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白银期货未推先热

白银期货未推先热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白银价格大幅波动,白银期货尚未推出,已经受到市场的热切关注。

本刊记者   陈云富/文

与黄金一样,白银是一种应用历史悠久的贵金属,但在丧失货币职能后,白银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工业金属在市场流通。

随着近年来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加大,避险需求推动黄金受到追捧,而同作为贵金属的白银,由于避险需求偏弱,在价格上波动加大,上下游厂商受此影响巨大。

数据显示,2010年,国际白银价格上涨了近90%,尽管2011年价格整体较前一年回落了近10%,但全年最高点一度达到每盎司50美元,低点则跌破了28美元,全年价格的大幅波动使得企业急需风险管理工具。

上海有色网研究员韦赤善指出,目前,我国的白银矿场大多是伴生矿,价格波动对有色企业的盈利影响较大。“上市白银期货,对于冶炼企业而言将会有利于其锁定利润,对于贸易商而言,与铜铝铅锌一样,上市期货后也有利于贸易商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韦赤善表示。

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对白银的投资也在加速,在投资者看来,白银期货上市,将增加投资贵金属的渠道。“特别是2008年以来,白银的投资获得了大幅的增长。”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包括全球低利率政策环境、通胀的担忧,以及国内个人白银理财账户的推出等,都激发了白银投资的热情。

不过,目前国内白银的投资渠道还较少,除了“纸白银”、实物银条等投资渠道外,现货市场交易也还只有白银的延期交易,且包括实物等投资渠道的回购等仍存在一定的障碍。“随着白银的投资功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些海外交易所先后推出了白银期货的交易,这就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想象空间。”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白银期货由于价格波动较大,更适用于专业的投资者,但期货的新投资渠道仍备受众多投资者的期待。

据海通期货统计,2011年,全球13家衍生品交易所的19个有成交记录的白银期货总成交近1.44亿手,同比增长了172%,按交易量计算,2011年,全年白银期货的成交量达到41.5亿公斤,同比大幅增长56%。

在分析人士看来,正是白银的两大特性使得其投资属性凸显。

一方面,相对于黄金,白银的投资门槛较低,是“穷人的黄金”。“目前,国内白银每公斤的价格约6800元左右,相对于黄金每盎司超过1600美元的价格,即使考虑到保证金因素,白银的投资门槛也远低于黄金,普通的投资者也可以参与。”分析人士表示。

而另一方面,尽管白银价格波动巨大,导致一些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也吸引了众多偏好风险的投资者。对此,一些业内人士期望,白银期货的合约价值不应太大。“比如铅期货采用大合约,现在看来效果并不理想,交易量比较小,对于很多铅企业来说门槛过高,为了规避风险而牺牲了成交量。”上海有色网分析师蒋宁认为。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国内推出白银期货很可能会提升国内市场在白银定价上的影响力。

“目前,国内黄金价格‘影子市场’的成分较多一些,这一方面是由于历史原因,一方面也是由于黄金的市场所决定。”分析人士表示,而白银更多作为商品,国内市场具有较强的现货市场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白银的产量达到1244吨,同比增长7.14%,成为全球第三大产银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白银消费国。并且,中国拥有约11.65万吨的白银储量,位居全球第六位。“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重地,工业用银的需求较大,加上全球知名电子电器加工企业转厂到中国生产,下游的消费料还会继续增加。”分析人士预计。

一些专家指出,实际上,白银期货上市,更为重要的是将会形成统一的价格。“目前,中国白银投资火爆,但市场有待规范,上海黄金交易所、泛亚金属交易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等都有相关的白银业务,市场并没有一个完善统一的价格形成机制,急需完善白银的价格形成机制,才能更有利于白银工业的发展。”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关人士指出。

江铜集团南方公司总经理吴育能表示,期货市场的功能,一是定价,二是提供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三是虚拟库存,减轻资金的压力,四是捕捉交易机会,锁定经营利润。“随着亚洲期货交易量以及价格影响力和代表性逐步提高,未来白银期货价格有望成为亚太地区的价格基准。”分析人士表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