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其它 > 【资讯】诚则通达 信则久远

【资讯】诚则通达 信则久远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王振平/文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诚信是存亡的根基。

一场挤兑风波,足以威胁到任何一家金融机构的生死存亡。华尔街的海啸潮水尚未退却,麦道夫金融欺诈案的曝光,欧债危机一次次敲响了金融诚信的警钟。

诚信缺失影响程度之大、范围之广,让人乍舌,也再次让诚信成为当今热门话题。

企业安身立命的核心在于竞争优势的获得并持续化;而企业健康成长、基业长青则依赖于诚信精神的输灌和物化,并以此实现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的重构。由青年学者王书玲和同事共同研究撰写的《企业诚信经营新论》(下称《新论》)一书(中国经济出版社,2010年),对诚信这个恒久的议题,基于新经济背景进行了深刻阐释,给出了企业持续发展的答案。通读该著作之后,联系金融行业的一些情况谈两点感想:

第一,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新论》指出,企业诚信体现在三个层面:产品与服务层面、企业道德层面和社会责任层面。

次贷危机引发了华尔街金融海啸,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金融机构诚信缺失,投资者缺乏必要的风险防范意识而盲目投资导致的一场诚信危机。实践证明,金融企业必须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密围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投资者素质这一中心,切实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培育合格投资者队伍作出贡献。

第二,企业家要注重管理的长远性。

企业家的使命,就是尽全力使企业能够得到不断发展,能够活得更长、活得更健康和更有意义,作为企业家,要有长远发展眼光,管理应着眼于企业长期生存发展,对管理成本-收益有清醒的认识,眼前社会的诚信缺失现象比比皆是,与管理的短视性密切相关。

《新论》第六章运用博弈论观点论证了企业要长远发展必须诚信经营,然后步步深入,在第七章进一步论证,从企业关注的经济学角度,运用经济学成本-收益理论构建企业诚信经营的时间模型。首先是企业失信时间——收益模型,如果企业采取不诚信经营行为,其收益水平在企业经营的初期即可达到较高水平,但“纸里包不住火”,随着企业不诚信行为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收益水平会停止增加并开始大幅度下降甚至会失去收益能力,以致企业最终退出市场。其次,企业守信时间——收益模型,企业诚信行为在单位时间内,收益是时间的函数,《新论》把企业诚信经营分为投入期、发展期、品牌期三个时期,在投入期,企业诚信投资的起步阶段,有可能是不赚钱甚至是赔钱的,因为法律政策的限制,这部分投资也是必须的,是被动投资,企业的收益曲线是缓慢增长的;发展期,企业支付诚信的主动成本,因为企业前期有了积累起来的信誉,所以企业诚信回报快速增长,其收益曲线变得陡峭。此时的企业被动投资已变为主动投资,企业发现诚信能带来的收益越大,则会投资越多的资金用于树立诚信形象。

品牌期,当企业持续不断的投入诚信投资,而又源源不断得到诚信回报时,企业就形成了自己的诚信品牌。品牌是企业在诚信方面长期大量投入的结晶,是一种巨大的无形资产,它将直接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回报和收益。

不仅如此,《新论》最后专门一章(第12章)诚信经营典型案例也加深了说服力。严谨的思维,细致的剖析,加上翔实的案例实践,结合财达证券这几年的做法以及快速发展,更坚定了我们继续诚信经营的信心,也给那些短视经营者敲响了警钟。

总之,无论是从理论创新,还是从商业实践的角度考察该研究成果,都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只有诚信经营,将诚信精神灌输于企业经营的全过程,才能确保金融行业的持续发展,最终做强、做大、做久、做活。诚则通达,信则久远。

作者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品鉴】陈金文书法艺术


【品鉴】张震方国画艺术


【品鉴】王幼学绘画艺术


【品鉴】刘子贤书法艺术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