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终结“以钱炒钱”

终结“以钱炒钱”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金融国资委尚未成型,但服务实体经济的市场导向,直击风险本质。

鲁政委/文

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一次承上启下的会议,所以,本次会议在“两端”着墨较多:一端,是共识早已形成的、此前已在推进的工作;另一端,则是更为提纲挈领的原则。总体是力图使其具备更多包容性。

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人民币国际化、Basel 协议的中国化落地”(简称“三化一落地”)虽然没有明确提出,但在实际的措施中已经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本次会议的核心,预计也将成为未来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原则。

在一般意义上,“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概念相对应,人们通常把股市、楼市等同于虚拟经济。而根据会议的描述,所谓虚拟经济,其典型表现是“以钱炒钱”、“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依照这种描述,在我们看来,股市和楼市是否属于“虚拟经济”要视市场的具体状况而定:如果股市脱离企业基本面和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暴涨暴跌,没有能够体现“晴雨表”的功能,就是虚拟经济;如果股市起到了便利企业融资、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支持企业发展和鼓励创新的作用,恰当反映了企业状况,那么,其就是在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如果土地和楼市短期内暴涨暴胀,只需要捂地捂楼就可以快速增值,由此导致投机氛围笼罩,就是“虚拟经济”;如果房地产主要是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和工商业生产经济活动需要,那么,其就是“服务于实体经济”。

自然,如果衍生品有利于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也在支持范围内。

会议还提到,要“建立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客观上说,人民银行已有征信系统,但会议仍然使用了“建立”而非“健全、完善”的提法。这暗示,此平台内容和功能之强大,将远超目前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后者很可能只是将要“建立”的平台中的一个模块。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最核心的瓶颈是“信息不对称”,而国内一些对小微企业贷款做得好的银行的经验是:不看财务报表看“三表”(水表、电表、煤气表)。如果此类信息也能进入征信系统,那么,就将有更多的银行能够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因此,我们期待,如果这一“统一征信平台”能够连接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住建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法院、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委,提供小微企业和企业主更为全面、丰富的信用信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将可得到显著缓解。另外,会议提到的“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应该也包含了未来“建立存款保险体系”的内容。

会议喊出了“提振股市信心”的口号,并要求“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意味着,股市的“政策意愿底”已经出现。但市场的“实际运行底”是否到来,还得视未来出台的具体措施及其落实情况而定。

此前,市场热议的金融国资委,最终未能在本次会议上成型。其实,这符合预期,因为,如果指望其代行国有股出资人角色,企业化运作的汇金,已经做得很纯正了;如果指望其监督金融机构,又与“一行三会”重叠;如果指望其加强“一行三会”的沟通协调,其层级又太低而无力统辖。

尽管如此,借鉴全球危机后监管架构反思的教训和经验,我仍然认为,中国未来需要建立至少是副总理级以上统辖的“金融系统性风险监督委员会”。

作者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