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PE风光不再

PE风光不再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经历了“全民PE”的疯狂,在2012年春天到来之际,股权投资业却渐渐感受到严冬的气息。

本刊记者  刘雪 郑钧天/文  

2012年1月份,我国VC/PE市场交出的答卷并不令人满意。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在募资环节,2012年1月份,我国VC/PE市场上新完成募集的基金数共计6只,环比下降72.7%,同比下降了25%。由于当月有弘毅投资旗下大型基金完成募资,虽然新募基金数大幅下降,但募集金额却不降反升。其中披露金额的有5只,新增可投资中国大陆资金额为42.89亿美元,环比上升91.2%,同比增长超过4倍。但如果剔除弘毅投资新完成募集的基金,1月份我国VC/PE市场募资金额同比是回落的。

在投资环节,2012年1月,我国VC/PE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27起,同比下降25%。其中披露金额的20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约6.54亿美元,金额同比下降近30%。

在退出环节,2012年1月,我国企业IPO个数环比下降56.3%,融资额环比下降85.2%;与去年同期相比,IPO个数下降了64.1%,融资额同比下降84.5%。其中,1月份共有8家中国企业于IPO时有VC/PE支持,共为VC/PE机构创造17笔IPO退出,同比分别下降了55.6%和70%。

从募资、投资、退出三个环节来看,除了募资市场有意外“惊喜”之外,投资和退出环节均出现明显回落。不可否认,1月份元旦和春节假期因素对市场的表现有较大影响,但在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2012年,我国VC/PE行业将充满艰辛。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在谈到当前VC/PE基金募集环境的时候表示,目前,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仍不容乐观,股权投资基金募资并不容易。

TPG合伙人兼大中华区联席主席王兟对此也表示认同,当前欧债危机还在发酵,全球经济发展放缓,中国国内不少企业面临着资金周转难题,这对机构募资来说是不利的,影响了出资人的出资能力和心态。

洗牌在即

在过去的两三年间,我国VC/PE市场发展迅猛,甚至被戏称为“全民PE”的时代。在我国PE过快繁荣背后,机构资质参差不齐,盲目追逐pre-IPO项目,PE腐败等问题随之突显。这些问题都显示我国VC/PE行业的不成熟。

进入2012年,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得我国VC/PE的行业风险正在逐渐加剧,行业将迎来深度洗牌期。

达晨创投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表示,从创投行业自身看,项目争夺战愈演愈烈,不仅催生了价格泡沫,同时,一些机构的尽职调查流于形式,甚至根本不做调研,但随着二级市场的理性回归,这种投资的收益率越来越低,甚至会出现巨大的投资风险。

刘昼认为,二级市场的持续调整,加上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一级市场即将面临大洗牌,一大批激进的新入行者会非常危险。当前出现的高价入股导致的低收益率、盲目抢项目导致的高失败率及大量PE负面新闻披露等现象都预示着洗牌即将开始。洗牌的结果必将是资金与项目向市场上专业化、品牌化的机构集中。

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也认为,2012年的中国PE行业将出现大规模“洗牌”,未达到预期收益的PE机构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募资、投资均面临挑战,甚至遭遇市场淘汰。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境内外资本市场持续低迷,PE基金退出渠道收窄、投资收益下滑,PE行业出现明显“降温”。进入2012年,鉴于目前全球宏观经济走势,资本市场大幅回暖几率不大;与之相应,于2009年前后“全民PE”热潮中成立的大量PE正陆续进入退出期,整个PE行业将面临巨大的退出及回报压力。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傅喆认为,在行业竞争加剧,洗牌将至的大环境下,市场中的机构仍需继续募集资金准备“过冬”。2012年,VC/PE市场将出现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一部分缺乏品牌业绩、运作模式不清晰、规模偏小的中小私募股权基金面临有限合伙人回撤资金以及后续资金违约的压力,最终可能导致份额转让或清算的命运。另一方面,市场资金将集中在少数顶尖机构手中,以及获利能力和市场适应能力较强的顶级基金手中。

由此来看,未来PE必须在投资人结构、投资方向、投资策略及工具方面做出积极调整,以适应行业“洗牌”趋势。合格的投资人和管理团队是PE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众多PE机构日趋重视自身软实力的培养和团队专业化。2011年以来,行业风险日益加大,未来机构必然会对团队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提出更高要求,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降低投资风险。

多渠道退出

IPO是我国VC/PE行业最主要的退出方式,占比在90%以上。国内外IPO市场何时能够回暖,是2012年我国VC/PE行业面临最大不确定性之一。

201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不断遇阻,2012年1月,又因岁末年初假期的影响,中国企业IPO融资额创出2009年境内IPO重启以来的新低。

针对当前市场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专家认为,2012年会有更多VC/PE机构选择通过并购及股权转让方式退出,我国VC/PE市场中的退出活动将呈多样化发展。

傅喆认为,证监会去年换届后,出台了多项政策以加强IPO监管,境内IPO审核趋紧,过会率走低,境外二级市场持续疲软,中概股的市场窗口仍未打开,IPO退出情况不容乐观。

傅喆认为,2012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IPO为上”的观念将有所转变,“是选择等待适当的上市时机使企业获取更高的账面回报倍数,还是考虑时间成本,以其他方式提早退出,返还投资人收益,保障较好的内部收益率,是临近退出期的PE基金管理机构需要斟酌的。”

与此同时,同业转售日渐成为重要的退出渠道,或将形成VC/PE的二级市场。2012年开始,“全民PE”热潮中成立的大量VC/PE机构正陆续进入退出期,整个行业将面临巨大的退出及回报压力。而IPO资源不仅有限,且价格不断被压低,去年底至今年初,本土一些基金已经开始出现“断粮”之忧。

在投资方面,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PE行业发展将逐渐向早期投资调整。一方面,众多股票发行前股价倒挂,稳赚不赔的再融资神话破灭;另一方面,VC/PE机构之间竞争愈加激烈,优质项目源紧缺,因此,机构将不断挖掘早期项目,投资阶段前移。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经历了2011年的投资估值升高以及IPO阻力加剧,同时面临着募资困境的情况下,在2012年VC/PE投资将更为谨慎,投资节奏也将有所放缓,市场中的投资估值会明显回落。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