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银行业

银行业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
    银监会日前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将专项治理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
导。
    从总行到各级分支机构要层层实行行长(经理)负责制,由专门部门牵头负责,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各级监管部门要开展单独或联合媒体明查暗访,加大不规范经营查处力度。保持专项治理高压态势,促进银行业合规稳健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梁小民认
为:“商业银行肆意收费最根本原因在于垄断,并且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垄断。”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表示,“银行服务具有较强公众色彩,服务定价应履行必要价格听证程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是企业,应该享有相应定价权,“基础性公众服务应以免费为主,一些创新性、高端营销服务,则
应给银行独立定价权。” 
                       
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近日,银监会联合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起草《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应由商业银行总行制定和调整。
    新增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内部管理要求,规定商业银行建立健全服务价格内部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机制,完善投诉处理制度。
 

城商行发展应切实做到“六个坚持”

    银监会近日在上海召开2012年中小商业银行监管工作会议,尚福林强调,中小商业银行发展和监管应切实做到“六个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实现互利共赢。中小商业银行要认真贯彻产业政策,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二是始终坚持推动深化改革,强化内部控制。中小商业银行要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资本约束,规范激励考核,加强合规文化。
    三是始终坚持转变发展方式,突出特色定位。中小商业银行要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坚持立足当地、立足基层、立足社区,
与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金融服务需求相适应,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四是始终坚持抓住重点风险,突出防控效果。中小商业银行要首先防范流动性风险,重点防范信用风险,密切关注操作风险。
    五是始终坚持强化风险预警,完善应急机制。中小商业银行要建立风险早期预警对方案,做到未雨绸缪,能够亡羊补牢。
    六是始终坚持加强监管联动,形成整体合力。

外资银行要走差异化与特色化发展之路
    近日,中国银监会2012年全国外资银行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尚福林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我为主、循序渐进、安全可控、竞争合作、互利共赢”银行业对外开放总方针,统筹兼顾,引导外资银行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共享我国经济发展机遇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为进一步繁荣中国金融市场、引领金融创新、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做出新贡献。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