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保险业

保险业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管理规范出台
    保监会网站1月29日公布了《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管理规范》,首次对财产险公司的再保险业务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规范化要求。
    《规范》要求,财产保险公司在与关联企业进行再保险交易时,应遵循市场化原则确定再保险价格与条件,不得利用再保险转移利润,逃避税收。 

保监会加强财险理赔服务质量监管
    据保监会网站1月31日消息,针对财产保险领域理赔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财产保险理赔服务质量的意见》。

保监会部署2012年中介监管工作
    保监会1月31日公布《2012年保险中介监管工作要点》,对2012年保险中介监管的六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一是继续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实现检查工作制度化、常规化;二是继续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三是推动兼业代理专业化和专业代理规模化;四是稳步推进营销员管理模式改革;五是密切关注市场,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六是继续加强监管基础建设。

保监会加强农业保险理赔管理工作
    据保监会网站2月3日消息,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农业保险理赔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按照“主动、迅速、科学、合理”的原则切实加强农业保险理赔管理工作,做到“定损到户”、“理赔到户”和“理赔结果公开”,确保赔案处理规范,赔款及时、足额支付给被保险人。

保险公司财会工作规范出台
    为加强保险公司财会工作管理,规范保险公司财会行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保监会网站2月7日发布了《保险公司财会工作规范》。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规范》从机构人员、会计核算、财务报告、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负债管理、预算管理、内部会计监督、财务信息系统、聘用会计师事务所、集团财务管理等方面对保险公司财会工作应当履行的职责范围、应当发挥的基本功能做了系统的规范。

保监会部署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保监会网站2月9日消息称,保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旨在解决社会上普遍反映保险业存在的理赔难、销售误导、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保险业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保监会调整保险业务监管费收费标准

    保监会2月9日公布《关于调整保险业务监管费收费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降低对保险公司收取的保险业务监管费收费标准。
    同时,调整对专门从事保险中介业务的机构收取的保险业务监管费收费标准。对专门从事保险中介业务的机构,由按代办业务营业收入的1.2‰降为按代办业务营业收入的0.9‰收取。其中,保险代理机构、保险公估机构由每年每家不低于800元调整为不低于3000元,保险经纪机构由每年每家不低于1200元调整为不低于5000元。

保监会启动治理车险理赔难工作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月9日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的有关工作。项俊波指出,车险理赔难问题严重损害了被保险人的合法利益,破坏了行业的信誉和形象,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2月15日,保监会召开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工作会议。
                                                

保监会启动治理寿险销售误导工作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月10日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寿险销售误导专项治理工作。项俊波指出,保险监管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寿险销售误导治理工作,强化保险公司责任,强化高管人员责任,采取严查重处的举措,形成治理销售误导的公开评价体系,建立治理销售误导的长效机制。
    2月16日,保监会召开人身保险业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工作会议。
    2月16日,保监会公布《关于人身保险业综合治理销售误导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大销售误导的查处力度。

相互代理的保险公司不得同时与营销员签订代理协议
    据保监会网站2月10日消息,保监会明确,按照有关监管规定,相互代理的产险公司与寿险公司不能同时与营销员签订销售代理协议(即“双签方式”)。
    保监会指出,“双签方式”不符合有关监管规章和制度;“双签方式”不利于保险营销体制改革推进工作;监管政策不能成为公司规避税或减税的手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