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地方金融 > 建设金融桥头堡

建设金融桥头堡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云南正从中国经济滞后的后方变为沿边开放的前沿。

刘光溪/文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云南正从中国经济滞后的后方变为沿边开放的前沿。国家桥头堡战略引领云南跨越发展,有利于云南更大程度上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

一、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基本定位

1.区位。俯瞰中南、辐射泛亚,连通两湾(广西北部湾、孟加拉湾),贯通两洋(太平洋、印度洋),面向三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凝结三市(中国、东南亚、南亚三大市场),汇集四区(泛珠三角区域、东盟10+1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南亚经济合作次区域)。

2.性质。立足特定区域,寻求差异化与互补性竞争,着眼阶段性发展目标,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强大核心凝聚力、国际影响力,打造区域性国际金融合作与发展的龙头与枢纽,建设立体多功能的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3.功能。着眼云南沿边发展,汇集滇中经济圈金融资源,围绕金融桥头堡建设,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把金融发展成为云南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二、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思路

1.一心。建设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2.两翼。构建昆明泛亚金融产业中心园区(“金产区”)和金融要素交易平台的发展两翼。

3.三力。增强主体发展的金融改革、金融创新、金融开放招商三大推动力。

4.四联。建立主体有效运转的政金、财金、产金、企金四大联动保障机制。

5.五台。做好人民币投融资结算平台、做大人民币与周边货币外汇交易平台、做新金融合作平台、做灵金融信息平台、做优金融服务平台。

6.六域。支持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农”及县域经济发展、非公经济及中小企业发展、边境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及民族地区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三、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阶段性目标

1.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2011~2013)。支持金融业及中介服务业发展,吸引内外金融机构入驻昆明泛亚金融产业中心园区,发展股权投资、产权交易、要素交易等新兴市场,加快引进各类金融高级人才,提高金融生态建设水平,打造极富吸引力的政策环境。逐步建立健全人民币跨境结算体系和人民币与周边货币外汇交易体系。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地区和国家的合作交流,把昆明建设成为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

2.大湄公河次区域金融中心(2014~2016)。拓展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领域,提升交流合作水平。实现金融衍生品以及结构性金融产品服务区域化,建立有效的汇率避险机制及市场,初步建成资金资源、项目产业、人才资源聚集中心,形成较为完善更大领域的区域性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组建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参加的本币清算中心,推进人民币与周边货币外汇交易中心建设,全面实现本币贸易结算区域化,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大湄公河次区域金融中心。

3.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2017 ~2019)。基本建成具有国际标准的金融服务体系和以人民币为主体的周边货币外汇交易市场体系。构建极具吸引力的金融生态环境。确立昆明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稳固地位,不断增强在东南亚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力,基本建成区域性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

4.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2020~2022)。积极参与区域一体化进程,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国际合作,打造新兴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成覆盖周边国家,具有国际性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的金融市场中心、金融创新中心、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金融人才中心,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5.泛亚金融中心(2023~2025)。建成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绿色金融中心、国际矿权交易中心、资源性商品跨国期货交易中心、依托于“走出去”的离岸金融中心、私募股权投资中心、华人金融中心等七个中心;实现供应链金融示范区、农村金融示范区、开发性金融示范区等三个示范区。最终形成一个功能完善、层次完整,具有特色鲜明,辐射五亚、澳洲、新加坡、东欧、地中海、北非、东非、印度洋国家的金融体系,基本建成泛亚金融中心。

作者系云南省金融办主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锻造农业金融“履带”
结合实际情况,河南省正探索“全产业链”农村金融服务,通过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


金改先行者
继温州之后,深圳的金融改革也明确方向。金融改革,是否将成为新一轮改革的切入点?


温州改革突破与局限
最近,温州金融改革试验的启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商机“泉”涌
联手行业协会、同业商会等组织,泉州市银行业通过特色经营,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不断开拓小额信贷市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