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月度前瞻 > 2012年3月号-前瞻

2012年3月号-前瞻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 货币 ]下调存准率可能性降低

2月份存准率的下调加之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的增加,将使得3月份银行体系市场流动性充裕一些,银行放贷能力得以一定程度地释放。

虽然未来一段时间,政策预调还将继续,但3月份再次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降低,短期内更没有降息的可能。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成为市场流动性调节的主要政策工具。

3月份,货币信贷较之前两个月将会有进一步放松。市场需求方面,随着社会生产活动开始旺盛,资金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

银行方面,人民银行2月24日起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主要指向3月份资金释放,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也有较大放量,达2440亿元,这将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得以改善,放贷能力得以提升。从监管部门来看,1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远低于预期,加大了监管部门政策预调微调的决心,监管部门也将进一步放松信贷管理。

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3月份央票发行将可能重启,正回购操作也将得以继续使用,通过短期操作,将一部分资金平滑至4月。

从4月份开始,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又将持续较大幅度下降。(本刊记者 王培伟) 

[ 汇市 ]欧元反弹动能或将耗尽

处于主权债务违约边缘的希腊,终于获得了欧元区伸出的援手,暂时躲过一劫。欧元区财长就希腊援助方案达成协议,将提供1300亿欧元资金并要求希腊在2020年之前将债务与GDP之比降至120.5%。不过,这个消息未能给欧元带来明显的提振。欧元未来的表现,还要视欧债危机下一步的发展而定。未来几个月,希腊又面临新的政治变数。

4月份即将到来的大选让希腊联合政府中的三个主要政党比拼着如何“顺应民意”。

中期来看,希腊恢复偿债能力希望渺茫,危机隐患难除。因此,欧元下跌的主旋律恐怕难以改变,本轮欧元反弹的动能或将耗尽。预计欧元兑美元将在1.33整数位下方继续盘整,甚至再度掉头向下。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至10万亿日元的消息,令市场有些措手不及,日元出现大幅度下跌。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日元的长期升值趋势已经结束。

日元多头正以QE扩大规模为借口进行调整,美元兑日元在80附近胶着,一旦突破,意味着更大的上升空间将被打开,80.30 的阻力十分关键。

近来,人民币汇率市场可谓“风平浪静”,人民币中间价并未再创新高。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尚未结束,未来可能会遵循当美元走强,则人民币中间价企稳;当美元走软,人民币中间价升值的模式。也不排除美元在欧债危机局势不确定的背景下,人民币间歇性走贬。(本刊记者 有之炘)

[ 银行 ]贷存比、新资本监管趋于温和

人民银行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估计将释放约4000亿元规模资金,这对3月份银行业信贷供给压力略有改善,但是对银行业体系内流动性改善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业的监管仍将趋于平衡,宽松难见,微调时有:对小微企业贷款将继续定向宽松政策,或采取差别存准调控信贷节奏,贷存比、新资本监管趋于温和。

存准下调,银行因此而释放部分资金以投资于同业,其回报将高于人民银行设定的1.6%的准备金利率。缓解银行间流动性政策继续出台,将提升债券的交易价值并降低同业资金成本,这将对资金业务占比较高的银行息差提升构成利好。银监会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达到1.04万亿元。3月份上市银行年报将陆续出炉,利润增速达到30%。同时,一些去年到期的平台贷已经做了延期,之前市场担心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问题,也不会对上市银行年报构成账面影响。

“利润破万亿、增幅三成多”,利润高企的同时,乱收费依然是银行遭受诟病的方面之一。银监会日前发布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表示为纠正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和收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银行业系统全面开展“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银行业在3月份将对现行收费服务价目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并针对合规收费、以质定价、公开透明、减费让利等原则,进行自查自纠。(本刊记者 刘琳 苏雪燕)

[ 股市 ]基本面支撑和流动性支持决定3月股市走势

尽管宏观形势和市场基本面没有发生任何实质性变化,但A股市场的悲观情绪在2月经历了由低潮逐步好转的过程。自去年以来,股市呈现出极度疲弱的状态,对利空因素放大反应,对利好消息则有些麻木,一味下跌。近期,这一状况有所改变。虽然没有明显的逆转式上涨,但整个市场保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

实际上,近期国内外经济形势并未发生明显变化,甚至有些经济数据超出预期,对股市属不利因素。

尽管1月CPI偏高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随着春节后环比价格的回落和翘尾因素的下降,2月份CPI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的概率较大。但是,4.5%的CPI数据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投资者的担心。从流动性来看,近期市场也不够乐观。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381亿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从流动性角度来看,这一现象都不利于股市。

当前,欧洲经济和通胀前景基本没有变化,欧洲央行按兵不动,国内经济放缓态势明显。由此看来,市场近期的强势,主要原因是大家的投资心态发生了微妙变化,但这一走势要持续下去尚需基本面的支撑和流动性的支持。

近期,承载着全体上市公司重托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式宣告成立。根据定位,该协会是上市公司共同利益的代言人和守护人,意在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让上市公司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已成为国民经济的脊梁,但由于机制问题,结构依然不够理想。上市公司协会的成立,有助于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完善公司治理,推动建立良好的公司文化,使股市更具投资价值,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本刊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 

