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俄罗斯私有化之路

俄罗斯私有化之路 [《金融世界》2012年04月号 ]

经济转型将是普京新任期的重中之重,私有化的目的和任务是降低过高的国家所有制规模和比例。

曹妍 张晟/文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于3月5日公布对全国选票的初步统计结果,普京以63.75%的得票率赢得俄罗斯总统选举。

根据普京选前的经济竞选纲领,预计未来6年,普京将着力增强俄罗斯经济活力,改善投资环境,扩大经济的开放程度,以摆脱对原料的依赖,实现经济转型。

经济或将更加开放

普京选前曾发表文章《关于我们的经济任务》,阐述其关于经济的竞选纲领。他表示,当选后将放松国家对商业界的控制,鼓励创新和改善投资环境。

普京表示,俄罗斯政府将支持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首先是保障西伯利亚地区和远东地区的交通与通信,以及建设各地区之间的道路网。他认为,俄罗斯基础设施欠发达,城市周边缺乏道路、水电和煤气,并因此导致大量土地无法利用。

预计俄罗斯将采取措施,重点推进以现代化技术为基础的新经济,加强符合国际标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工业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化的服务业和农业。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凌激表示,普京此次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后,将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国家财政投入,扩大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技术改造力度等,目前俄罗斯发行高铁债券等证实了这一点。

俄罗斯将于今年夏天加入世贸组织。入世后,预计俄罗斯国内市场将更加开放,除主动降税之外,垄断行业也更加向市场开放,将允许私人参与开放大陆架矿产资源,其他包括铁路、电力等垄断行业也将逐渐向市场开放。

货币政策方面,俄罗斯将实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俄罗斯市场流动性较强,今年发行债券回收流动性。去年俄罗斯有一定数量的资本外流,今年俄罗斯投资机会多,外资应该维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

目前,俄罗斯对外依存度超过50%,国库收入仍主要依赖能源及原材料出口。如果今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财政收入稳定,普京将会有比较大的操作空间,以实现他的选前承诺。但如果经济形势恶化,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也不排除当局会采取一些紧缩措施。这样的话,普京的许诺未必能实现,也会造成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

私有化和摆脱原料依赖

俄罗斯联邦政府于2010年11月批准了2011〜2013年及2015年前联邦资产私有化计划。根据私有化政策,2011〜2013年及2015年前,俄罗斯将出售部分大型国有企业股权以弥补联邦财政赤字,预计私有化收入将达1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

普京表示,俄罗斯将继续私有化进程,同时放弃对非战略行业的控制。他承认,目前俄罗斯的国有经济比例及国家对经济的干预调控程度都很高,认为应该降低国家调控的程度,更多利用市场手段,为私人投资创造条件。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表示,私有化计划的目的和任务是降低过高的国家所有制规模和比例,促进拥有新技术、关心企业长期发展的私人投资者进入国有企业,通过落实所有者责任制,提高企业管理效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经济活力。大约有800多家国有企业计划实行私有化,在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两个层面进行。

2006年以来,根据工业政策优先的原则,俄罗斯建立了技术国家集团、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等多个大型国家集团公司,以及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联合造船公司等行业内的一体化集团。这些企业由于组织结构庞大、效率低下和对市场的垄断地位而遭到批评。

普京表示,这些公司都制定了重组和上市的计划。到2016年,将降低国家在某些原料行业企业的持股比例,并退出不属于自然垄断和军工行业的非原料型企业。此外,还将减少国有大型企业、银行、自然垄断公司对其他行业企业的参股,剥离包括传媒公司在内的非主业资产,同时还应限制国有公司收购新的资产。

此外,普京还提到俄罗斯应该摆脱对原料出口的依赖,鼓励科技创新,加大对科研和教育的投资,通过退休基金和信托基金吸纳居民资金进行民间资本投资等。

私有化进程并不顺利

梅德韦杰夫去年夏天表示,应该继续推进俄罗斯的私有化进程。在其直接干预下,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去年秋天制定了新的私有化方案,将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储蓄银行在内的十多家重量级国有企业列入私有化清单。根据计划,政府将完全出售这些公司的国有股份,部分仅保留“金股”,因此得到的国库收入可能高达数万亿卢布。

但俄罗斯私有化的进程并不像梅德韦杰夫所希望的那样顺利。在计划进行私有化的大型企业中,只有外贸银行去年初完成了出售10%的股份交易(交易额为957亿卢布),储蓄银行的股份交易被推迟到今年,其他一些国有能源公司和基础设施公司的私有化情况目前尚不明朗。

俄罗斯高层内部也出现对推进私有化进程的不同声音。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主管经济的副总理谢钦认为,目前俄罗斯预算仍有盈余,而国际市场状况不稳定,还存在发生新一波危机的可能,所以应该详细制定私有化计划。他认为,不仅应该保证私有化的经济效益,也要保留计划出售的国有公司的“战略性责任”,同时还要维护这些公司小股东的利益。

俄罗斯政府此前计划在2015年前出售俄罗斯石油公司15%的股份,并用10%的股份同其他公司置换资产以提高市值。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纳比乌林娜去年年底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仍在私有化计划中,但不能确定今年是否能够实现。

谢钦认为,如果对俄罗斯石油公司进行私有化,该公司就很难完成开发大陆架的战略目标。此外,为使俄罗斯各地区的油品供应得到保障,需要对国有石油公司的炼油厂进行大规模现代化改造,而私有化将降低这些公司的信用评级,使他们在贷款方面出现困难。

此外,谢钦还建议推迟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和联邦电网公司的私有化,并彻底取消境外石油公司的私有化计划,因为该公司主要执行的是政府间的开发协议,私有化将使这些协议难以执行。

对于俄罗斯来说,私有化的基本目的之一是增加预算收入。目前俄罗斯预算情况并不十分危急,并不需要尽快出售资产以维持预算开支。而且,俄罗斯现在的国内市场条件并不好,同时欧美一些国家还处于主权信用危机之下,无力高价收购俄罗斯资产。因此,等待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再推进私有化,或许是个理智的选择。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