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养好”养老金

“养好”养老金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本刊记者  梁敉静/文

养老金入市这一话题不断升温,不但使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受到广泛关注,也让人们将目光移向国外的养老金制度。

美国

目前备受公众关注的美国401(k)计划,依据美国在1978年Internal Revenue Code(IRC),即《国内税收法》中修订的第401条k条款制定而形成。401(k)条款适用于私人企业及部分非营利组织。

根据该条款的规定,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401(k)个人账户,员工每月从工资中拿出不超过一定限额的资金存入该账户,企业一般会配合缴纳,按照一定的比例往这一账户存入相应的资金。企业向员工提供数种不同的证券投资组合,员工自主选择一种进行投资,收益计入这一账户,风险由员工自担。员工退休后,从该账户领取养老金,而能够领取多少养老金既取决于缴费额的高低,也取决于投资收益的状况。

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讲师陈凯介绍,在美国的401k计划中,美国政府为了支持此基金,个人可以享受到延迟纳税和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由于个人缺乏投资技巧,美国政府鼓励养老基金进入资本市场,并交由专业人士投资,这大大激励了当时美国的股市。或许正是因为这一背景,每当中国A股市场不景气之时,便有关于实施中国版401k计划的各种消息传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计划在美国养老金体系中处于次要、补充性的地位。

美国养老金体系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为联邦社会保证金计划,也被称为政府强制执行的社会保障计划。这一计划亦即OASDI(老年、遗属及残疾保险),是一个由政府管理,雇主与雇员共同出资的强制性计划。

该计划面向全社会提供基本的退休生活保障,覆盖了全国96%的就业人口,是多层次体系中的基石。

第二层包括公共部门养老金计划和雇主支持性养老金计划。

公共部门养老金计划是指联邦、州和地方政府为其雇员提供的各种养老金计划;雇主养老金计划是指企业及一些非营利组织和机构为其雇员提供的养老金计划,通常被称作企业养老金计划,也有人称之为雇主支持性退休计划。

雇主支持性养老金计划又分为确定收益型(DB计划)和确定缴费型(DC计划),前者是雇主承诺对雇员支付一定的收益,并投资一定的资金支持该承诺,后者是雇主不对雇员进行承诺,但雇员可以在退休时得到通过这类基金投资所取得的收益。

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后,DC型养老金计划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其资产规模逐渐超过此前占有主导地位的DB计划,而作为DC计划中的重要类型,401(k)计划增长最为迅速。

第三层是个人自行管理的个人退休账户,是一种由联邦政府通过提供税收优惠而发起、个人自愿参与的补充养老金计划。

据了解,美国养老保险基金严格按照基金性质分别管理与投资。

首先,OASDI基金投资管理由财政部负责。按照规定,这部分基金可以投资运营,但只限于形成社会保障信托基金,来购买财政部定向发行的特别债券,禁止投资于股票市场。

其次,雇主支持性养老金计划基金的投资主要通过共同基金进行。在2003年以前,投资方向主要为股票,2003年以后,投资方向较为分散。

最后,个人账户养老金可以购买共同基金、投资于保险公司、投资于银行或交予投资经纪人。

英国

英国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于20世纪40年代,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保障制度。

英国养老保险制度由三支柱构成:

第一支柱为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现收现付。这一支柱又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对全体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供相等数额基础年金的国家基本养老金,属于强制性缴费,由国家财政、雇主和职工共同负担;另一部分是与收入相关联的国家第二养老金,根据个人实际缴费年限和基数区别确定。

第二支柱由职业年金计划和强制性个人年金账户构成。

第三支柱为个人自愿性商业养老保险。

也有学者将第二支柱的职业养老计划和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计划统称为私人养老金计划。

