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月度前瞻 > 2012年4月号-月度前瞻

2012年4月号-月度前瞻 [《金融世界》2012年04月号 ]

银行:一季度银行业绩良好利润可期

3月底公布的银行业业绩超预期,个别银行净利润增幅高达近60%。尽管1、2月份银行业的新增信贷总体低于市场预期,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得益于高息差的延续、理财市场等持续火爆,今年一季度,银行业仍保持了“非常不错”的利润增幅。

在各大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多数银行表示不到资本市场上融资而要通过资本金留存的方式来实现资本金的补充。

银监会的高层也表态称,并不支持大小银行“把资本市场当成融资通道而不是提高效率的工具。”此外,据报道,中央汇金支持其控股的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2011年的分红比例下降5个百分点,鉴于短期内通过直接融资补充资本的可能性不大,银行业只能选择通过减少股东分红以增加利润留存。

但市场人士仍对银行业资本补充的压力忧心忡忡。交通银行3月15日公布,将面向财政部等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融资566亿元;兴业银行也将非公开发行股票筹资264亿元。银行信贷扩张模式不改,融资压力仍然巨大。

根据银监会年初发布的《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从4月1日起,银行必须对服务收费项目明码标价。此举对于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或有影响,但对利润增长保持30%以上高增幅的银行业来说,影响甚微。(本刊记者 刘琳 苏雪燕)

货币:存准率下调 预期日趋强烈

近期,各项经济先行指标低于预期,我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的风险日益加大。宏观调控加大政策宽松力度以保持稳定增长的必要性增强,市场对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日趋强烈。

经济增长方面,2月贸易逆差达到315亿美元,创近10年的单月新高,警示了外需的疲软。虽然分析普遍认为,2月份大额逆差有季节性因素,但未来几个月,贸易逆差仍有可能持续。同时,汇丰3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个月低位,也传递了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的信号。

为稳定经济增长,央行有必要进一步放松政策,特别是有必要进一步充裕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以刺激银行增加信贷供给。目前,受存贷比考核和信贷规模控制等因素约束,银行信贷投放增长受到制约。而外汇占款增长大幅减弱,也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增加缺乏来源。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金融就外汇占款上升251亿元,相比1月的1409亿元增量再度回落,而分析普遍认为,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将继续维持低位增长态势。

因此,央行再次下调存准率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正在不断加大。结合以往经验,央行极有可能在4月中旬左右再次下调存准率,维持两个月一下调的频率。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当前维持资金面宽裕的意图仍会保持。4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将达3290亿元,但随后几个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将逐月大幅下降。因此,预计未来公开市场仍会以短期操作为主,以滚动平滑到期资金,维持资金面的基本稳定。(本刊记者 王培伟)

股市:连续下跌的A股期待政策利好

目前,A股市场继续保持震荡走势,市场情绪仍然十分谨慎,期待政策利好启动新一轮行情。前一段连续上涨的好行情几乎被连续三周的下跌销蚀殆尽。市场估值偏低,走势低迷已久,投资者产生较高政策预期,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带来了上一轮估值修复行情。不过,经过近期的回调,人们又开始期待一些利好政策的出台,并憧憬下一轮的上涨。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马乐认为,经济目前正处于衰退至复苏的转折期,基本面的改善短期还难以看到,但估值修复的行情还将持续。

他认为,随着物价和房价双回落趋势的确立,政策操作的空间将会进一步打开,政策预期的兑现将驱动流动性的好转和基本面的改善,从而带动行情向纵深发展。配置上应该趋于均衡化,但低估值早周期品种仍是配置的重点。

从市场层面看,广东千亿元养老金委托投资的消息不失为利好。尽管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一再强调新增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固定收益产品,并不愿让人理解为“入股市”,但不可否认的是,地方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而广东的实践迈出了第一步。

从当前来看,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很难给股市带来大批资金,股市也不会立竿见影地上涨。但从长远来看,如果随着入市规模的增加,养老金逐渐在股票市场占有重要的份额,其长期价值投资的特性充分发挥,扮演起股市稳定器的作用,那必将有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本刊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

债市:市场资金面可能不如3月乐观

近期债市走势主要受资金面的影响较大。经历3月底季末考核冲击,债市资金面将在4月初得到缓和。

然而,整个4月,市场资金面可能不如3月乐观,主要是受到当月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的影响。

此外,外汇占款持续走低,2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下降约八成,而市场普遍预计3月外汇占款可能再次陷入负增长。

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虽然尚可,但从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回笼量较大来看,其意仅在保持资金面适度平稳,难以指望带来太多流动性。整体来看,4月资金利率或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目前,债市对于基本面的预期有较大分歧,总体感觉中性偏悲观。

虽然上半年通胀整体回落的趋势不变,但是近期商务部农产品价格出现明显环比上升,且随着油价的大幅上调,预计将导致3月份CPI数据出现反弹。

如果通胀数据走高,将导致市场降准预期调整,从而带动资金面及债券收益率的变化。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日前表示,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将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且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

