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新华08网民关注热点

新华08网民关注热点 [《金融世界》2012年04月号 ]

健全中小金融体系 加速小微“融资难”破题
    温家宝总理在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要解决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压力问题,提出要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与小微企业融资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银行的“高利润”节节攀升的状况。要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问题的解决,除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快产品创新步伐,更重要的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以促进银行更多转向小微企业,建立“草根金融”。
    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大问题,但与此同时,依靠高息差,我国的银行利润节节攀升,屡创新高。去年开始,多个部门出台了相应的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并完善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活力。”
    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往往分散、量小、短期,同时抵押物不足。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改革,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体制机制。”(本刊记者  苏雪燕 王文帅 罗娇娣)
新华分析师   
http://www.xinhua08.com/opinion/

 

政府工作报告三大新看点

 

 

新华08视频    

http://video.xinhua08.com/

 

 

普京新政基本面已渐清晰 经济增长是关键
    俄罗斯新任总统普京离5月份就职还有近两个月时间,但他在新任期的三个基本政策取向已渐清晰:稳健革新政治、确保经济增长、推动平衡务实外交,从总体上保持近年来俄内政外交的延续性。
    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前俄政治、经济形势来看,近期俄政治将实现平稳过渡,而上述三个基本面,将是普京未来的施政要点。专家认为,展望未来,一方面,普京将继续维护政治稳定,另一方面,从俄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出发,他会有选择地推动一些稳健的改革,以提高政治活力。
    观察人士认为,无论俄改革如何开展,如果不能维持经济增长,经济创新和结构调整就无法顺利实施,甚至会导致一系列政治和社会问题,普京的新任期就难言成功。因此,保经济增长仍是普京的首要任务。(本刊记者  魏良磊)
海外采集点 
http://news.xinhua08.com/cjd/index.shtml

 

新iPad发售 内地果粉却难买
    3月8日,苹果公司在美国正式发布第三代新iPad平板电脑,并于3月16日起在除中国内地外的10个国家和地区发售。对于内地果粉而言,新iPad在内地难以轻易买到。其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苹果采取先预定再取货的方式,第一批新iPad预定全部售罄,果粉要购买只能等待第二批;第二是内地未开通预定发售,只能通过香港官网预定;其三水货购买价格比前两代加价不少,高售价让果粉兴叹。再次由于iPad商标之争尚未分出胜负,新iPad何时能否顺利进入内地市场还是个未知数。
财趣生活    
http://life.xinhua08.com/

 

PE应投资实体经济
    刘明康(银监会前主席):银行业、保险业、资本市场、VC、PE行业要在不同的阶段,根据不同特点,不同的规律提高配合的自觉性。对于PE而言,一定不能虚拟化,一定要投资实体经济,LP也一定不要杠杆化。

 

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应警惕投机风险
    李若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人民币国际化不可阻挡,今后几年将“大踏步前进”,但国际化的过程中一定要警惕投机风险。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保证国际货币体系向正确方向发展的必然步骤,当前要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数量和使用频率,同时还要解决人民币现钞的出入境问题。

 

加快土地产权改革 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赖明(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一些地方小规模状态的实践表明,以“确权赋能”为核心的农村土地产权改革已具备进一步突破的条件,建议允许部分地区先试先行,封闭运行,同时尽快修编与农民土地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
意见领袖  
http://www.xinhua08.com/opinion/yjlx/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