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其它 > 【品鉴】“淳一”书家程茂全

【品鉴】“淳一”书家程茂全 [《金融世界》2012年04月号 ]

现在,享有“书法家”称号的人士空前之多,我能记起的多为前辈。在我的印象中,老前辈郑诵先的章草艺术在他仙逝后几成绝响。

章草兴于汉代盛于晋唐,摹其形不难,而得其神不易。但郑老笔下则凝聚其文人气质,所作章草自然浑朴古拙,遒劲有神。当代最有国学修养的书法家启功先生评道:“诵翁植基柳法,落笔自园,以作章草与西陲出土之古墨迹极相吻合。”

郑老晚年,有一少年学生程茂全,深得郑老喜爱。教其书法与国学知识,并赠其一字曰“淳一”。“淳”者纯粹、醇厚也。“一”则非数之“一”而系人文之“一”也。

“淳一”,志淳于一,正是程茂全追求的事业方向。1985年,28岁的他以章草书联在中日友好书法展中荣获平生第一次大奖。后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师从欧阳中石先生。借此深造之机,又从启功、沈鹏、刘炳森等当代著名书法家那里广汲学养,交汇于其父花鸟画家程俊良先生和启蒙老师书法家黄高汉先生,以及诗人书法家萧重梅先生等前辈的教导,自家风貌已见端倪。

当今书苑画坛,意识到广博文化修养和博以养专之理的似乎还不够多,程茂全能够“既茂乎全而又淳于一”并能如孔夫子教导“吾道一以贯之”的精神,去从事着他心中的事业,实在是难能可贵!

作者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品鉴】陈金文书法艺术


【品鉴】张震方国画艺术


【品鉴】王幼学绘画艺术


【品鉴】刘子贤书法艺术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