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艺术品信托热

艺术品信托热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在大量资本涌入、炒热艺术品市场的同时,风险也在不断累积。

本刊记者  王淑娟/文

2011年我国艺术品信托发行速度又上“新台阶”,发行规模和数量都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45款,比去年增加了35款。2011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550075.5万元,而2010年度发行规模仅为75750万元,同比增长了626.17%。

此外,2011年艺术品信托的平均期限有所缩短,而平均收益率却较去年略有上升。数据显示,2011年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18年,较2010年下降了0.32年,减幅为12.8%;平均收益率则为9.86%,较2010年上升了0.11个百分点,增幅为1.13%。

用益信托工作室理财分析师雷雯雯认为,2011年负利率下普遍存在的加息预期使得投资者青睐短期产品,信托产品期限普遍缩短;另外,2011年连续几次加息使得信托产品收益率随之水涨船高,艺术品信托也不例外。

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正经历着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时代,成交额创历史新高。国内最大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发布的2011年度策略投资报告认为,另类投资如艺术品等是消费结构升级及高净值人士增加的必然趋势,增长潜力巨大。

是什么刺激了国内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红火态势?分析人士认为,过去的2011年,经济环境受欧债危机影响,投资渠道变窄,大量的股市、楼市资金涌入艺术品市场,而投资者避险、抗通胀的投资需求也触发了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火爆;此外,2011年银行紧缩银根,一些急用钱的藏家被迫出让藏品,也使得国内艺术品市场更加火爆。

诺亚财富研究部副总经理邓伟岩告诉记者,如今,艺术品等一系列“另类”的投资标地由于其特有的“消费特性”及较高的回报率,加上其与股票、债券等其他资产相对较小的相关性,日渐受到关注。

邓伟岩指出,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时,居民消费结构从生存型向享受、发展型转变,理财需求开始出现,而艺术收藏市场则真正启动。当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时,奢侈品、艺术专卖开始流行,达到8000美元时艺术品市场开始繁荣而地产热则衰退。

据法国一家咨询公司研究,短短18年间,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从当初的零起点,发展成为如今赶超美英的世界第一大艺术品市场。三年来,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经历了“回暖”、“复苏”、“天价”、“火爆”的过程。

艺术品信托的高收益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涉足这一另类投资领域,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入场。在新一轮文化产业热潮的推动下,原本就以“文化”为卖点的艺术品信托市场近期更加红火。

分析人士指出,艺术品信托的未来市场空间和前景仍然十分诱人,但狂热背后风险仍在,预计2012年艺术品信托的发行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但速度可能会有所放缓。

目前,艺术品信托基金、理财产品遍地开花,大量资本的涌入在炒热艺术品市场的同时,也在不断地累积风险。

雷雯雯指出,艺术品信托高增长的背后累积了集体无意识的兑付风险,这与作为信托投资顾问的艺术投资公司泛滥有关。艺术投资公司门槛极低,往往注册资本只有一两千万,而无艺术品投资经验的信托公司只是充当了资金通道角色。动辄数千万上亿的信托计划,投资顾问只投入10%资金,杠杆高达9倍,其中的风险自然不言而喻。

此外,艺术品市场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使得艺术品信托高收益的背后凝聚着高风险。目前,国内缺乏艺术品权威鉴定机构,且估值体系尚未健全,保险公司不能提供针对艺术品的保险服务,银行业也不能为艺术品进行抵押融资服务。

用益信托预计,2012年艺术品信托的发行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但速度可能会有所放缓。而收益率或将保持高位,基础+浮动收益型产品或将增多。此外,在产品交易结构的设计上以及风险控制措施方面将会有更多的创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