由于资金有限,此消息对于债市短期冲击有限。但长远而言,如果试点向全国范围扩大,将形成极大资金规模投入债市,从而形成长期利好。(本刊记者 高立)

期市:“农强工弱”分化或持续

国内外期货市场在第一季度整体走出了一轮先扬后抑的走势,在全球宽松预期、经济数据好转及地缘政治等因素的支撑下,国际大宗商品一月份普遍高走,原油、铜等工业品触及阶段性高点。随着宽松预期的消磨和欧洲危机的一波三折,国内外期货市场在二三月份上涨乏力,震荡幅度加大。但受供需基本面及资金关注程度的不同影响,相关品种的走势开始分化,总体呈现出“农强工弱”的态势。

今年以来,美联储是否启动QE3成为市场猜测的焦点,也牵动着大宗商品市场的神经。随着这些宽松预期炒作的降温,大宗商品的商品属性逐渐回归,市场的焦点开始关注供需形势。而欧债危机不但拖累欧洲经济,对中国的出口也造成影响,除了美国的经济数据在近几个月表现稍好外,中欧的制造业都呈现出下滑趋势,这些都对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构成打压,进而有色金属等工业品步入震荡低迷的状态。以油脂油料和玉米为代表的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都表现颇佳,中国的采购需求及产量因素成为这些品种热衷的题材。

展望4月,3月的两会并未给商品市场带来过多的利好,而国内GDP增速目标的下调却意味着商品需求增速下滑,从一季度各行业的反映来看,形势难言乐观,若三月经济数据不理想,四月的期市或震荡下滑,其中,有色、钢材等工业板块或成重灾区,而农产品多数有保底价支撑,下跌空间有限。期货市场本身的品种创新或者在四月有实质性起步,同时,相关交易所或将对一些品种的手续费规则等进行针对性调整。(本刊记者 王胜先)

保险:车险新政力图挽回消费者信任

继2月的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工作会议出台《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管理指引》之后,监管部门在3月继续发力规范车险市场:3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逐步建立市场化导向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14日保险行业协会发布《机动车辆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在删除十余条免责条款的同时,也从明确代位求偿、简化索赔资料等多个方面加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力度。

从“无责不赔”、“高保低赔”到“无牌不赔”,现行商业车险一直以来都因条款设计不尽合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而备受指责,保险行业整体形象也因此大打折扣。此前,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称,车险理赔难问题严重损害了被保险人的合法利益,破坏了行业的信誉和形象,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业内人士认为,示范条款公布后,保险行业还有大量准备工作需要跟进,比如:纯风险损失率的测算、行业示范单证的设计、行业承保和理赔实务的制定、行业平台的改造、各保险公司承保和理赔系统的改造以及相关单证的印制发放、从业人员的培训宣导等,这些都将影响到示范条款的实施进度,因而目前示范条款的正式适用尚无具体日程表。

在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尽管《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强化了保险公司在条款费率拟订、执行中的主体作用和责任,但也只是原则性指引,具体条款以及费率标准都还要等待保险行业协会的调研数据、或者保监会的具体细则。

由于人保、平安和太保已经占据了车险市场70%的份额,在这种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下,再打价格战的动力已经不大,预计车险市场将继续呈现“大者恒大”局面;另一方面,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对于定位精细化经营的产险公司将更加有利,因为后者更清楚在市场化竞争中应该去拓展哪些业务。(本刊记者 王文帅)

大宗商品:预计4月份国际油价将高位震荡

进入4月,供需基本面仍是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主要因素,预计国际油价4月份将延续高位震荡走势。国内成品油市场方面,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3月20日得以落实,在国际油价延续震荡条件下,4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小,同时,由于价格调整后市场较为清淡,综合考虑预计国内成品油市场4月或趋稳。

进入4月,供需基本面仍是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主要因素。沙特出口量的增加和发达国家释放石油战略储的消息,可能令原油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得以缓解,抑制国际油价飙升;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石油需求可能进一步减缓,引发了市场担忧,也对国际原油价格形成打压。但最新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抵消了因中国和欧洲制造业数据疲弱可能有损石油需求的疑虑。综合来看,预计4月份国际原油价格仍将延续高位震荡走势。

国内成品油市场方面,3月20日,600元/吨的调价幅度达到了2009年5月8日成品油定价机制实行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此前,2009年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曾宣布将汽柴油最高零售限价上调600元/吨。在国际油价延续高位震荡走势的条件下,预计4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不会调整。此外,价格调整后市场立即转为清淡,业者均以消耗此前囤积资源为主。据市场人士了解,前期低成本资源囤积量尚可消耗20天左右,故当前下游均无意购进。综合来看,4月国内成品油市场将趋稳。(本刊记者 胡俊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前瞻


2012年9月号-前瞻


2012年8月号-前瞻


2012年7月号-前瞻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