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新政新规

新政新规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011年12月27日公布了由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通知》称,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其他任何地方、机构、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或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或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2011年修订)
    2011年12月28日,证监会公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2011年修订),要求委员在接受聘任之日起一个月内清理卖出所持股票,或提出申请锁定证券账户。

《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及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减少并购重组行政许可事项、简化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程序、提高并购重组效率,证监会2011年12月30日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及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征求意见稿)》。

《关于开展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自查工作的通知》
    2011年12月31日,保监会网站公布《关于开展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家公司于今年2月10日之前,将自查报告报至保监会。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月6?7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工作,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坚持创新与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生命线;坚持自主渐进安全共赢的开放方针。
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经济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大量的小微企业、农村地区对资金需求迫切,金融行业必须提升服务水平。金融结构也须优化,信贷扶持需要转向,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近些年,企业融资成本较高,实体经济难以获得回报,使得企业利润率较低,进而出现了以钱炒钱等现象,这存在很大风险,要控制这方面风险,就必须防止资金从实体经济流向虚拟经济。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此次会议召开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极其复杂,对于我国而言,防范国际、国内的金融风险显得尤为重要。“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全球金融危机警示,金融衍生品非常复杂,风险管理要非常审慎。防范风险,对金融机构来说,要从西方国家吸取教训,不能过度地不切实际地发展金融衍生品。”

《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1月5日消息,为规范和促进互联网支付业务发展,防范支付风险,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支付账户的开立实行实名制。
观点:
    多位支付业人士认为,保障资金安全,乃是此次征求意见稿的监管重点。一位业内人士说:“监管机构未来将有可能掌握每一笔资金的流向并追溯相关责任,一方面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另一方面遏制洗钱。” 
    艾瑞咨询分析师王维东表示:“征求意见稿出台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范风险。” 
    有业内人士认为,实名制执行起来并非易事。一支付机构人士表示:“填写假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支付机构并不一定能查出来,以前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一位支付行业业内人士说:“对于某些大型的支付公司,账户的总量会有减少的,因为有部分客户是非实名认证的。”

《中国保监会“六五”普法规划》
    1月9日,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印发《中国保监会“六五”普法规划》的通知,要求各保监局结合地区实际研究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并于2012年3月底前报保监会法规部备案。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主要是保险监管系统的全体干部,特别将保险监管领导干部和保险公司高管人员作为重中之重。

《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
    中国政府网1月12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批复同意建立由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
    据保监会网站1月15日消息,保监会近日颁布了《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

《关于开展2012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和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的通知》
    根据保监会网站1月16日消息,保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开展2012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和保险代理市场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秩序和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人身保险业务经营规则(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规范保险公司人身保险业务经营活动,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维护诚信、公平的人身保险市场秩序,保监会网站1月18日公布了关于征求对《人身保险业务经营规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