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无信不立

无信不立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受伤的不止是消费者,对上市公司自身的打击也是巨大的。

本刊记者  周琳 沈而默/文  

2012年2月17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苏泊尔临时停牌。记者了解后得知,暂时停牌是由于媒体爆出产品质量问题而导致的,主要是为避免市场股价发生重大影响。

2月16日晚,有媒体报道,苏泊尔81个规格炊具被认定为不合格产品,钢锅锰含量高出国标近4倍,可能导致帕金森病。不久,永乐电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已对苏泊尔相关问题锅具进行了“全面下架”处理。

事实上,苏泊尔并非是唯一一家因产品质量问题“中招”的企业。2012年,思念食品屡次被消费者爆出安全问题,先是消费者声称在汤圆中发现创可贴,紧接着,又有消费者表示在水饺中发现了死苍蝇。消息通过互联网广泛传播,使得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思念食品股价亦没有逃过下跌的命运。

2月13日,思念食品股价收盘报0.14新元,合人民币仅0.7元左右,被部分投资者称为“神仙股”。尽管短期来看,股价并没有大幅下降,但目前,价格与2006年0.54新元的发行价相比,跌幅已经巨大;与2007年的历史高点2.52新元相比,累计跌幅已逾九成。

无独有偶,2011年因陷入“骨汤门”而受消费者质疑的味千中国也难逃资本逃离的“厄运”。味千中国近日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上市公司2011年盈利将大幅下挫,降幅或为20%~30%。公告中提到,“董事会认为,盈利减少主要是由于部分媒体于2011年第三季度前后报道本集团产品之若干事宜,令收入减少。”

事实上,早在2011年4月,双汇爆出“瘦肉精”事件时,食品安全与股价的联动效应已经显现。2010年,双汇集团宣布将包括济源双汇在内的屠宰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双汇发展还曾出现连续多个涨停;而“瘦肉精”事件曝光后,双汇发展4月19日、20日均跌停,市值蒸发超过百亿元。

上海艾帝尔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安认为,资本市场作为市场经济的“引擎”,是最强调参与各方遵守“游戏规则”的市场,严谨缜密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无疑是这些游戏规则中最重要的规则之一。

而在资本市场中,一些公司从上市之前的包装到上市之后的虚假陈述,都会导致投资者由于信息不对称而遭受损失。刘安称,不遵守诚信的“游戏规则”,在给别人带来损害的同时,也是在损害自己的利益。

国金证券自营部一位投资人士告诉记者,企业的欺诈、虚假宣传、信息披露不及时以及“质量门”,都是投资策略的重要“风向标”,尤其是在食品领域,这一现象更加明显。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会让投资者产生很大的疑虑,公司的业绩会有多大下滑?财务报表是否也有造假?消费者和同行是否会选择立即卖出?这些会让投资者直接改变投资策略。”他认为,企业与其等到媒体曝光,不如在信息披露中自行披露,反而不会让投资者产生太大反感;虽然也有可能带来业绩或销售额的下降,但两害相权,应取其轻。

上海某私募基金负责人亦对记者表示,在股票二级市场中,对于上市公司的公告、新闻报道,都是非常受关注的。公告作为公司自身信息披露的渠道,一般都会相对谨慎,而媒体的监督,特别是对一些关键、要害问题的报道,往往在短时间内会左右上市公司的股价,不仅影响到投资者对于公司运营、公司股价的判断,甚至会影响公司的决策。

“影响股价的是预期,新闻往往爆料出来的都是超预期的东西,如果一些行为明明知晓却不做说明,那么只能让投资者用实际操作来做决定了。而这样的结果,往往不仅是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损失,企业自身的声誉也会大打折扣,反过来又会影响到自身价值的判断。”上述私募基金负责人说。

而在股票一级市场中,虚假陈述更让投资者触目惊心。业内人士表示,无论公司上市与否,都应建立起良好的信息披露机制,这不仅是保护投资者的方式,对公司自身也是一种保护。

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黄江东表示,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是证券市场的三大“毒瘤”,极大地破坏了市场“三公”原则,若不严打这些违法行为,良好的证券市场秩序无异于天方夜谭。

专家建议,对投行等中介机构协助发行人编制虚假材料、“包装”上市的行为,要予以严惩,切实使其付出沉重的违规成本。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