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洲的“远忧”

欧洲的“远忧” [《金融世界》2012年04月号 ]

欧债危机短期内风波渐息,但长期隐患仍未根除。

崇大海  张正富/文  

欧元区财长3月12日正式批准了对希腊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方案,从而在3月20日的偿债“大限”到来前,拔掉了希腊债务违约这颗“定时炸弹”的引信。

分析认为,虽然希腊在今后1〜2年内违约的风险大为降低,但从长期来看,这一隐患仍未根除。

“炸弹”引信被拔除

欧元区财长已经批准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的新一轮国际救助贷款,目标是使希腊在2020年前,将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目前的160%降低至120.5%。这笔援助使希腊能够及时偿付3月20日到期的145亿欧元国债,避免了无序违约。

欧洲央行正考虑把2010〜2011年间于二级市场上购买的约450亿〜500亿欧元债券的收益分给欧元区政府,而这些政府同意使用这部分资金来帮助希腊。欧元区财长们还同意进一步降低欧元区向希腊提供的530亿欧元的贷款利率,这笔贷款是2010年5月份达成的第一轮救助方案的一部分。

就在3月中旬的财长会议结束后,德法两国财长均表示,欧债危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

欧洲央行从去年12月开始实施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以来,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国债收益率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从而在一定时期内解除了上述两国的违约警报。

从目前情况来看,风险最大的是葡萄牙,特别是2月底欧洲央行第二轮LTRO推出后,由于市场担心葡萄牙银行找不到足够的抵押品,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出现明显上升。

葡萄牙是南欧经济形势与债务形势较严峻的国家。截至2011年,该国债务占GDP的比例为93%,赤字率为9.8%,经常账户占GDP的比率为-9.9%,同时该国经济已连续两年衰退,因此,葡萄牙成为了市场“攻击”的目标。但总的来说,由于葡萄牙的债务比例远低于希腊,加之欧盟和IMF对葡萄牙的救助计划进展比较顺利,所以市场普遍预期葡萄牙不会成为下一个希腊。

远期隐患尚未根除

许多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希腊暂时摆脱了无序违约的局面,但从长远看,希腊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曾在德国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委员会从事研究咨询工作的沃尔夫说,债务减记后,希腊剩余的大约2500亿欧元债务中,绝大部分是公共债务,由于私人债权人通过置换计划获得的新债券,将遵循英国法律而非希腊法律,即使希腊几年后再次出现债务违约,希腊政府将无权再次强迫其减记,这就大大降低了未来债务违约风险给市场和金融体系带来的不确定性。

沃尔夫指出,虽然债务减记及国际救助将降低希腊的债务风险,但希腊在中长期仍然面临四个方面的巨大挑战:

首先,希腊的债务规模依然巨大,不排除再次重组债务的可能。私人债权人对希腊债务减记约1000亿欧元的同时,公共债权人向希腊发放了1300亿欧元的贷款,也就是说希腊的总债务并未下降,只是改变了债权人的结构,降低了因市场投机可能带来的风险,希腊在2020年前将债务规模占GDP比重降至120.5%依然非常困难,希腊在此轮救助到期后,很可能会再次要求债务减记。

其次,希腊的经济不断萎缩,偿债能力丧失殆尽。希腊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希腊经济下滑6.8%,已经连续4年萎缩。欧盟委员会预测,今年希腊经济将萎缩4.4%。希腊必须在经济连年萎缩的情况下实施削减养老金、降低最低工资标准等改革,这将使希腊经济雪上加霜。而希腊经济不振的重要原因是自身竞争力低下,而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

第三,希腊不利的国内政治气候,也可能会使其债务问题“反复发作”。4月议会选举后,当选的新政府在民众强烈反对声中能否恪守承诺、继续实施紧缩和结构性改革,将对希腊债务危机的走势起到决定作用。

民意测验中一路领先的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日前已承诺,议会选举获胜后,将同国际救助方重新展开谈判。而一旦希腊新政府像接受第一轮救助时那样再次食言,希腊和国际救助方之间的信任将彻底瓦解,届时欧盟等机构就可能中止救助贷款,希腊将再次面临债务违约。

第四,持续的危机使希腊银行业的资金外流现象非常严重,银行业岌岌可危。希腊财政部3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希腊银行业存款减少了700亿欧元,占希腊2011年GDP的30%左右,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流入了其他欧元区国家。

“防火墙”或有待加强

随着危机不断深化,特别是希腊债务减记,预示着该国可能需要更多救助,越来越多人开始讨论,是否有必要扩充欧元区现有“防火墙”的规模。

在今年2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与会财长和各央行行长强调,欧盟必须加固自身的“防火墙”,先增加抵御欧债危机的资金,以降低债务危机扩散的风险,然后才由IMF为这堵防火墙提供融资。G20主要成员均认为,欧盟的援助金必须是第一道防线,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扮演支援角色。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也表示,欧盟应该会同意扩增援助基金,以有效制止危机蔓延。

据欧盟方面透露,目前各方正在商讨扩大欧盟永久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的规模,以便更好地应对今后的债务危机形势。一种方案是将欧盟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已经承诺救助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1920亿欧元,与ESM的5000亿欧元合并,使之规模达到接近7000亿欧元;另一种方案是将EFSF剩余的约2500亿欧元与ESM的5000亿欧元合并,使其规模达到7500亿欧元。

然而,最大的反对力量来自德国,此前德国一直反对扩大“防火墙”的规模。不过,近期德国的立场有所软化,有消息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更倾向于将资金规模扩大到近7000亿欧元的方案。

一般来说,以ESM当前5000亿欧元的规模应对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问题是足够的,但如果西班牙与意大利债务形势出现恶化,现有规模就会显得捉襟见肘。另外,2月份G20会议上透露出来的信息也预示着欧元区必须扩大“防火墙”的规模,方能顺利得到国际社会的援助。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