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造就中国的“隐形冠军”

造就中国的“隐形冠军”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本刊记者  田晓航 王虎云/文

在2009年时,中国出口额就首次超过德国,跃居全球首位。由此,中国企业进入了赫尔曼·西蒙的研究视野。

作为中国外贸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中小企业如何突破重重困难,成长为“隐形冠军”?赫尔曼·西蒙能否给中国的中小企业支支招?

《金融世界》:您曾说,中国是德国未来最可怕的竞争对手。但是当前,成本上涨和人民币升值压力给中国的出口带来很大的影响,您认为中国制造的比较优势还存在吗?

赫尔曼·西蒙:我认为中国的比较优势与印度、越南、孟加拉国等国相比已经消失。

中国企业必须转换思维,改变过去那种曾经取得成功的“低价策略”。

我发现在中国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之间存在一个矛盾:许多中国企业的产品在国内价位很高,但在海外市场的价格却很低。

我在江苏省参观了一个工厂,这家企业的产品价格就存在这种矛盾。因为中国产品还是给海外市场一个低价的印象。

中国企业要想提高产品质量、形成国际品牌、提高产品价格,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

《金融世界》:最近,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称,中国正在变“贵”。因此,部分美资企业正撤离中国,回迁本土。您认为这种产业回迁会不会大规模发生?

赫尔曼·西蒙:我觉得所谓“产业回迁”的说法太夸张了,只是个别现象。成本上涨的确会引起一些制造业转移,但中国的市场非常大,即使中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越来越小,也应该待在这里。仅凭成本这一个因素来决策是否搬迁是错误的。

《金融世界》:世界银行2011年6月发布了关于在全球183个国家做生意难度的排名,中国排在第91名。您刚才说中国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市场,为什么中国的排名这么靠后?

赫尔曼·西蒙:在这个排名里除了中国,还有巴西第126名,俄罗斯第120名,印度第132名。

我也不知道原因是什么。但我猜测,由于次贷危机,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者及贸易保护措施,使进入这些市场变得更加困难。

除此之外,税收、政府干预、腐败等因素,是让进入当地投资变得更加困难的主要因素。就以设立机构而言,我们在北京花了3个月,但在新加坡只花了3天。

总体来看,中国市场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举一个例子:德国大众汽车公司。1986年进入中国市场时,卖车非常容易,因为能和它竞争的本地汽车企业很少。而今,很多汽车制造商都进入了中国,虽然市场仍在增长,但如今的竞争状况和当初大不相同了。

这个排名的分项指标里主要包括是政府管制环境、腐败等因素。印度和俄罗斯的腐败现象非常严重。

《金融世界》:您能否预测一下,未来十年内在国际上,制造业竞争力谁是“TOP 1”,前三分别会是谁?为什么这样预测?

赫尔曼·西蒙:美国仍将是第一,“TOP1”,中国、日本分列二三位。事实上,这不单是制造业竞争力的排名,而是GDP的排名。我的假设是美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为2%,中国为8%,日本和德国设为1%。在我的预测中,印度远远赶不上中国,巴西也不行,因为他们的起点太低。很多人因为中国和印度的人口规模相当就简单地将二者进行比较,这是错的。事实上他们不是一个等级的,中国经济规模远远超过印度。

日本的人口正在萎缩,不过制造业仍然非常厉害,高质量、高度自动化、高创新能力,同时高成本。大部分日本企业的弱点在于品牌管理:日本缺乏强大的国际品牌。TOYOTA、HONDA算是例外,而SONY就不是了。人人都知道SONY,但是它的利润率往往只有1%或2%,而韩国三星的利润率有10%。日本企业的盈利能力是世界最差的。

品牌的价值并不在于人人都听说过这个品牌,而在于人们愿不愿意为这个品牌多花点钱,去获得“品牌溢价”,或者说“情感价值”。这才是衡量品牌价值的标准。例如,如果你知道SONY这个牌子,但你从不买索尼的产品,那么这个品牌有什么价值?但如果你不仅知道SONY,而且愿意多花比如10%的价钱去买它的产品,这才叫做有品牌价值。

我认为,中国企业最大的优势不是低成本,而是发展变化的高速度。这也是欧洲、美国、印度及其他国家企业的一大劣势。但是,未来这种调整的速度会减慢。但在目前,高增速仍是中国经济最大的优势。

《金融世界》:一些中国的出口企业具备成为“隐形冠军”的潜质。他们有强有力的研发队伍,也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有时候他们的知识产权得不到很好的保护,挫伤了企业中坚力量的积极性。如何激励这些企业持续创新?或者说,如何造就更多的“隐形冠军”?