[ 债市 ]牛市行情延续基础仍在

2月初,春节前后市场降准预期迟迟未能兑现,加上资金面的偏紧格局引发了债市的调整,机构避险及降低杠杆的情绪明显,现券收益率整体上行。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4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有利于市场资金紧张局势得到缓解,推动债市向上反弹。并且,多位专家和研究机构均预测,未来央行仍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普遍形成较为乐观的预期。

进入3月,由于流动性宽松预期再次形成,加上当月财政存款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有助于资金面情况的改善。不过,未来仍需关注2月信贷投放数据、外汇占款恢复情况以及央行公开市场后续操作。此外,从目前公布的2月食品价格数据来看,2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大幅走低至3.5%左右,通胀压力缓解有利于市场情绪的好转。目前,债市基本面尚不存在明显的风险,牛市行情延续的基础仍在。如果资金面继续好转,有望推动债券再次进入牛市。(本刊记者 高立)

[ 期市 ]“外强内弱”仍将持续

今年以来,在全球宽松预期、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及地缘政治等因素支撑下,国际大宗商品普遍高走,原油、铜等工业品触及阶段性高点,跟踪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CRB指数一度触及600点关口,重返三个月来高点。

与国际大宗商品相比,目前国内商品表现偏弱。

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导致中国外需低迷,导致原材料需求不振。另一方面,内部通胀压力犹存,货币政策未如市场预期有所宽松,尽管二月期间下调了存款准备金,但市场反应并不强烈。在全球货币环境呈现出重新宽松苗头的时候,国内的政策短期内难有进一步的松动,预计外强内弱的格局短期内仍将持续。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不少行业已经开始出现补库需求,但各类大宗商品的需求并没有出现消费旺季的迹象,所以有色金属、钢材等工业品仍将维持震荡调整的态势,但不排除两会期间利好消息,刺激这些产品的上涨,但在需求无实质性支持得情况下,上涨仍乏力。农产品方面,多数农产品有收储价托底,而且去年四季度以来不少农产品也大幅回调,下跌空间有限,上涨需更多利好刺激,3月两会期间,农业相关热点的讨论或许会给部分农产品以上涨动力。

从国内期货行业来看,创新步伐将继续加快,白银期货或将进入上市进程,原油期货、期权、资产管理业务、境外期货代理业务等筹备工作或将传出新进展。(本刊记者 王胜先) 

[ 保险 ]财险强劲、寿险疲弱

进入3月,各大上市保险公司将陆续公布2011年业绩报告。由于业务结构不同,各保险公司的年报成绩单将有喜有忧,但总体而言,基本格局为财险强劲、寿险疲弱,业内人士预计,综合型保险公司的利润增长将低于纯财险公司,但是高于纯寿险公司。

2011年,中国财险业的盈利达到历史高点,这其中,占比高达七成的车险业务功不可没。此前,由于在华外资财险公司只能经营商业车险业务,而交强险往往与商业车险捆绑销售,这使得外资公司在内地车险市场的拓展举步维艰。近日,中美双方发布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显示,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对一直觊觎中国车险市场的外资公司而言,这无疑是一重大利好消息。

交强险对于任何一家经营车险业务的公司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因为这是创造保费的支柱产品。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外资财险公司更多的是看重商业车险这块蛋糕,做了交强险之后可以做其他车险,而商业车险才是外资财险公司的主要意图所在。据兴业证券测算,交强险一旦放开后不仅外资财险公司交强险保费会从无到有,同时还能促进商业车险销售,乐观预计,外资产险公司车险业务扩张的空间约为150亿。

目前,保监会正致力于完善车险产品及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据悉,2月底前将出台《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逐步建立市场化导向的、符合保险业实际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本刊记者 王文帅)

[ 大宗商品 ]国内成品油市场或上扬

进入3月份,伊朗局势仍是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主要因素,伴随着需求的增加,预计国际油价将震荡走高。国内成品油市场方面,随着炼厂大范围检修以及终端需求量提升,市场看涨心态相对显现,同时,伴随国际油价走高,成品油或再次迎来调价窗口,预计3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将上扬。

进入3月份,伊朗局势仍是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主要因素。

近期,伊朗和欧盟围绕石油出口的一系列举动再度引发了各方的关注:2月19日,伊朗石油部宣布停止向英国和法国出口石油,而2月20日,欧盟表示有能力应对伊朗的石油断供,双方仍处在抗衡之中。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月22日称,该机构派往伊朗的代表团未能与伊朗政府就如何推动解决悬而未决的伊朗核问题达成一致。此外,进入3月份,随着需求的增加,预计国际油价将震荡走高。国内成品油市场方面,各地市场交投不温不火,供需基本面短期内稍显疲软,不排除主营资源重新缩紧的可能。此外,受希腊和伊朗局势等因素推动,国际油价连日来不断上涨,各机构监测的三地原油变化率也不断走高。

据金银岛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监测,2月21日三地原油当日均价每桶120.603美元,近22日均价每桶115.047美元,较2月7日基准价上涨2.68%。有机构预测称,若按照目前的原油推涨速度,3月中下旬即两会结束后,国内成品油价或再迎上调窗口。整体来看,预计3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将上扬。(本刊记者 胡俊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前瞻


2012年9月号-前瞻


2012年8月号-前瞻


2012年7月号-前瞻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