目前,英国现行养老保险制度中,第一支柱所发挥的作用和所占份额在逐渐减弱,而上述统称概念下的私人养老金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汪建强,在其著述中这样介绍英国职业养老金与个人自愿参与的商业养老保险:“职业养老金又可称为企业补充养老金,它一般由某经济单位单独举办,只覆盖本单位支援,在保险费的缴纳上,由企业与职员共同承担,且企业所缴额须占到一定比例,而个人所缴额往往并无限制,缴费越多,退休后的养老金就得到越多,具有相当大灵活性……自选私人养老金是个人遵循自愿原则,自行同银行或保险公司等机构订立协议,开设个人账户,定期按照协议条款缴纳一定费用,退休后从该账户中领取现金。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的作用仅限于监督协议的合法性而不会干涉协议的具体内容,同样也颇受人们青睐。”

中国证监会证券研究中心两位供职人员在其关于英国养老金的研究文章中说,私人养老金是英国资本市场上最大的境内资金来源。2008年末,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分列英国股票市场前两大境内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分别为13.4%和12.8%。实际上,私人养老金还是保险公司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以2009年为例,在英国私人养老金高达1.9万亿英镑的总资产中,通过保险公司管理的个人养老金规模就达到0.87万亿英镑。如果考虑到保险投资中的养老资金,私人养老金就成为英国资本市场上最大的境内资金供给者。

据本刊记者了解,英国对于基金投资范围限制较少,投资范围较广。英国所有的职业养老金计划都通过“养老金基金信托”建立并进行管理,其监管机构为养老金监管局。英国养老金监管的重要特点是多体系监管,其监管体系由一系列政府机构和非政府机构完成,监管项目也非常全面。

德国

德国、瑞典、瑞士等国家对养老基金投资实行的是数量限制监管模式,其中最主要的是对于股票和国外资产的投资限制。

目前德国养老保险体系由国家法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个人自愿养老保险三支柱构成。

法定养老保险是联邦政府规定的一种强制性保险,要求每位雇员、企业、团体必须在法律规定下定期投保。

企业养老保险与个人自愿养老保险被统称为补充养老保险。

企业养老保险是建立在资本积累模式基础上,相当于企业职工用自己现在的收入去保障自己将来的退休收入,有利于鼓励就业者的工作积极性。企业的经营状况又不会影响职工企业保险,因为在职工失业时可以从联邦劳工局那里得到养老保险费补贴。

因此,德国1999 年养老金改革法鼓励发展企业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在参加了法定养老保险后,还可以参加企业养老保险,或只参加后者,两者并不矛盾。企业保险大大减轻了国家法定养老保险的压力。

个人自愿养老保险主要适用于自由职业者与手工业者。

日本

日本养老保险制度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为国民年金。这是日本覆盖范围最大的养老保障制度。它覆盖全体国民,凡是年龄在20岁以上60岁以下的,在日本拥有居住权的所有居民都必须参加国民年金保险。

第二层次是雇员年金制度。按照加入者职业的不同,分为厚生年金与共济年金。正式员工在5人以上的私营企业的职工年金称为厚生年金。而共济年金覆盖范围为国家公务员、地方公务员、公营企业职工、私立学校教职工与农林渔团体雇员。

第三层次是商业性养老保险。主要是私人机关经营管理者的职业养老金或公司养老金,包括厚生年金基金、适格退职年金等,加入条件是已加入第一、第二层次养老保险。

学者通常将由政府运营并带有强制色彩的第一、二层次养老保险称为公共养老保险金,而将第三层次称为非公共养老保险金或私人养老金。

据了解,日本养老保险基金由日本“养老金公积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PIF)负责运营,日本政府对GPIF进行了严格的投资限制,整体来看,GPIF多采取消极投资策略。有学者认为,由于日本非常重视对高龄人士家庭财产的保护,日本信托银行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主要推出长期性、高收益、低风险的信托产品。

要从这些国家的经验中学习什么?

“首先是基本理念,社保基金的用途和它的首要目标;其次就是要集中管理,不能分散管理,美国就是在联邦层面进行了集中管理,这样优点是便于监督;第三是要拓宽投资渠道,因为过去十年投资收益率偏低。养老金要投资,长远来看,入市也是一个趋势,但也要加强监督,鉴于目前的市场条件和经济背景,可以从小做起,以后条件成熟了可以再适当放宽。”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