融世界》2012年04月号 ]

本刊记者  关志薇/文  

所谓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是指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市场和各文化要素市场在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中形成的文化市场有机整体。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既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

“现代文化市场的特点是它的统一性、开放性、竞争性和有序性,它的功能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文化经济相互联系和调整各种利益关系。”北京大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记者说,“当前文化产业多元化投资格局开始形成,现代文化产品流通组织形式初具规模,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的传统市场格局初步打破,资本、产权、信息、人才、技术等文化生产要素市场加快发展。但是,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相比,我国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水平整体上还不够高,文化产品和生产要素在全国范围内流动不畅,还不能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陈少峰认为,《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明确提出健全现代文化场体系,准确把握我国文化市场体系建设的客观实际,对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作出了重大部署;这是实现文化产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基础和保证。

1、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统一性表现为文化市场规则的一致性、文化市场的自由流动性、同一文化市场价格的均衡性、不同文化市场间的价格关联性等;开放性主要表现为,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众多,参与竞争的产品、服务和要素丰富,参与竞争的中介、咨询、服务等市场活动活跃等;有序性体现为统一的文化市场规则、健全的文化市场信用制度、强有力的财产和知识产权保护、灵活多样的文化产品流通方式和渠道以及良好的市场交易秩序。

2、大力发展文化产品市场。文化产品市场是消费者选择和购买文化产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是扩大文化消费的关键环节。只有大力发展文化产品市场,才能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快速、通畅送达消费者。《纲要》明确提出重点发展图书报刊、电子音像制品、演出娱乐、影视剧、动漫游戏等产品市场,进一步完善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综合交易平台。

3、积极发展现代文化产品流通组织和流通形式。流通组织和流通形式是文化产品从生产领域向消费领域转移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渠道。只有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组织和流通形式,文化产品才能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流通配送。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中,完善现代流通、加快市场中介和行业组织建设一直是薄弱环节。

4、加快培育文化要素市场。陈少峰说,文化要素市场是文化生产所必需的产权、版权、技术、信息等要素进行交易的场所,是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必要基础条件。《纲要》提出要加快培育产权、版权、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办好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规范文化资产和艺术品交易。

5、加强文化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建设。《纲要》提出健全文化经纪代理、评估鉴定、投资、保险、担保、拍卖等中介服务机构,引导行业组织更好地履行协调、监督、服务、维权等职能。文化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在文化市场中具有服务、协调、自律和监督等重要功能,是文化产业大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既要鼓励各类健康发展。又要积极引导其规范运作,向品牌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