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交强险“限外令”解禁

交强险“限外令”解禁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交强险对外资开放利好消费者,对国内车险市场冲击不大。

本刊记者  王文帅 李延霞/文

根据《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目前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

交强险业务的放开标志着中国保险业的全面开放。外资财险公司可以借此进入中国车险这一广阔市场,提升自身的保费增长空间。但除此之外,这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交强险改革呼声高

交强险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自2006年正式实行。这是中国内地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施的强制保险制度。

由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未承诺允许外资公司经营强制保险业务,使其一直被挡在交强险业务的门外。这也是外资财险公司开拓中国市场的一大“硬伤”。交强险往往与商业车险捆绑销售,在华外资财险公司只能经营商业车险业务,因此不得不“借船渡江”——采用与本地同行合作、分别承保的方式。尽管能通过曲线的方式进入市场,但成本高昂、方式受限、手续繁琐,使得外资公司在内地车险市场的拓展举步维艰,无形中少了很多潜在客户。

实际上,交强险实施以来的运营情况并不容乐观。2011年8月,保监会公布的交强险第四份年报显示,2010年33家产险公司经营交强险,经营亏损高达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亿元,投资收益25亿元。

72亿元的亏损是交强险自首次披露年报以来的年度最大亏损。数据显示,2007年披露的首份交强险年报,出现亏损39亿元;2008年,交强险年报显示实现盈利18亿元;而到了2009年,交强险又出现了53亿元的巨额亏损。如果撇开投资收益不谈,仅已披露的交强险承保亏损就累计高达近200亿元。

巨额亏损也令交强险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其中就包括放开对外资财险公司准入的限制。保监会在2011年公布交强险年报时表示,正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问题,引进吸收国外交强险经营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推动我国交强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据了解,保监会对此进行了多次讨论和评估,并已将有关方案提交给国务院。

外资公司跃跃欲试

交强险业务亏损如此严重,为什么外资公司对此觊觎良久?某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的“玄机”:“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外资财险公司更多的是看重商业车险这块蛋糕,做了交强险之后可以做其他车险,而商业车险才是外资财险公司的主要意图所在。”

事实上,占产险市场规模约七成的车险,是产险公司最大业务收入和利润来源。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对外资保险公司来说,如果不做车险,永远局限在一个市场;一旦车险放开去做,外资公司的保费收入一定会有提升空间。尽管交强险是亏损的,但交强险与商业车险联系起来,是车险业务的重要盈利来源,“把他们捆绑在一起,实际上保险公司是赚钱的。”

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财产险业务受益于商业车险的持续“给力”,全年保费收入约4618亿元,同比增长18.5%,保费增速和盈利能力均达历史高点。但2011年21家外资财险公司的原保费收入仅有52亿元,占比仅为1.1%。

受交强险未放开的限制,目前在华外资财险公司中,只有安联、三星几家在经营商业车险业务。受访的多家外资保险公司对交强险开放持积极态度,并表示目前正在做多方准备,一旦政策正式出台,将陆续试水交强险市场。

某外资公司人士称,交强险对于任何一家经营车险业务的公司都有着巨大吸引力,因为这是创造保费的重要支柱产品。对外资公司而言,中国决定开放交强险市场,无疑是一重大利好消息,这是给在华外资保险公司进一步深入中国车险市场的机会。

丰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袁颖晖表示,对外资而言,交强险的开放意味着可以正式进入车险这个广阔的市场,从而大大提升了外资产险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兴趣,以及中国在其全球战略中的地位。

“鲶鱼效应”利好消费者

在利好外资保险机构的同时,交强险的开放对于中资保险机构而言,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新竞争者的加入会引发对市场份额的瓜分。对此,袁颖晖分析称,外资险企不会在中国车险市场上盲目追逐份额,可能采取的策略是开拓、深耕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竞争,同时以其他创新产品与车险联动,可能的差异市场会是高赔偿限额的三责险或超赔责任、豪车市场等等。外资还可以带来好的核保思路、定价工具及反欺诈等方面的理赔管理经验,还可以交流并丰富数据库。

根据普华永道的分析,就外资保险公司的经验来看,他们善于将不同等级的风险进行分割,从地域、驾驶习惯、乃至家庭情况等方面将不同的投保者进行非常详细的划分,通过增减保费来平衡风险。这对于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扎根经营,有着更深刻的意义。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表示,交强险对外资放开,不会对市场格局产生较大影响,因为产险的销售主要看渠道和网络,外资保险公司网点较少,网点布局很难在短时间快速增加,承保能力有限。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市场上的大型保险公司如人保、平安、太保等由于具备强大的营销和服务网络,基本上不会受到影响,但中小公司或将受到较大冲击。

袁颖晖也认为,外资与内资险企会在车险市场进行正面但非全面的竞争,首先是策略上的不同,其次是受限于服务网络,“相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外资和中资之间还会有一些合作的关系,其实双方之间是有很多可以互补的。”

庹国柱认为,交强险市场引入外资公司后,“鲶鱼效应”势必会加剧竞争,从而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尽管交强险的价格是固定的,但外资险企可以带来先进的理赔概念和技术支持,在其他车险领域也可引进国外创新的产品,给中国车主带来实质上的改善,从而带动整个车险市场服务的升级,广大消费者将成为最终受益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