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聚焦创业板退市

聚焦创业板退市 [《金融世界》2012年04月号 ]

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修改完成,但预计两年内,创业板可能不会出现退市案例。

本刊记者  武彩霞 赵瑞希/文  

日前,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修改意见已得到证监会批复,深交所相关部门正积极修订《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有关退市的章节和条款。可以肯定的是,3月底一定能完成,再上报证监会批复,就可以正式实施。

近期难有退市

据了解,目前已征求意见并修改完成的《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包括6个方面,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两个新增加的退市条件:创业板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3次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同时,创业板将不再实施现行的“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方式,连续3年亏损将直接退市。

部分业内人士质疑创业板退市制度过于宽松,操作性不强。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俊表示,“3年被公开谴责3次”在执行上存在较大难度,也存在较大的博弈空间。而且,创业板公司规模小,股份数额低,股价很容易被人为操控,“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恐怕较难出现。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也表示,规定“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条款,很难执行。

曹凤岐表示,目前,创业板发行价格很高,动辄几十元,跌回面值很难。同时,假如前19个交易日低于每股面值,第20日将股价拉升,可以使均价高于每股面值,由于创业板盘子小,人为拉升股价的空间很大。

深交所方面也表示,创业板在短期内出现股价低于面值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与主板的主要区别就是直接退市,让上市公司没有“咸鱼翻身”的机会,这样可以给恶意炒作垃圾股一个警醒。

然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估计两年内,创业板可能不会出现退市案例。他说,创业板巨额超募资金可以确保公司在未来几年不会出现资不抵债情况。按照连续3年亏损的退市标准,出现第一家退市公司可能要在两年以后。

深交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29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全部公布了2011年年度业绩,没有1家公司亏损。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有公司出现亏损,也可以通过“做账”方式,规避连续3年亏损的退市红线。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则认为,不能独立地去看退市制度。当上市条件很严格时,退市制度就应该相对宽松些;上市条件宽松时,退市制度就应该严格些。因此,我国创业板的退市制度较为宽松是合理的。

配套措施待完善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近日就上市公司为何难以退市做出了解释。她说,上市公司的退市不仅涉及职工和债权人事项,也涉及地方政府和部门,更涉及成千上万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其间的各种关系极为复杂。

如何协调和处理各类复杂的关系,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国元证券分析师刘勘认为,创业板公司一旦退市,管理层需理顺各种关系,包括债权人、投资者怎么办的问题。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当从两方面看这一问题,当一家上市公司因为“董监高”失职导致退市时,投资者可以追究退市责任,并主张赔偿。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因为宏观经济和行业因素导致连续亏损,在上市公司依法履行了充分信息披露义务的前提下,投资者则需要承担投资判断的结果。特别是创业板市场的投资者,更要注意到创业板公司经营模式不成熟、抗风险能力弱、业绩波动大、容易触发退市条件,树立自我保护的先决意识。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退市制度的配套措施还应该更加细化和规范。比如在《公司法》和《证券法》修订时,完善股东直接诉讼和股东代表诉讼制度,明确授予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代位诉讼主体资格。

业内人士建议在拟订中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条例》中增加以下规定:对因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或高级管理人员违法违规而导致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或者其他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或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赔偿。

影响几何

创业板退市制度实施以后,会对创业板及其他板块产业什么影响?

李大霄认为,目前,创业板对高成长期望值过高,对其风险性估计不足。创业板退市制度推出以后,创业板估值水平还会有下调空间。

董登新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主要有两大影响:一是对主板垃圾股估值的“示范效应”,因为主板退市制度大体会比照创业板来设计。二是对创业板绩差股估值将有明显导向功能。

他说,“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正式推出,将直接影响或打破主板垃圾股的传统估值标准。因为如果比照创业板资不抵债退市标准执行,主板目前至少有30家以上的公司必须立即退市。”建议股民尽早远离主板垃圾股,不要再抱侥幸心理参赌主板垃圾股的“炒壳重组”。

不过,董登新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威慑力完全释放出来,还需要等第一个退市公司出现之后,短期来看,对创业板的影响还不会太大。

王韧则认为,创业板市场本来就应该是快进快出的市场,实行退市制度后,估值肯定是向下调整的。

“从国外发达市场看,创业板中的本土公司估值应该是主板的两倍左右。目前,经过大幅回调后,我国创业板的估值仍是主板的2.4〜2.5倍。退市制度一旦正式推出,创业板估值将会受到影响。而且三四月份还有一个催化剂,就是年报和一季报的公布,很多创业板公司业绩若不及预期,会带动估值下调。”王韧说。

针对创业板退市制度是否会对主板产生影响,王韧表示,虽然创业板退市制度为主板退市制度的出台起到了铺垫作用,但主板是跟着经济的大周期走的,而且两者退市制度也会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对主板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