赫尔曼·西蒙:经济越是发达,知识产权就显得越为重要。在发展的早期,企业依靠模仿、购买专利来盈利。但现在,为了自己的利益,中国企业应该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模仿不再有利润,反而会损及自己的利益。

当然,“模仿”有着其深刻的文化根源——向师傅学习。但是在竞争中,模仿、抄袭必须被改变。否则,企业就没有动力投入足够的资金在研发和创新上。试问,如果能偷来技术,还花钱去研发干什么呢?

知识产权保护给政府部门、司法部门提出了挑战。政府应该重视保护专利,改变模仿抄袭、“山寨”文化的现状。

《金融世界》:一些出口行业的中小企业存在低价竞争现象。您认为该怎么解决这种恶性竞争问题?

赫尔曼·西蒙:我想,长期来看,这样的企业会渐渐消失。如果他们不在创新、研发等方面投资,他们会遇到来自印度、印尼以及其他很多国家的竞争,这些国家的生产成本比中国低。

中国的企业更多地向中、高端部门发展,加强创新、提高产品质量。京东方是我研究的案例里做的比较好的中国企业,他们的产品是世界一流的。

另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因素是设计。我发现中国的产品在设计方面仍处于弱势。人们往往不止想买便宜的产品,还喜欢高价值的产品。

《金融世界》:中国的一些中小企业由于缺乏资金,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没钱保护专利,无奈被模仿抄袭,企业利润被侵蚀,投入研发申请专利保护的资金进一步减少。

赫尔曼·西蒙:我不这么认为。前段时间我走访了一家杭州企业,这家企业有400名员工,其中55人是研发人员。这家企业的研发实验室里有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的最好的检测仪器,公司的产品研发经理拥有博士学位,在德国相同规模的企业里也能找到类似的“配置”。我想,问题主要在于:人们往往认为自己做不到,而实际上是能做到的。

《金融世界》:现在有的企业老板有钱以后想搞多元化投资,比如搞房地产开发,他们认为这样来钱更快。您怎么看?

赫尔曼·西蒙:我认识一个这样的企业老板,他想进入房地产领域,同时他的企业也很有雄心壮志成为“隐形冠军”。我对他说:“专注于你本来的领域,把钱投在你的领域,不要搞房地产开发。”因为“专注”是成为“隐形冠军”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只有专注,才能在本领域内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这种企业多元化投资的行为在新兴市场是很典型的。

《金融世界》:请给中国的企业管理,尤其是中小企业管理提些建议。

赫尔曼·西蒙: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很重要:雄心、专注和全球化。有雄心,才能成为市场的领军者。我发现,现在很多中国企业家是非常有雄心壮志的。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专注”是非常重要的品质。不要同时做太多不同种类的事。专注,是通向世界一流水平的唯一道路。

《金融世界》:当一些企业成为“隐形冠军”以后,是不是就会有希望成为“大冠军”?

赫尔曼·西蒙:确实有些企业是从“隐形冠军”发展成大型企业的。但并不是所有的“隐形冠军”都能成为“大冠军”。这取决于市场的大小。有的市场需要大企业,有的则不需要。如果是在汽车业、通讯行业和航空航天工业,你需要成为一家大型企业。但这只是经济的一部分,我们还有数千个小市场,比如纽扣。很多中国和德国的企业在这一行非常出色。如果一家企业只是为一个国家制造纽扣,规模就很小;如果为全世界制造纽扣,规模就会逐渐扩大。在很多行业,大约90%的企业都是中小型企业,它们比大型企业雇佣更多的人员。在一些国家,大型企业解决20%的就业,而中小型企业解决了80%的就业,但大家都只注意大型企业。

《金融世界》:您能否预测一下未来十年中国的“隐形冠军”企业的规模和增加速度?

赫尔曼·西蒙:对此我没有一个全局的了解,所以不能准确预测。目前看来,中国经济在结构上越来越像德国,中国68%的出口额是由那些不足2000人规模的企业贡献的,这和德国很像。我预测,15年后中国将有1000家“隐形冠军”企业,成为市场的领军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城市开采
回收再利用是保障原材料供给的关键。


原料保障:工业生产国的挑战
德国这样的工业国家,势必依赖多种多样的自然原材料,尤其是初级金属完全需要进口。


汉莎在中国
德国汉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已有80年之久。


值得信任的汉莎技术
汉莎技术是一家领先的、独立于生产企业的服务型企业,专业从事民航维护修理及大修(MRO)和改装。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