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海外IPO狂潮再现?

海外IPO狂潮再现?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中概股阴云未散,中国企业再次开始了赴美上市的尝试。

本刊记者  高少华/文   

今年1月18日,神州租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上市申请,公司拟在纽交所上市,募集资金约3亿美元。这是自2011年12月份美国证监会修改递交规则后,中国企业首次向SEC递交上市申请。

一个月后,2月17日,又有两家从事互联网业务的公司向SEC递交IPO申请:一家是总部位于上海的互联网广告服务商易传媒,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亿美元;另一家是品牌折扣电商企业唯品会,拟在纽交所上市,计划筹集最多1.25亿美元资金。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概念股在海外资本市场遭遇了规模空前的诚信危机、VIE架构监管担忧以及部分做空机构的“蓄意猎杀”,致使国内企业海外上市一度陷入停滞。

Facebook效应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坠入冰点,境外上市窗口基本关闭。期间,盛大文学、深圳迅雷、拉手网等相继宣布推迟IPO步伐。在此“惨淡”背景下,神州租车、唯品会、易传媒三家中国企业逆势申请海外IPO,除企业自身发展策略、投资方套现退出需求等因素外,或与近期海外资本市场对互联网概念再次追捧相关。

近日,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递交IPO申请,计划融资50亿美元,公司估值则高达750~1000亿美元。Facebook也将成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交易。除此之外,美国点评网站Yelp也于2月16日提交IPO申请,计划融资1亿美元。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表示,Facebook的上市是最近五年来全球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一次激励和推动,将使业界从Facebook神话里看到更大的想象空间,从而对互联网投资更具信心。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萌认为,Facebook千亿左右的估值充分展现了资本市场对于领先互联网创新企业的高度期望。在Facebook上市效应下,略感寒意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或将迎来资本的重新审视,尤其是一级市场中优秀的创业企业将被寄予期望。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Facebook上市效应短期将给业界带来利好,但其近千亿元的估值也可能是新一轮互联网泡沫的象征,其正式上市之日或许也是泡沫破裂之时。为此,一些互联网企业希望尽量赶在此之前实现IPO。

而在专家看来,从投资角度看,虽然海外资本市场不断震荡,但中国互联网产业自身价值其实一直在日趋增强。中国网民规模2011年底已达到5.13亿,中国互联网市场发展潜力远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正是因为看好互联网在中国的巨大“钱景”,各大VC/PE近年来也一直把互联网作为投资热点。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中国互联网领域投资案例数及总投资金额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发生276起投资,较2010年增幅达120.8%;投资金额32.9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59.5%。

再掀IPO热潮?

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中国互联网企业仍将保持海外上市的强劲需求,近日,三家互联网企业相继提交的赴美IPO申请,是否预示海外IPO“窗口期”重启,仍需看接下来的市场考验。

近期,在全球互联网领域,一些知名互联网企业在IPO后均出现了“破发”现象。如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美国在线游戏企业Zynga等,上市后股价都跌破了发行价,表明投资者对这些互联网新贵仍持谨慎态度。

“从长远来看,对中国的一些优秀互联网企业来说,IPO上市还会是他们发展过程中一个重大目标,不过,在当前情形下,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上市步伐可能会有所放缓,”艾瑞咨询集团联合总裁兼CEO阮京文向记者表示。

美国派杰投资银行中国区首席代表杨锐透露,目前,至少有20多家中国企业在排队赴海外IPO,就看谁能第一个上市,上市表现好的话,就能打开中概股的窗口。

“2012年,中国互联网还将继续火热,迎来海外上市的狂潮。”百度CEO李彦宏近日在公司2011年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如是表示。

而据招商证券(香港)日前发布报告预测,2012年,在欧债危机、中国经济放缓以及海外机构打压的影响下,中国概念股整体仍处于股价波动较大、估值较低的时期。但预计2012年下半年,市场悲观情绪或有所改善,中国概念企业IPO融资市场将重新启动,从而推高市场估值。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