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再战分红险

再战分红险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各寿险公司纷纷力推分红险,寿险市场“一险独大”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

本刊记者  杨茜/文  

告别了不景气的2011年,各大险企纷纷在个险、银保渠道推出2012年初主打产品,均以分红险作为主力,希望积聚力量抢夺“开门红”的彩头。

自2000年以来,分红险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我国寿险行业发展的主力军和第一大险种。时至今日,已成为众多险企的当家花旦。不过,分红险热销背后的隐患已然显现出来。

兼顾理财与保障

吴先生在一家国企工作了三年,他决定购买一些保险产品,而在咨询了相关人士后,最终把目光锁定在分红型的保险产品。

他感叹道:“几乎清一色的保险公司在了解我的情况后,都推荐我选择分红型产品,一方面是基于有一部分的基本保障,另一方面,分红返还确实能起到一定的理财作用。加上我这个年纪算是投保较早,又能存钱又能买保障。在我看来,就是起到了固定存钱的作用。”

吴先生对记者表示,在咨询中,很多保险公司都会着重介绍分红险“红利”的这个功能。“这些分红显然不能确定,但多数都表示可参考中等分红水平。每年返的钱虽然不多,但是,相比纯消费型保险还是有一定的回报,起码部分保费还能返回来。而且分红的钱如果不取出来,采用积累滚存的方式,也能让利益更大化,或者抵消部分保费。”

“事实上,分红保险的特点和优势是客户对其喜爱的重要原因。”康宏财富管理理财顾问涂蕙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传统的保障性产品可能会受经济环境影响而卖不动,投连险、万能险风险又比较大,相比来说,分红险具有较为稳定的收益性。

如果从长期理财角度来看,分红险的收益没有炒股或者投基金高。但若从保险险种体系与功能上来看,分红险已覆盖了寿险生、老、病和意外伤害的保障功能,能够满足各个阶层的客户对于寿险理财和保障的需求。

涂蕙向记者介绍,分红险产品比万能险和投连险稍复杂,虽然同样都是分红险的保险产品,但因为销售渠道不同,其方向可能有些不同。“有偏重于理财的,也有偏重于保障的。”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一般情况下,相比银保渠道,保险公司代理员销售的分红险更注重保障。“因能搭配相关的附加险,保险责任范围比银保分红险更广。”泰康人寿客户经理张艳介绍道。此外,加之分红型保险产品年度分红的不确定性,代理员在销售过程中就能够避开保险产品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之间的横向比较,也就使得投保人更多关注保险保障本身。

王先生是一位通过银保渠道购买分红保险产品的投资者,他向记者表示,银保渠道的分红型保险更偏重理财功能,在投资收益低迷的情况下,与其他理财产品的横向比较上,如果有针对“高端客户”量身打造的兼顾理财与保障功能的分红保险产品,就再好不过了。

一险独大背后

91.6%!

这不是保费增长率,而是仅去年上半年,分红险在所有寿险产品中的保费占比率。如此之高的占比,让人瞠目。

从近几年寿险公司的产品销售结构上看,各家保险公司的产品结构都呈现出分红险占比加大、传统寿险和万能险的占比萎缩的局面。“中国人寿和太保寿险都呈现分红险一家独大的局面。”中银国际报告分析认为。

尽管分红险“一险独大”饱受行业诟病,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国内年轻的保险业来讲,从最初以万能、投连、分红为主的投资型保险的异军突起,再到如今分红险保费收入成为“中流砥柱”的现状,这背后有着较深层次的历史原因。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人寿保险市场的产品结构受保险公司和代理人的影响非常大,几家大型险企的产品路线和营销策略对整个保险市场起着导向作用,他们在市场震荡时期选择力推相对稳定的分红险,造成了现在分红险“一枝独秀”的局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朱俊生教授曾撰文认为,保险会计制度变革也是分红险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新的《保费收入确认和计量》标准对万能和投连这类易拆分的产品,采取非常严格的保费确认方法,而对于分红产品这类不容易拆分的产品,则采取了非常宽松的保费确认标准,这在客观上也激励了保险公司纷纷主推分红险,提高市场份额。”

