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平安银行诞生记

平安银行诞生记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深发展与平安银行的合并即将尘埃落定,接下来的内部整合与战略调整或许更具挑战性。

本刊记者  张玉洁/文

“坐飞机回家过年啦,只是下班时是深发展,再上班就成平安了。”深圳发展银行(下称“深发展”)一位员工1月20日在其个人微博上不无伤感的写下了这样一笔。

合并更名

就在前一天深夜,停牌多日的深发展发布公告称,深发展和平安银行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两行合并方案,深发展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并更名“平安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的称号将成为历史。

尽管彼时深发展和平安银行尚未召开股东大会进行最后表决,但在大多数人眼中,深发展吸收平安银行,更名为平安银行已属板上钉钉,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2月9日,深发展及其子公司平安银行分别召开股东大会,分别以98.2%和97.95%的赞成率通过了深发展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及更名的相关议案。会议期间,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称,除深发展以外的平安银行股东中,有超过60%已经同意选择以每股3.37元的现金对价出让股份给深发展。

对于合并之后的更名,深发展也做出了进一步的阐释。深发展称,他们聘请了全球专业品牌咨询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对两行现有客户、潜在客户的调研,在消费者信心、传播有效性、对业务拓展的影响,以及品牌联想与消费者看中的属性联系方面,“平安银行”表现出更强的优势。

另一方面,“平安银行”也更加有利于借助和发挥控股母公司中国平安集团在品牌、客户、渠道、产品、服务等多个方面的优势,对业务发展和市场开拓,尤其在交叉销售,提供综合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更具优势。

至此,历经数年之久的国内银行合并第一案,只需相关监管部门正式批准后即可尘埃落定。

共同的选择

建立一个保险、银行、投资“三足鼎立”的金融控股集团,一直是中国平安追求的目标,但长期以来,银行一直是其中最薄弱的一环。

早在1995年,中国平安就聘请了咨询公司针对公司成长策略、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改革,在内部正式启动建立了金融控股架构的计划。上世纪90年代,“综合金融”在中国尚属新鲜事物,决策层对其态度谨慎。直到2003年2月14日,中国平安终于发布公告,将公司名称由“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与另外两家金融控股集团光大和中信的牌照齐全相比,没有银行牌照一直是中国平安的一个遗憾。

2003年,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信托与汇丰银行一起联合收购福建亚洲银行,中国平安由此正式进入银行业。2006年,中国平安又收购了深圳市商业银行,并将两家银行整合成后来的平安银行。

与此同时,深发展正在遭受着不良资产的困扰,由于缺乏实力较强的股东,深发展处于相对较高的风险状态。2004年,以风险控制著称的私募基金TPG发起成立专注亚洲投资的新桥集团,并以12.35亿元收购深发展17.89%的股权,成为深发展的实际控股股东。

5年后,由于新桥集团有意退出深发展,平安集团开始接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平安银行是一家小银行,经营范围局限在珠三角一带。而中国平安是全国性大公司,从混业经营的角度考虑,它一定会找全国性的大型银行,深发展还是比较符合它的胃口的,从买卖双方来看,他们是一家愿买、一家愿卖。

2009年6月8日,中国平安与深发展A双双停牌。中国平安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讨论重大交易事项。

2009年6月12日,中国平安宣布受让新桥集团所持深发展的股权,并由其旗下平安寿险认购深发展定向增发的股份。两项交易金额合计达230亿元。2009年6月30日,平安集团发出公告,筹划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资产重组。

并购方案一经公布,便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深发展面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的申请直至2010年6月28日才获得证监会批准。2011年7月两行合并交易正式完成,深发展通过向平安集团增发新股,中国平安以所持平安银行90.75%的股权作为对价的方式,正式将平安银行变为其控股子公司。

业内专家认为,规模效应和交叉销售带来的业务增长潜力,是此次收购的最大亮点。吸收合并完成后,深发展生息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吸收合并完成后,深发展的营业网点将完整地覆盖东部沿海地区,网点布局进一步优化。平安银行将带来福州、厦门、泉州、东莞和惠州5个新增分行牌照。深发展目前在福建省无分支机构,平安银行在福州、厦门、泉州三个城市设有网点,弥补了网点覆盖盲区。而平安集团所拥有的6000万个人用户和200万单位用户也是平安银行将来发展的巨大客户基础。

未来规划

当谈及合并后平安银行未来的发展方向,现任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表示,合并后的新银行的将继续发挥深发展之前在贸易融资方面的优势,借此逐步成为这些企业的主办银行与结算账户所在银行,从而得到稳定的存款与业务;同时,利用中国平安庞大的客户资源,通过交叉销售大力发展信用卡业务,这在过去几年已经证明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尝试。

“中国平安的客户群每年都在增长,大约每年增长300~400万户,这个趋势目前来看能够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抛开银行已经有的客户基础不论,集团目前可供挖掘的客户群体在6000万左右,但在这其中成功转化为活跃银行客户的比例还很小,因此在交叉销售方面对银行业务的推动会持续很多年。” 理查德·杰克逊表示。

同时,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亦是接下来整合后的平安银行要着力打造的方向。数据显示,整合后的平安银行希望今年该项业务贷款余额能够达到300亿元,明年底希望达到500~600亿元。“整合后,新银行的战略点将放在贸易融资和小微金融,这是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理查德·杰克逊说。

而现在新平安银行最紧迫的问题即是如何更好与深发展进行整合。强势激进的保险文化如何同银行审慎经营的文化相融合。毕竟,对于来自深发展的员工而言,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愉快的接受每天上班之前要先唱一曲《平安颂》。而去年一年在深发展引入新的薪酬考核机制和部门整合中,多位原深发展员工离职。如何在保持银行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将这一场“联姻”的人员流动损失“阵痛”降至最低,是银行业资历尚浅的平安银行短期内最大的挑战。

而长期来看,金融控股集团如何在内部、在各个子公司之间形成有效的防火墙进行风险隔离,则是更为艰巨的任务。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