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国债期货练兵

国债期货练兵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国债期货将为市场提供一个规避利率风险的工具,使债券的利率风险从信用风险中剥离出来。

本刊记者   杨溢仁 陈云富/文

近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业务正式上线运行,中断了17年的国债期货有望成为一个新的衍生品在内地上市交易。

在一些交易员看来,仿真交易第一天,市场表现已“颇为不错”。“虽然盘中一度波动幅度较大,但是第一天5年期国债下月合约的收盘价为97.65元,较基准价上涨了0.47元,涨幅为0.48%,按照目前现货市场上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3.1%左右来看,现货和期货价格基本可以持平。”有交易员表示。

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国债期货能平稳运行的关键,在于具备相关的市场环境基础。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撰文表示,我国目前的利率市场环境与金融创新活动,与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推出国债期货时的情形不乏类似之处。美国也是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推出了国债期货,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深入,为我国恢复国债期货提供了保障机制。

同时,期货市场集中统一监管的模式已经确立,监管手段日趋丰富,监管能力逐步提高,期货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能够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作为国际市场上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国债期货的推出无疑为机构增添了管理利率风险的有力工具。在此之前,我国的金融机构管理、规避利率风险只能用货币互换或者主动调整久期的方式进行,但是,货币互换流动性较差,而调整久期只能是减小利率风险,仍不能完全规避风险敞口。

部分专家认为,国债期货使金融机构完全规避利率风险成为了可能。目前,由于商业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是国债的主要持有者,其套期保值的需求已较大。

“比如保险公司,利率风险是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资产管理中出现的首要风险。”有专家向记者表示,寿险公司的资金主要用于投资银行存款和购买中长期限固定利率债券以满足其保单偿付期较长、偿付金额较确定、现金流量比较稳定的特点,因此,其资产价值对利率变化高度敏感。一方面,由于保险公司资产中有相当比例是固定利率债券资产,当市场利率上升时,继续持有债券则资金的盈利能力大受影响,而将债券变现,则造成实际投资收益损失。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的利率风险还表现为当预定利率高于实际利率时产生的利差损失。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指出,“尽管从试点来看,主要还是期货公司在做这个事情,且期货公司以前并不参与债市,可是正式上市后,如果较多的证券公司和银行可以进入的话,对债市资金面还是会有影响的,不过,期货交易的特点就是杠杆,因此,实际占用自有资金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个人认为,国债期货的推出对于长期从事债券操作的投资者而言绝对是一件好事。它不仅提供了一个对冲短期利率变动的工具,对于买长债的投资者而言,亦是控制风险的一个很好工具。”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比如,现在处于利率高位,按理应该买入长债以锁定收益。但长债波动大,万一短期市场利率还将上升,持有现货将大跌,如果还上了杠杆,就很危险了。”

上述交易员还表示,“有了国债期货,可以卖空等量金额的期货,就能锁定现在的收益率。将来如果债券现货价格下跌,期货则将通过盈利的方式来对冲现货市场的损失。同时,如果债券品种的流动性较差,而期货市场的流动性较好,通过期货对冲,就能避免债券市场急切间无法出货的缺陷。”

在众多专家看来,更为重要的是,国债期货将能为市场提供一个规避利率风险的工具,使债券的利率风险从信用风险中剥离出来,形成有效的利率风险管理市场,与一级发行市场、二级交易市场共同构建完整的债券市场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这套完整市场体系的建立,使债券发行、交易、风险管理形成良性互动,有助于丰富投资者的交易策略,满足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增强债券持有者的信心,从而在根本上提高债券直接融资的能力。”

实际上,对于投资者而言,从大类资产的角度,股市和债市历来具有一定的“跷跷板”效应。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林朝晖认为,“通过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组合投资可起到一定对冲风险作用。借助国债期货的杠杆放大效应,可使以上对冲效果更为明显,运用国债期货组合投资,可在股市熊市中缓冲甚至扭转亏损。”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