另外,同为投资型保险“同门师兄”的投连、万能频频告负,更为分红险的壮大提供了良机。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2011年11月,纳入统计的109款万能险的平均结算利率为3.86%,低于同期5年期存款收益的1.6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受到证券市场的大幅拖累,投连险频频传出“负收益”的负面信息。

“万能险和投连险在投资收益上不能得到改善,销售持续萎缩,为提高保费收入,保险公司开始转向销售分红信息不透明的分红险。”普益财富称。

谈及对于分红险的热衷时,中国人寿副总裁苏恒轩曾表示:“分红险能够给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和较高的业务价值,而对客户来说,与投连、万能等新型产品相比,分红险具备较高的保险保障,而有的万能、投连险只拿全部保费的1%做保障,同时分红险能够有效抵御通货膨胀对家庭资产的不利影响,帮助客户实现保值增值。”

泰康人寿客户经理张艳则对记者表示,给客户推荐的保险产品会随着外部经济形势的变化而调整,“比如前年的时候还是万能险、投连作为主打,但从去年开始,由于通胀高企,从长期来看分红险具有抗通胀的功能,逐渐得到了客户的喜爱。”

短期内格局难改

在经历了去年寿险行业业务增速放缓、投资收益不佳等问题后,今年寿险行业回暖趋势似乎已基本确定。

中金证券分析师毛华军认为, 目前寿险业正处于底部反转阶段,银保渠道将随着理财性产品收益率的下降而逐步企稳。随着通胀回落以及货币宽松,预计银行理财性产品收益率在2012年将下降50〜100个基点,保单相对吸引力增强。

为业内所熟知,分红险的主要投资渠道为国债、协议定期存款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债券等。“在2012年债市向好、民生和在建工程为财政重点投入的预期下,2012年的利差益将可能超过2011年。因此,总体来说,预计2012年分红险仍被市场看好。”普益财富在最新发布的《2011-2012年保险市场年度报告》中分析预计。

同时,上述报告还认为,投资型保险市场中分红险“一险独大”的情况恐将更加严峻。“这一方面将使寿险产品继续向‘保障功能’回归,另一方面由于业务过于集中,也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市场风险监控要求。”

“分红险一家独大的情形,不仅造成保险产品同利率的挂钩情况十分严重,直接导致保费收入上的惨淡局面,而且单一险种的业务波动也会直接造成整个寿险市场的大幅波动。”中银国际分析师孙鹏认为。

事实上,时任保监会主席的吴定富去年就曾指出,保险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值得关注,寿险市场“一险独大”的问题日益突出。

吴定富认为,分红险具有保底收益和特殊分红的特性,资金运用收益的高低,对分红险业务的稳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过度集中于分红险,在加息条件下需要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率来覆盖成本,客观上会增大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压力。

“特别是在目前日趋复杂的投资环境下,过高的投资回报要求可能会放大风险。”他强调。

虽然分红险满足了投保人投资安全与保障的需求,但由于物价的上涨,以及几次加息,分红利率已难以令投保人满意。

“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去年的股市和债市表现都较差,三家保险公司的分红险利率情况已经没有很大差异,我们预计分红险利率的实际情况可能在3%〜3.5%之间,而目前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都在5%以上,保单的吸引力明显不强。”孙鹏认为。

金盛人寿首席投资官郭晋鲁认为,银行趸交分红险的客户往往将银行同期利率作为分红险回报率的参考值,去年上半年银行存款利率上升了75个基点,在加息配景下,客户要求保险公司提高分红率。而分红率的提高,就意味着分红负债本钱的攀升。

另外,虽然在投资型保险中,分红险的保障功能强于万能、投连险,但较传统的保障型险种仍然较弱,与监管部门呼吁的“回归保障”导向仍旧差距明显。

“这几年分红保险产品发展的规模的确比较大,虽然保险公司这两年也都在进行业务结构调整,推行保障类产品,但从短期内来讲,扭转局面也是有难度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教授对记者表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