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中国养老金制度

中国养老金制度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本刊记者  梁敉静/文

欧债危机引发的部分欧洲国家社会保障问题,引起人们对养老金制度的关注,而这与世界老龄化社会发展进程不无关系。

据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战捷和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理事萧振禹分析,进入21世纪,中国人口老龄化由平稳加速转向急剧加速。

他们认为,一般发达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GDP多为2万〜3万美元,而中国人均GDP在远没有达到这一数字时,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的压力,使得中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迫切需要政府制定一套体现公平、公正的社会制度安排和有效应对老龄化挑战的国家战略。

经过一系列改革、调整、完善、发展,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全国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1951年,中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标志新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此条例在1958年和1978年做了修改。

1991年,为了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中国进行了以退休费用社会统筹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国务院颁布了《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

1995年3月和1997年7月,国务院分别制定和下达了《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等文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本刊记者了解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形式,在养老保险金筹集上采用国家、企业、个人共同分担的方式。

为筹集和积累社会保障资金,中国政府在2000年11月建立“社会保障基金”,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管理机构。

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介绍,中国目前采用三个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养老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

很多人在讨论养老金入市这一话题时,未能区分这一基金与平时自己所缴纳的养老保险,而将两者混为一谈。其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社保基金来源与我们用人单位所缴纳的,是两个不同的基金。该理事会的社保基金为中央政府集中的国家战略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拨入资金、国有股减持或转持所获资金和股权资产、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构成。而我们交的钱在人社部。”郑伟说。

作为第二个层次,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是企业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在国家规定的实施政策和条件下为本企业职工建立的一种辅助性养老保险,由国家宏观指导,企业内部决策执行。

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是第三个层次,由职工自愿参加,自愿选择经办机构的一种补充保险形式。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中国养老金制度经历了由企业“劳动保险”,转向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社会保险”,再由“社会保险”转向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央统筹国民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模式的发展过程,公共部门仍然沿袭1958年的退休金政策。中国养老金制度严重“碎片化”,在居民、用人单位、养老基金、国家财政四个层面都存在弊端。

世界银行在2005年底发布了《21世纪的老年收入保障——养老金制度改革国际比较》,该书被业界称为该行参与养老金研究工作的一个里程碑,书中建议:多重支柱的设计方案是养老金改革的最佳方案,因为这一方案更具灵活性,能更好地解决不同养老金体制面对的不同风险。

根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的理解,该书提出了五支柱的概念和建议:提供最低水平保障的非缴费型“零支柱”;与本人收入水平挂钩的缴费型“第一支柱”;不同形式的个人储蓄账户性质的强制性“第二支柱”;灵活多样的雇主发起的自愿性“第三支柱”;建立家庭成员之间或代际之间非正规保障形式的所谓“第四支柱”。

“虽然我们目前没有五支柱,但中国已经初步建立了一个多支柱的养老金制度体系,这一体系并不是把所有的负担都压给政府或者市场,因为我们包括有统账结合,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还有老年津贴等。这是一个优势。另外,这几年改革扩大了覆盖面,现在新农保发展得非常迅速。”郑伟说。

本刊记者  梁敉静/文“现在比较大的困难是,在改革过程中又遇到整个中国社会的转型,人口年龄结构在变化,所以我们需要应对的挑战有老龄化、城镇化、市场化等。”他说,“这些为改革提出了新的课题,需要去面对。”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